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21号提案的答复

徐连明、夏珺、秦国利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数字化转型中应用场景的建设与宣传力度”的提案收悉,收到提案后我委高度重视,多次会同会办单位研究讨论办理方向。经多次反复讨论研究,并结合普陀现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普陀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情况

普陀区积极响应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要求,率先启动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数智普陀”品牌,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应用示范实践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普陀区从体制机制、应用场景、氛围营造等多方面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一)全面启动城市数字化转型

1月6日普陀区主动对接全球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资源,在全市率先启动了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征集,打响了普陀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枪。2月27日普陀区召开数字化转型启动大会,成为全市首个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的区。3月16日真如镇街道召开数字化转型推进会,发布首批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一圈十场景”。

(二)完善数字化转型工作机制

普陀区参照市级组织架构设立了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层面较先成立了数字化转型区级工作架构,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各副区长任副组长,全区17家相关工作部门和10个街道(镇)纳入其中,进一步强化了区数字化转型工作组织保障。

(三)开展数字化应用场景调研

全面开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大征集和治理数字化转型大调研,形成“揭榜挂帅”的建设机制。数字化应用场景调研方面,截至2月底全区已建成数字化应用场景106个,收集各类应用需求50个,在2月27日全区启动大会上就其中人民群众最急需解决的10大需求对外进行了发布。治理数字化转型调研方面,走访调研了区内13家委办局和10个街镇的115个系统,共收集需求55项。

(四)推进多领域应用场景建设

1.生活数字化转型

一是运用大数据打造居家养老安全。以“智联普陀”为平台,为社区2000户独家老人家庭提供“24小时远程看护”服务。二是开展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监管。在部分养老机构中推行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试点,通过信息化设备自动抓取机构食堂内工作人员不规范着装、违规操作等情况,以问题为导向促进机构整改。三是开启养老机构数字化看护模式。部分机构特别配备了智能陪伴机器人,通过语音互动和远程视频等方式,对老人进行精神慰藉。四是实现社区用餐“益卡通”。针对用餐老人推出“益卡通”服务项目,定制开发了“曹食惠”送餐管理云支付平台。五是依托“云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普陀区养老服务云平台为老年人和社区居民提供信息公开、供需对接、便捷服务等“互联网+养老”功能信息管理服务。六是推广“智能相伴”服务场景。老人在家便可上获取为老服务信息与市养老服务平台进行信息交互。

2.治理数字化转型

一是构建了由大、中、小三屏联动(即:展示大屏、PC端中屏、移动端小屏)的“普陀区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已打通市—区—街镇三级城运平台,初步实现数据互享交互、平台互通联动、业务跨级协同、任务上通下达。目前,平台已接入11余万端“神经元”传感器和16200路监控探头,通过现有的46类智能应用场景,主动发现城市运行中发生的问题;平台已与20余家委办局对接,治理接入数据达百万项;基于移动端的城市运行轻应用、小程序的开发,目前已部署物联处置、智慧普稳、一铺一档、关爱人群4个轻应用上政务微信,推进基层一线的移动端应用。

二是开发了普陀区网格片区通APP,为下沉力量提供随时可学、随手可查的“工具书”,帮助提升巡查发现能力;为加强和保障下沉人员的工作开展,在普陀区城运平台上开发了集派勤管理、执法轨迹、执法记录仪实施调取等模块,实现各部门每天派勤人员、巡逻装备的线上填报,在所有管理片区配置了执法记录仪,可实时查看现场画面和情况反馈,及时掌握巡查发现处置工作动态。

三是从技术手段创新方面,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已建11余万端“神经元”传感器,覆盖46类城市智能管理应用场景,形成34种可操作的智能感知应用设施的响应流程,通过对数据实时分析和判断,生成处置流程,自动派单到处置人员移动端,实现数据流转、任务推送、处置结果反馈等流程的高效联动。

四是从管理服务模式创新方面,落实“多格合一”工作要求,已完成警务网格、住建网格、综治网格、绿容网格、市场监管网格、房管网格的全覆盖,并统一编号,形成统一、可展示的电子地图;积极推进5部门(即城管、绿化市容、房管、市场监管、公安)力量下沉到网格化管理片区,共下沉人员约453人,均已开通政务微信,形成联勤联动的综合执法队伍并实体运作;为进一步提升管理片区工作成效,明确了下沉人员工作职责,并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普陀区网格化管理片区考核办法》。

五是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聚焦城市治理、社会治理等若干关键环节,结合普陀实际需求,系统布局,协同发展,建设了普陀热线与网格化智能信息平台、普陀区综治平台数据智能分析模块、普陀交通专题板块等;在部分街镇试点建设了疫情管控、消防救援、智能梯控、高空抛物、智慧养老、智慧通行等智能应用场景,将智能化技术与应用场景有机结合,推进应用场景边建设、边应用、边完善。

二、对本提案建议的采纳情况

本提案通过对普陀区既有应用场景的调研分析,重点聚焦我区应用场景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品牌特色缺乏”和“宣传力度滞后”两点问题,相应提出了两点可行的建议。两点建议直击当前普陀区应用场景建设短板,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值得政府部门采纳并研究解决。

(一)打造“数智普陀”特色品牌

““十四五””期间,普陀区将以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为目标,以打造“三地一级”为支撑,聚焦数字城市“新基建”、数字经济“新引擎”、数字应用“新场景”和数字治理“新效能”这“四个新”,加快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数智普陀”品牌,率先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普陀实验室”。一是进一步提升“神经元”运行效能,聚焦人、物、动、态,梳理现有传感器,逐步将分散各处、碎片化、可共享数据的物联感知设备汇集加入。二是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聚焦“高频急难”问题,坚持从用户视角找准需求、开发场景,在产业升级、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方面找到一批必须通过数字化来解决的难题,拓展智能应用场景建设。三是以“企业建设、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实验室平台合作方式,釆取“揭榜挂帅”和“比武赛马”的项目招募方式,创建“数智普陀”数字化应用实验室。四是引入第三方力量,汇众智、集广益,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方面优势,建立治理数字化转型顾问团。

(二)深化“智慧养老”应用场景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打造“品牌性、特色性民生类应用场景”的建议,下一步普陀区将聚焦“智慧养老”民生类应用场景,充分利用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转型新技术,构建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安全防控体系和生活服务体系。一是开展家庭照护床位试点,通过配送智能设施设备进入家庭,实现传统养老模式向数字化养老转型,探索家庭病床和家庭照护床位融合,实现数字化“医养+康养”模式。二是在“居家安全智慧四件套”的基础上进行选代更新,打造“智慧六件套”(包含红外感应、水表检测、门磁检测、烟感探测、门禁和紧急按钮),在微信小程序系统、短信通知的基础上叠加AI智能呼叫,提升智能设备预警敏感度。三是对养老服务云平台进行升级,各养老服务应用场景链接至平台,对服务情况开展统计,同时联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开展数据交互,实现政府统一领导、企业共同参与的局面。

(三)加强特色品牌宣传力度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加大应用场景宣传力度”的建议,为进一步加强“数智普陀”特色品牌宣传力度,从今年5月开始普陀区将开展“数据月月讲”活动。每月安排半天时间,以论坛形式,由区各部、委、办、局,各街道、镇,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围绕“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三大领域,结合本单位实际,基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通过PPT等多媒体形式,讲演本单位“数字故事”,分析梳理本单位的数据使用现状和数据应用需求,明确数字化转型业务场景、解决方案以及路线图。后续我区还将加强应用场景输出意识,积极运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等宣传手段,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典型案例和突出经验,讲好普陀故事、展示普陀经验、特色和亮点,不断提升“数智普陀”知晓度。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1年4月15日    

联系人:施浥淳                           联系电话:52564588-3331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1室   邮政编码: 200333

(此件公开发布)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