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10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10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真如副中心管委会:

王东伟委员提出的关于“以海纳小镇建设为契机打造普陀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样板”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普陀区以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打造数字经济的创新策源地、技术制高点、发展新方向,一手抓头部企业引进,阿里、京东、360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扎堆”式落户普陀;一手抓创新平台建设,中以(上海)创新园和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两项国家和市级重大战略项目成为了普陀区的两大“金字招牌”,可以说数字经济正在深刻地改变普陀,普陀正逐渐成为长三角地区的“数字热土”。

在长三角一体化布局中,立足上海普陀的海纳小镇,地处沿沪宁产业创新带,脱胎于普陀区厚植的“数字基因”,与云栖小镇、雪浪小镇交相辉映,不是云栖、雪浪两个小镇的重复、升级,有更高的定位和目标,将会是数字产业的思想策源地、产业新赛道、资本新天地。海纳小镇与杭州云栖小镇、无锡雪浪小镇三镇联动,将共同构建创新驱动、数字引领、协同发展的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同时,海纳小镇作为普陀区数字化产业生态链的顶端,与“中以创新园”、“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形成三园联动新格局。通过“三镇三园”的区外区内联动协同,形成巨大的辐射全市、服务全市的数字化转型示范效应。

在资源配置上,未来“三镇”将分别发挥各自的金融资源、信息资源、人才资源、技术资源、交流资源等优势,共享行业资源,建设统一配置调度平台,机制化地赋能创新引导,扶持一批符合各自特点的新兴产业,特别是区块链、大数据、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科技金融等行业;在空间管理上,将根据各自区位资源,促使空间、人力、资源、技术、进程等管理要素整合达到最优的利用效率,三方之间在特色园区打造、智能化楼宇管理、社区便利服务项目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支持企业升级转移,推动智能化、集约化、精细化、便利化的孵化利用和升级改造。

当前,普陀区正处于“转型蝶变、崛起赶超”的关键时期,也是全力推进数字化城区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期。下一步,普陀区将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产业优势,加强资源要素供给,持续优化转型环境,支持“海纳小镇”等创新载体建设,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功能错位、相对集聚的数字产业特色园区和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形成生态链强大吸附力,缔造普陀经济“新名片”。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1年8月2日


联系人:施浥淳                                    联系电话:52564588-3331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1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