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普陀区科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8年普陀区科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锐意创新,为“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区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为核心,以打造“智联普陀”智慧化工作平台为突破口,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1.率先在全市建成了首个区级“城市大脑”,形成了“智联普陀”的智能化工作平台,深层次改变了城市管理模式,在问题的发现方式、研判方式、解决方式上实现重大转变,为普陀城市精细化管理打磨了一根“绣花针”,借助智能化手段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保驾护航。

2.围绕区科委的中心工作开展《科学技术进步法》、《科技成果转化法》、《专利法》的宣传和普及,不断提高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3.开展了加强专利保护,协助执法、市场长效机制建设等工作,严厉打击假冒专利违法行为,督促我区商业流通领域市场商品专利标识标注规范。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1.领导重视。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与完善区科委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体制,行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推进落实;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要点,认真组织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加强考核。为确保各部门、各科室扎实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年初各部门、各科室责任目标中,作为一项考核内容年底对各部门、各科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

3.健全机制。加强依法决策制度建设,新修定《区科委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具体事项和内容,明确行政班子会研究事项及党组会研究事项;严格行政权力目录管理,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逐步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上办理”。

(二)加强学习,注重实效,法制教育逐步深入

1.加强区科委党政班子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以区科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载体,以《纲要》和《意见》的深入学习为基础,开展了2次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和讨论;积极参加区委组织的普陀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专题报告会,认真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2.加强区科委关公务员的法制教育。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为重点,加强区科委机关公务员法制学习和培训,增强程序意识和规则意识,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3.结合“9.1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宣传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举办普陀区科技创新人才培训,提高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落实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要求,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三)加强管理,规范程序,行政效率不断提高

1.制定《区科委“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集体研究制度,推行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各项配套制度。

2.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原则 , 不公开为例外”制定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制度,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公开内容,积极做好我委主动公开工作。指定了2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内容范围,做好各类信息的分类公开工作,按照区府办要求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目录,及时完善、规范公开内容。

3.聘请法律顾问,提高我委法治政府建设能力。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围绕我委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决策管理等内容,听取咨询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为有效解决科技管理中的法律难题,更好服务行政决策,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

4.深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增强本区公众知识产权意识,为优化提升区域创新环境,营造了良好氛围。一方面加强专利执法,严厉打击假冒专利违法行为,净化本区商业流通领域专利商品市场,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 “雷霆”专项行动,会同静安区知识产权局和市场监管局等相关执法人员,组织开展专利行政执法检查行动;另一方面加强市场长效机制建设,在建设普陀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上海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方面取得新突破。

5.着力推进“智联普陀”建设,率先在全市建成了首个区级“城市大脑”,借助智能化手段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保驾护航。项目建设实现了基础网络全覆盖,在全区范围部署近10万个物联传感器,为45项应用场景分别制定相应的处置流程,并依托城市大脑平台投入实际运行,将前端感知转化为有效管理。同时,智联普陀运营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全区城市管理和运营指挥中枢。

三、存在不足及2019年工作计划

我委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定的不足,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加强。明年的工作中,我们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强化科技政策法制宣传与教育,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使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

2.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配合市相关单位加大专利行政执法检查的声势和力度。

3.深化“城市大脑”建设,拓展物联应用场景,完善应用处置流程,做实体制机制保障。

附件:2018年度区科委智联普陀建设情况专题报告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