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科委2012年度依法行政报告

普科委[2012]49                       签发人:吴铁延  

 

 

 

普陀区科委2012年度依法行政报告  

 

区府办:  

2012年,在区委区府正确领导下,普陀区科委认真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锐意创新,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成效。根据普府办【201289号通知要求,我委对2012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将我委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依法行政进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依法行政稳步推进  

1.积极谋划,将依法行政贯穿工作始终。我委领导高度重视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谋划和部署,在年度工作计划中,将依法行政作为单位工作的基本准则。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工作要点,行政主要领导全面抓,各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推进,认真履行对依法行政工作具体组织实施的领导职责。  

2.加强考核,从根本上推进工作。为确保各部门各科室扎实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将依法行政体现在年初各部门责任目标制定中,年末作为一项指标考核各科室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  

3.强化通报,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每周开一次党政班子会,各分管领导通报一周来工作情况,遇到“三重一大”等事项,须经行政办公会讨论,党委会研究方可通过。  

(二)加强学习,注重实效,法制教育逐步深入  

1.加强科委党政班子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载体,以《纲要》和《意见》的深入学习为基础,开展领导干部专题学法和讨论,每年领导集体学法活动保持2次。积极参加区委组织部处级干部学习以及《普陀区处级领导干部学法文摘》的学习活动,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和参与性。  

2.加强科技机关公务员的法制教育。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为重点,加强科技机关公务员学法制和培训,增强程序意识和规则意识,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3.开展企业主要经营者、管理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的法制教育,正确宣传和学习贯彻《劳动合同法》、《知识产权法》、《科技进步法》以及相关科技政策。通过法制宣传教育,民营科技各企业逐步建立了企业主要经营者、管理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行业自律意识、遵纪守法意识、依法维权意识。  

(三)完善机制,规范程序,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提升  

1.实行集体研究制度,推行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各项配套制度。  

2.自觉遵守法律,培养法律意识。领导干部认真学法、用法,掌握必备的法律知识,尤其与科委相关的《科技进步条例》、《专利法》、《科普法》等,规范程序操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四)信息公开,创新方式,行政效率不断提高  

我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 , 不公开为例外”,制定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制度,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公开内容,积极做好我委主动公开工作。指定了2名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内容范围,加强对各类信息的分类公开工作,设置统一政府信息公开类目设置,完善及规范公开内容。2012年,我委共产生公文48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条,并在信息产生20个工作日内送交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中心予以公开,及时在普陀科技门户网站上公布,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依申请公开目录43条;不予公开目录0并及时报备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中心。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0条。我委通过转变职能,创新方式,行政效率不断提高  

(五)强化监督,加强管理,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有理有据  

贯彻落实《上海市行政规范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认真制定报备规范性文件。我委领导非常重视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党政班子会上多次对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提出了具体要求,加强了部门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前置审查和备案审查。2012年没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向区法制办作了零申报。  

加强管理,按有关规定计划及时清理我委行政规范性文件。根据普府【2012103号通知要求,我委及时做好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清理规范性文件8个。  

二、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通过年来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今后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决策程序;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大行政监督力度;加强依法行政学习,养成依法办事习惯;严格目标考评制度;加强法制队伍建设,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使我委依法行政更科学、更规范。  

2013年,我委将站在新的起点,创新理念,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健全机制,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为构建“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21226  

 

 

 

主题词:依法行政  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办公室        20121227日印发   

(共印4份)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