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政府:

2019年普陀区科委持续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扎实推进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区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为核心,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区科委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完善区科委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体制。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优化区科委政府组织结构,依法依规完成2019年区科委机关及事业单位“三定”调整。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规范性文件目录文件实现动态化管理。三是保障重大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设立常年法律顾问,对重大事项实行合法性审查。四是保障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基本形成内部权力制约体系。持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实行岗位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依法接受审计监督管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五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六是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加强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送公开工作。强化考核评价落实,确保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优化组织结构,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落实法治政府组织领导建设

一是建立与完善区科委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体制,加强区科委党组对区科委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持续完善行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推进落实的领导体制;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要点,认真组织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强化考核评价,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年初各部门、各科室责任目标中,作为一项考核内容年底对各部门、各科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确保各部门、各科室扎实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优化区科委政府组织结构。2019年区科委按照新一轮机构改革工作要求,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任务,按照既定工作方案依法依规完成机关及事业单位“三定”调整。

2.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加强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送和公开。区科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送,并依规公开。二是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9年区科委配合相关委办局,严格按照“一网通办”“双减半”“好差评”等工作要求,修改和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涉及21项内容,进行10余次修改完善、最大限度压缩办结时限。三是按季度完成普陀科技门户网站整改工作,开通5G示范区和智联普陀专栏。四是落实编制与公布区科委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责任清单。五是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在科技人才、科技人员项目推荐、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资助等工作中,积极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通过以上做法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加强监督管理,完善内部权力制约体系

1.加强内部控制力度

一是修订完善相关内部制度。2019年区科委共修订“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干部职工慰问、会议制度、值班制度、固定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合同管理等7项内部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新制定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政府采购业务内部控制、财务报销等工作制度。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设立常年法律顾问,围绕我委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决策管理等内容,听取咨询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并参考法律顾问意见对重大事项实行合法性审查。三是依规接受审计监督。2019年依法依规接受区财政事业单位年报审计、区审计局对区科委机关、事业单位201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制定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制度,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公开内容。二是积极做好我委主动公开工作。指定2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内容范围,做好各类信息的分类公开工作,按照区府办要求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目录,及时完善、规范公开内容。三是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截止11月底,共主动公开30项,受理依申请公开2项;及时完成部门、单位预决算财政信息公开;完成公开规范性文件4份,行政发文25份。通过以上做法保障重大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保障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不断提高行政效率。

(三)注重学习实效,深入推进法制教育培训

一是持续加强区科委党政班子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以区科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载体,开展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和讨论;积极组织参加“12.4”国家宪法周(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三合一”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活动。二是加强区科委关公务员的法制教育。加强区科委机关公务员宪法和公务员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增强程序意识和规则意识,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结合“双创”活动周、创新创业大赛、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在行动系、“走进园区、走近企业”专题调研会等品牌活动,持续宣传科技政策法规,形成法治宣传浓厚氛围。

三、存在不足

我委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定不足,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需进一步强化科技政策法制宣传与教育,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四、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区科委将在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考核,进一步确保各部门、各科室扎实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三定”调整基础上,优化人员配置职能,加强人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思维,提高行政效率。

二是持续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按照相关工作部署,落实相关工作要求,持续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我委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进一步强化科技政策法制宣传与教育,加强区科委机关公务员法制学习和培训,增强法治意识,深化法治思维,使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

 

 

 

2019年1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