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工作计划


2023年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工作计划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科委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担推动区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精神,全力打响“中华武数”科创品牌,努力打造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着眼“从0到10”的创新全过程,聚焦科创建设新阶段目标任务,加快推动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2023年普陀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目标:聚焦“中(中以(上海)创新园)华(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武(武宁创新发展轴)数(市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海纳小镇)”,力争打造更多具有普陀显示度的科创品牌。在两大产业、两大平台、企业引育方面持续发力。完成2022年度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统计占GDP比重达2.4%;智能软件和研发服务产业占区税比重各提升1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1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12%;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0家、力争65家,培育市、区科技小巨人企业19家,支持区“互联网+”企业10家;招商引资企业2023年合计产区税突破1亿元;新增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和标杆场景20个,新增开通5G室外宏站200个。完成37个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移动通信网络覆盖。

一、打响创新策源品牌,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一)提升聚焦,激发中以(上海)创新园发展的“新潜能”。强化政策引领,推进《加快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推动桃浦智创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落实,推动《普陀区进一步支持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兑现,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中以两国企业及创业团队在园区开展研发创新。深化联动模式,继续深化中以合作创新“哑铃”模式,积极争取市级部门支持,加强与常州等地中以创新合作,力争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建设领域项目落地。促进产业集聚,以知识产权创新创业服务为特色,聚焦生命健康、人工智能、互联网信息三大产业持续引进优质项目、企业及机构。加强园区建设,依托“上海市海聚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上海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加大人才集聚、企业培育,提升园区创新创业服务能级。营造良好氛围,持续开展中以创新创业大赛、上海数字创新大会、“以色列日”等层次高、特色强的创新活动,加大项目路演频次,聚拢合作创新人气,不断提升园区影响力。

(二)把握机遇,开拓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的“新局面”。继续推动市校合作,开展新一轮市校合作协议签约,推动召开中心管委会会议,优化中心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专班力量配备,打造高效务实团队,强化服务保障、细化服务清单,加快推进集成电路研究平台建设,积极对接市科委、市发改委、市科创办,推进市级科技重大项目立项与建设,做好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及科研人才服务。重点推动产业生态培育,出台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支持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等专项政策,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双碳、元宇宙等新赛道,加快引进、培育创新能力突出、行业地位领先的优质企业。发挥长三角高端智库联盟作用,积极探索与长三角区域城市开展科技合作,依托清华大学科研优势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资源,为地方提供高端智库、科创项目、科创人才驿站等高附加值服务。打响“清华+”品牌,举办国际人才沙龙、沪清谈芯等“清华+”产业生态创新创业活动,稳步推动人工智能试验区上海片区社会实验有序开展;办好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治理论坛、人工智能治理相关学术会议与系列讲座,完成《人工智能社会实验蓝皮书》和《上海人工智能创新案例报告》。

(三)整合转化,打造武宁创新发展轴的“新T台”。绘制武宁科创新蓝图,制定“武宁轴三年行动方案”,出台“武宁轴发展专项政策”,推动武宁轴聚力科创、创新发展。建立“百大平台”联盟,推动“武邻大汇”党建品牌建设,助力打造武宁轴党建共同体;鼓励平台面向社会提供资源共享、协同创新服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创新,促进产业集聚。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依托沿沪宁产业创新带,推动沿轴科研院所与长三角产业集群共振耦合,打造武宁轴面向长三角研发服务联合创新体;支持平台院所举办国内、国际有影响力的行业会议、活动。推动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聚焦科创引领力和显示度,推动区域工程技术中心在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持续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推进技术成果产业化,树立科技创新“新标杆”“新标准”。

(四)趁势而上,拓展城市数字化转型应用的“新场景”。用好“海纳小镇”“海纳工程院”“海纳夜话”平台,形成全市首发的“区级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指数”评估体系,广泛吸引头部企业、知名专家;制订“海纳12条升级版”专项政策,加大对海纳小镇发展的支持力度。用活数字化转型专项政策,秉持“人民城市”核心理念,依托《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开展区级数字化转型专项申报评估工作,以创新示范要求推动数字生活、数字治理基础平台和应用场景建设,全年新增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和标杆场景20个。

二、引领前沿新兴产业,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聚力新赛道,推动智能软件和研发服务产业加速发展。围绕创新主体吸引和培育两条主线,持续提升“3+5+X”产业政策实施精准度,聚焦两大产业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在成长周期内各阶段突出需求,目标导向做好政策宣传、实施和评估、修订。持续深入开展常态化“大走访、大调研”,主动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实现智能软件和研发服务产业占区税比重各提升1个百分点。智能软件产业依托既有细分领域产业基础,分析区域竞争优势,探索谋划“元宇宙”、网络安全布局,重点引进关键环节企业;推动阿里、360、京东等全国性头部企业加强业务功能落地,支持波克系等区域性头部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提升链主引领作用;依托“算法谷”“算法大赛”集聚优势算法团队,推动人工智能、应用软件企业能力提升。研发服务产业围绕族谱培育工程,深化落实“五新”产业细分研判,打响“靠研值,谱未来”服务品牌,深化与区内外高校、院所联动协同创新,支持头部企业在普陀设立研发中心、研发总部;进一步发挥机器人平台“链主”作用,依托机器人国评中心等平台,打造行业性检测、认证服务集聚区;引导中船九院、华东电力设计院、中国建材等加快研发设计数字化转型。

(六)聚力两大平台,助推产业集群发展。继续做强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聚焦机器人行业技术痛点,深入研究智能化评价体系,建立健全行业标准和测评体系,助力机器人企业提升核心技术能力。聚焦场景应用,持续推动各类智能化模块在场景中的应用创新,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聚焦机器人产业发展,持续构建广泛协作的企业孵化及成果转化模式,培育孵化独角兽、瞪羚型自主创新企业,牵手资本市场,助力区域机器人产业集聚。聚焦产业生态,做实长三角机器人产业平台创新联盟,不断加强长三角地区机器人产业对外交流合作,加快吸引集聚相关领域企业落地。继续做优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充分发挥平台技术优势,强化自主产品研发,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不断丰富基于工业级国产化软件的工具链产品,推动建设汽车网络安全虚拟攻防靶场、基于数字孪生的工业信息安全仿真建模平台。继续开展公共服务与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动平台对区内相关产业发展的溢出和带动作用,与360、安博通等相关头部企业、机构形成同频共振,集聚吸引一批产业链企业落地。继续做实网络安全产业高地。实施《普陀区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实施意见》,立项支持一批具有产业引领作用的重点项目。与重点地区、重点载体、重点企业密切联系,鼓励支持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机构、行业协会入驻,持续推进360大安全总部、国际数字安全与生态运营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继续举办具有特色的产业峰会活动,构建数字靶场、实训基地、示范场景、展示空间等要素齐备的网络安全产业高地,打造市级网络安全产业园区。

(七)聚力服务增效,打造双创载体服务品牌。强化科创载体“主阵地”作用,实施好科技载体年度绩效评价政策,通过考核载体在企业引进、产业培育、创新氛围营造等指标,进一步引导园区提质增效。不断扩充科创载体资源,探索区级科技园区评估认定,发挥好真如、桃浦等区内重点地区的空间载体优势,通过政策吸引更多社会物业载体向科创载体发展,新培育2家以上市级或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落实好“靠谱科创”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张江普陀园建设,通过整合普陀众创联盟、张江专项、区科技服务券政策等科创资源强化载体服务,做好宣传推介,吸引、培育一批高质量科技企业入驻载体。

(八)聚力扩能提级,抓牢招商引资“牛鼻子”。完善工作机制,围绕区委、区政府招商指标任务,制定科委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指标任务落实到人,强化招商专班工作机制,重大项目建立微信群跟踪推进,主要领导入群,保持24小时服务,落实好每双周在谈项目台账、每月招商情况汇总、重点在谈项目专人服务等机制,形成“全域、全力、全员”参加“大招商、招大商”。用好平台招商,依托现有平台、载体、协会、第三方中介等各方资源,重点关注清华+、机器人+、网络安全+等细分产业,挖掘招商信息,发挥科技创新政策效应,吸引更多企业来普陀发展。抓好产业招商,聚焦四大重点培育产业,突出重点细分领域,加强项目库管理,完善重点在谈项目专人服务机制,定期跟进千万级重点项目。促进资本招商,加强与区资本公司等投资机构联动,健全创新资本与平台协同模式,推动科创产业项目加速落地。紧盯落地企业,通过“以商引商”“以会引商”等形式延伸挖潜,积极践行“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精神做好招商安商稳商。

三、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打造高效能营商服务环境

(九)提高科技企业培育和科技人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创新主体的核心竞争力,持续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以及区“互联网+”企业培育,用好用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转认定、技术合同认定等政策,统筹全区科创平台、机构、资本等资源对接赋能,形成手段多样、覆盖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分类分档的创新型企业支持机制,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0家、力争65家,培育市、区科技小巨人企业19家,支持区“互联网+”企业10家。做好张江专项以及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网络安全产业专项等各类市区创新项目的立项扶持。鼓励各类主体加大研究与实验发展投入,完成2022年度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统计,2022年支出占GDP比重达2.4%。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依托中以、清华两大金字招牌和机器人、工控两大功能型平台,挖掘外国专家资源,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进一步加大海外引才引智力度。发挥好人才专项政策作用,组织做好启明星、学术/技术带头人、创新创业人才等项目申报指导,依托“张江之星”、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等政策,做好人才梯度培育,吸引培育优质人才扎根普陀。

(十)提升双创活动品牌及科技宣传影响力。继续打响双创活动品牌,做好“创?在上海”品牌活动,举办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普陀分赛,通过大赛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继续举办第六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以“揭榜”“比拼”方式,促成技术需求与解决方案的精准对接,促进产学研合作、大中小企业融通。探索依托“科技+金融”打造“普陀科技成果转化集市”。不断优化科普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普陀科技节品牌效应,以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构建科学文化为主线,围绕区域重点产业发展,组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依托长风地区市少儿图书馆、区青少年中心、长风海洋世界、乐高探索中心等打造具有普陀特色的亲子科普品牌;推动区域科研院所、医院和企业围绕前沿科技开展科普创作,出品科普视频、科普图书;认定一批区级科普基地,在互联网安全、数字科普等领域打造特色品牌。进一步增强科技宣传力度,聚焦政策信息精度,结合科技企业共性需求,形成简版政策汇编及关键条款清单,发挥好政策宣传实效。打造过硬宣传队伍,系统梳理全区创新载体、平台、主体年度重大事件,创新方式、渠道,策划新闻亮点、讲好普陀科技故事,全年在市区各类报刊杂志、官方微信发表信息150篇次以上,不断放大科技宣传舆论声量,争取各级、各界对普陀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营造浓厚创新氛围。

(十一)不断夯实信息化数字底座。继续加快5G网络基站建设进度,按照市经信委批复的《普陀区5G移动通信基站布局规划》抓好具体落实,全年计划新增开通5G室外宏站200个;完成37个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政府实事项目;开展2023年度“宽带用户下载速率”考核工作,进行测试摸底并落实整改;完成2023年上海市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工作绩效和应用成效评估考核工作、上海市软件正版化考核工作;配合区政务信息化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完成2024年度区政务信息化项目评审。

(十二)稳妥做好公务网运维及社保卡业务。做好公务网网络运维,深化公务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公务网机房、终端、网络等运维工作,严格落实公务网7*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工作人员保密意识。做好视频会议保障,加强会前调试、会中保障和会后总结,加强值班值守,设备巡检,强化预案准备和应急演练,推进2023年《普陀区视频会议系统环控子系统和视频会议设备升级改造项目》《普陀区GWW(视频网)灾备链路及安全建设项目》评审及后续工作。做好新版社保卡各类业务,继续推进大学生人群社保卡集中换发工作,提升社保卡“社区食堂”等社区公共服务应用能级,加强社区网点影像数据扫描规范化。

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靠谱党建提质增效

(十三)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以“围绕科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线,拓宽线上线下两大宣传载体,用好中心组学习、机关支部建设、共建联建三个抓手,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理论武装入脑入心;聚焦“科创先锋”品牌塑造,推进基层支部强基发力;聚焦靠谱“店小二”服务定位,提升“靠谱科创”服务效能;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筑牢思想政治防线,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十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靠谱科技队伍。在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上求突破,强化领导班子带队伍能力,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落实“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起鼓励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在提升“学习力”“凝聚力”“战斗力”上出实招硬招。在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上求突破,把严管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底线思维,巩固深化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努力营造公平竞争、风清气正的干部成长环境,引导干部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做到“以四到四办换四心”。在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上求突破,大力倡导“有为才有位”理念,结合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统筹规划干部队伍的人才储备和梯队培养,用好导师带教、挂职锻炼、轮岗交流、培训学习等,促进年轻干部在实践中茁壮成长、脱颖而出。

(十五)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廉洁自律防线。继续完善“四责协同”机制,坚持“严”字当头,推进管党治党责任具体化、项目化,构建权责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形成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不断推进廉政教育,不断创新廉政教育的载体、形式、方法和手段,用好正反典型“两面镜”,检身正己,坚守初心,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科技干部队伍。持续发力专项行动,以廉政风险滚动排查防控机制建设为抓手强化内部管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奋发有为、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十六)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深入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和政策宣介,落实“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拟制《普法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等,利用创新创业大赛、普陀科技节、政府开放月、国家宪法日等活动,送法进社区、进企业。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流程,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率100%;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透明;深化“一网通办”改革,优化办事指南,再造办事服务流程,持续提升企业办事便捷度、体验度、满意度;做好人大代表建设、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推动建议提案落地见效。做好“12345”热线办理和信访工作,力争市民满意率100%。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3年2月2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