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团赴普陀区调研

2020-09-14 14∶09 来源: 科委

图片1.png

9月13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等11名院士齐聚上海市工业控制安全创新服务功能型平台,重点围绕平台在人工智能安全和自主可控方面的定位和布局、及对国家推动人工智能安全和自主可控发展在标准、政策等方面建议进行讨论。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陈良惠、杨小牛、陈纯、廖湘科、谭久彬、陆军、陈杰、吴汉明及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徐进出席,市经信委相关处室、上海仪电集团、上海自仪院、区科委、区科投公司等相关参加座谈。

陈左宁院士肯定了平台公司目前所作出的成绩,并指出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发展应聚焦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和自主可控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公攻关,做好产业协同布局,相互促进带动,实现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何积丰院士建议,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应围绕重点企业做先行试点,开展关键技术的突破,做好应用场景的累积,通过企业实际应用发现问题,在行业联盟中解决标准制定,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生态圈建设。

陆军院士建议,工业控制安全系统体系还应依靠国家驱动,细节则需靠行业驱动。各行业分层分级、各负其责、互相支撑、融合发展,成体系地提升以指导各行各业。此外,相关企业应关注安全的本质,要以需求为导向,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全面发展。

工业互联网的安全相较于传统互联网安全和工控安全,其范围、复杂性、风险度和安全带来的影响要更加深远,其数据安全和平台安全等问题也更加突出。通过此次研讨会,集行业领域的顶级专家,为国家发展更为安全可控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拓展新的方向,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