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上海市普陀区老年数字教育进社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年11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街道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充分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老龄办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上海市老年数字教育进社区行动>的通知》(沪教委终〔2022〕11号)要求,制定了《2022年普陀区老年数字教育进社区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各街道镇在实施过程中,立足全面提升老年人数字素养与技能的要求,细化工作举措,认真做好动员部署,加大投入保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就近、就便引导老年人广泛参与,力求做好社区(居村委)全覆盖。

 

普陀区教育局   普陀区民政局  普陀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10日

 

2022年普陀区老年数字教育进社区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使本区老年人更加便捷地接受数字教育,就近向老年人提供数字教育课程、资源,更好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上海市老年数字教育进社区行动>的通知》(沪教委终〔2022〕11号)工作要求,结合普陀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托社区教育、老年教育队伍,汇聚国家、市、区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在全区各街镇的居村委开展“老年数字教育进社区”专项行动,就近满足老年人数字化学习需求,推动解决本区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引导老年群体广泛参与,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享受上海数字化发展红利,营造浓郁的终身学习氛围,扩大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的在地显示度,让老年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行动主题

畅享数字时代 拥抱智慧生活——老年数字教育进社区行动

三、时间安排

(一)启动阶段(10月中旬至10月下旬)

1.征集遴选优质智慧助老资源。根据要求,本市将征集一批优质资源供全市老年人学习和相关教师选用,内容包括智能手机、智能购物、智能出行、智慧金融、在线就医、网络安全、知识科普、休闲娱乐等。请区社区学院做好资源征集的组织工作,对各街道镇社区学校上传的课程资源进行初审及统一上传工作。各街道镇社区学校要积极参与,每个街道镇社区学校至少一门。

2.形成本区实施方案。由区教育局牵头,会同区民政局、区老龄办负责制定本区实施方案,明确区以及各街道镇的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机构的职责分工,形成工作计划,并下发相关部门及各街道镇制定,确保实施全覆盖、有亮点、有特色。由区教育局牵头对此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二)实施阶段(11月上旬至12月中旬)

利用市级提供的数字化学习资源和本区各类老年教育资源,依托区域内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机构(包括区社区学院、社区学校、居村委学习点、养老服务机构等),以现有的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专兼职教师、志愿者、老年学习团队带头人为骨干,深入社区(居民小区),开展进社区专项行动,确保全覆盖。

(三)总结阶段(12月下旬)

各街道镇要加大宣传,及时总结专项行动工作中形成的典型做法,并梳理成为工作案例,形成工作总结(含数据统计)。区教育局将牵头对街道镇情况进行区域总结,遴选其中的典型案例,用好各类宣传载体,加大宣传、推介,为今后每年一次的终身教育进社区行动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奠定基础。市教委将组织召开专项行动成果展示暨工作总结会,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

四、组织形式

专项行动的组织安排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下小型多样为主、线上线下相融合”为原则,努力为老年群体创造安全友好温馨的学习空间。

各类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机构在组织实施时,要充分考虑老年群体特点,以一对多教学、同时辅助以一对一的志愿服务指导进行;充分考虑老年群体的实际需求,遴选推荐老年教育方面的课程、讲座、资料等优质资源,以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开展数字学习为重点,普及与提升相结合,注重分层分类教学,努力让参与的每一个老年群体都有收获。

五、资源保障

1.增强社区数字化教学功能

鼓励各街道镇对辖区内原有的适老化设施设备、区域化应用集成平台等数字产品增加老年教育的数字化教学功能,加大数字资源配送力度,凸显数字化场景应用,形成智慧助老学习点。

2.优化区域老年优质数字教育

在充分组织用好市级资源的基础上,区教育局将推动完善“普陀学习网”(http:// ),加大优质老年教育数字化资源推介力度,优化数字化建设平台,形成区域老年教育数字化课程体系,打造优质资源库;同时将街道镇开展的特色行动以线上直播、新媒体等方式进行宣传,增强传播力和辐射力。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老龄办作为本次专项行动的主办单位,成立区老年数字教育进社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负责形成区域工作方案、工作部署、专业指导、人员培训、资源保障以及及典型案例的总结推广等工作。区民政局配合做好养老机构的组织实施工作,并在智慧养老的数字化产品中增加相应的老年教育数字化教学功能,配合做好专项行动的宣传、总结推广工作。区老龄办协调推进,扩大老年数字教育资源的辐射面。

各街道镇负责本区域内具体的组织实施工作。要切实提高站位,积极部署,形成具体方案,落实专门部门,加大投入保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协调区域内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机构(含社区学校、居村委学习点等),建立以专兼职教师、志愿者、老年学习团队带头人为主体的人员队伍,组织开展培训,深入社区(居民小区)开展配送线下课程、数字资源、课程读本等;在工作中汇总梳理过程性材料,发掘亮点特色,形成典型经验案例。

(二)加大宣传引导

鼓励各街道镇发挥优势与特色,结合现有工作基础,创新形式,丰富类型,取得实效。各相关部门及街道镇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宣传报道好典型的经验做法,开展多渠道、多载体的宣传,为行动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三)确保安全有序

坚持疫情防控预行动实施两手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强化风险防范,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实施过程中的各类风险隐患排查防范,确保行动有条不紊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