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普陀区“养教结合”学习点建设实施方案

2018年03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上海老年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倡导“在学习中养老”的理念,落实“老年人学习场所倍增项目”要求,提升老年教育的服务能力、社会活力和学习品质,普陀区进一步推进养教结合工作,满足住养老人的学习需求,提高住养老人的生活品质。

二、主要任务

1、开展专项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养教结合学习点的建设要逐步向民办的养老机构延伸。

2、按照《上海市养老机构养教结合评价指标》和《上海市养老机构养教结合标准化学习点评价指标》的要求,培育2个市级养教结合标准化学习点和5个市级养教结合学习点;培育5个区级养教结合学习点。

3、积极探索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养教结合工作,在合适的日间照料中心开展老年教育,培育2个市级日间照料中心,3个区级日间照料中心。

三、工作步骤

1、认识到位,组织健全。与民政局联手,组建项目推进小组,建立目标责任制。

2、申报遴选,确定参与单位。下发《普陀区养教结合学习点申报工作的通知》,经过项目组评审,确定参选单位;召开项目工作会议,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各养老机构养教结合水平。

3、工作推进,完善机制。制作养老机构内容配送服务菜单,将社区优秀师资、课程和团队活动等资源配送到养老院和日间照料中心,满足住养老人的学习需求,营造敬老、爱老的社会关爱氛围。

4、评选表彰,成果展示。依据《上海市养教结合学习点评价指标》开展专项评估,挂牌建立一批市、区级养教结合学习点和日间照料中心;评选优秀案例,展示工作成果,探索养教结合模式,营造良好氛围。

四、组织实施

1、区老年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养教结合工作的统筹协调,明确年度计划,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工作经验,区域推进养教结合工作。

2、区老年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做好本区养教结合学习点建设的组织实施工作。加强教育与民政的沟通和协调,分期分批推进本区域的养教结合工作;探索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养教结合工作的方式方法,积累经验和案例,完成区域养教结合工作。

普陀区老年教育工作小组办

二0一八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