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开放融合平台 促服务发展提升——普陀区职业教育联盟(集团)运行绩效自评汇报

2020年07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职业教育联盟成立于2013年5月,是在市教委和普陀区人民政府指导下,由普陀区教育局牵头,联合区政府11个委办局以及区内8所职业院校、35家社会企业、2个职教科研机构和其他5家相关教育单位组建的区域职教集团。联盟秉持“共建、共商、共治、共享、共赢”发展理念,坚持“开放融合、服务发展”指导思想,着力深化区域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促进职业教育校际沟通、提升水平,着力打造“机制共建、政策共商、多元共治、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开放融合平台,为促进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市教委关于开展职教集团运行绩效评价的工作要求,联盟成立了运行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围绕“五个方面、三级指标”要求开展认真的自查自评,形成了自评报告。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晰发展目标

普陀区职业教育联盟实行理事会制度,建立《章程》,设立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秘书处。理事大会是联盟最高权力机构,由理事会各成员单位代表参加,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常务理事会是理事大会的执行机构,由17—19 名常务理事组成,经理事大会选举产生。联盟秘书处设在区业余大学,是联盟的常设办事机构,具体负责协调处理联盟日常工作事务。

区教育局作为联盟牵头单位,积极发挥组织牵头、资源协调、经费保障作用,协调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普陀区业余大学和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建立“教学与实训、人才工程支持、校企合作指导”三大中心,区教育局年均投入120余万元经费,支持和保障联盟工作项目有序推进实施。

联盟重视政策调研与规划引领,专门组织力量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关于组建普陀区职业教育联盟的可行性报告》,提出联盟“组建方案”,制定联盟“五年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共享职教资源、创新人才培养、加强社会培训、促进普职融通、提升宣传影响”等工作目标。

区教育局将“增强区职业教育联盟功能”纳入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完善联盟工作机制、加强企业在职员工培训、探索技能人才需求发布、推进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等项目任务。

在健全的组织领导和清晰的发展规划引领下,联盟快速发展壮大,成员单位从成立之初的25个发展到目前的61个(增长144%)。联盟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得到有效落实,联盟对区域职业教育发展和经济社会建设的服务功能得到明显提升。

图表1:普陀区职业教育联盟理事成员单位 2013-2020 年变化示意图

image.png 

 

二、健全运行机制,规范日常管理

根据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关于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文件精神,普陀区职业教育联盟在提高企业参与比例、完善内部治理机制以及提升服务能力、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持续努力,形成了创新实践基地遴选、职业院校校际联动、校企合作对话、职业院校师生表彰奖励等若干运行有效的工作机制,为联盟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了保障。

(一)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遴选机制

““十三五””以来,联盟根据普陀区“一轴两翼”发展规划布局,挂牌成立38家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不断完善职前学历教育和职后在岗人员培训体系,有序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普职融合目标任务落实。

在探索实践中,联盟坚持“三个面向”、聚焦“五大功能”建立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遴选机制,极大提高了区内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参与合作的积极性。

坚持“三个面向”:

l  面向注册在普陀、税收落地普陀的企业员工职业培训

l  面向职业学校专业建设、学生实习就业的紧密型校企合作

l  面向中小学生职业启蒙、职业规划、职业体验的实践课程

聚焦“五大功能”:

l  促进区内职业教育实现纵向衔接贯通、横向普职渗透的功能

l  开展“教学工厂+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实践的功能

l  支持学校教师跟岗实践、促进“双师型”教师发展的功能

l  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支持学校专业教学资源建设的功能

l  支持行业企业在岗员工培训、落实育训结合的功能

(二)职业院校校际联动机制

由于区内职业院校办学主体、专业设置、管理模式各不相同,以前联盟内各职业学校之间联系互动不多、资源共享有限。近年来,随着校际联动机制的不断完善,原有的“壁垒”逐步被打破。

一是畅通办学情况沟通渠道。在联盟平台上,各学校的招生办学情况统计、年报数据信息汇总、重点工作项目推进等情况沟通互动频繁,区内各职业学校之间的工作协调更畅通了。

二是搭建管理者智慧沙龙平台。围绕职业教育政策学习研讨、学校管理实践经验分享、技能人才培养创新等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联盟定期组织职业学校校长和相关企业负责人的沙龙活动,交流观点、分享经验,探讨合作、联动发展。

三是完善区、校安全协调机制。联盟协调区政府相关部门和属地街镇共同做好职业学校的安全管理保障,建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区、校联防联控机制,关心解决贸易学校、春晖职校等校园周边停车矛盾,密切了联盟内政、校之间的合作关系。

(三)校企合作“对话”机制

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初心使命。联盟委托上海蓝海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区域技能人才需求趋势研究,按季度向社会发布人才需求调研报告,引导职业院校动态调整专业设置,指导职校学生实习就业。

联盟每年召开校企合作对话会,围绕企业人才需求变化、学校专业方向调整和学生核心职业素养培育开展论坛交流。自2015年起,联盟每年组织区内职业学校学生参与普陀民企招聘会,支持学校开展校园企业招聘会,引进合作企业设岗招聘,为学生实习就业搭建平台。

联盟探索职业院校骨干教师与合作企业技术骨干的双向聘任机制,聘请工匠、劳模走进校园,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同时,职业学校安排专业教师到合作企业开展岗位实践,为“双师型”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

(四)职业院校师生发展表彰激励机制

联盟每年开展区职业教育“十佳教师”“十佳班主任(德育工作者)”评选,并在全区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公开进行表彰奖励。区人社部门面向职业院校和区内企业开展首席技师、技术能手评选,并给予相应的工作经费支持。区总工会组织开展劳模、文明班组评选,大力弘扬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

在学生发展方面,区教育局、团区委将职校学生纳入市、区“三好”学生以及“最美中职生”“学雷奖”等评选,鼓励中职学生参加高中阶段学生“模拟政协”社团,邀请职校学生参加人大政协“两会”和重大主题节庆活动服务,为职校学生发展提供锻炼的平台。

逐步完善的运行机制为联盟发展和职能发挥提供了保障,也逐渐探索形成了普陀自己的特色。2019 年7月,联盟召开理事换届大会,系统回顾总结了成立以来的工作经验与发展成效,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常务理事会,进一步完善了联盟运行管理规范,明晰了下一阶段工作的努力方向。

2020年6月,“普职萌”微信公众号上线,曹杨职业技术学校师生合作设计的“萌叶LOGO”正式发布,标志着联盟的外宣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为宣传典型、弘扬先进创设了信息化平台。

 

三、注重整合资源,合力推进发展

区职业教育联盟积极整合政府部门、社会企业、职业学校和科研机构的职业教育资源,聚焦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和企业可持续发展人力资源支持,逐步扩大职业教育“朋友圈”、不断构筑各方资源“合作链”,推进联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建成38家创新实践基地,三年累计培训7万多人次

截至2020年6月,联盟挂牌成立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38家,其中企业创新实践基地31家(占 81.6%)。联盟建立区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31个,组建区职业教育百家讲师团、首批认定54名职教名师,校企携手开发师资培训课程20门、培训教师200多人次。2017至2019年,联盟共安排使用统筹地方教育附加经费4747万元,累计培训员工6万多人次;同时,联盟还整合相关教育资源,组织开展财会、社区工作者、执法人员、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复员退伍军人等培训,共培训1.5万多人次。

近三年来,联盟内中职学校先后与致达集团、景格股份、天地软件园、波克城市、红湾众创、创业星工厂、M50等创新实践基地企业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在深入合作、促进实训室能级提升等方面形成典型案例

 

 

 

 

 

 

表1:2016年以来联盟内中职学校实训室建设情况汇总

序号

实训室名称

建设单位

等级

1

上海市烹饪开放实训中心

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

四星

2

上海市会展开放实训中心

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

二星

3

学校现代化汽车实训中心

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

未评

4

上海市会计开放实训中心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

二星

5

上海市计算机应用实训室

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

三星

6

信息技术计算机开放实训中心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

四星

7

上海市现代化工开放实训中心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

三星

8

现代控制技术开放实训中心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

二星

9

国际商务开放实训中心

上海市贸易学校

二星

10

焙烤开放实训中心

上海市贸易学校

二星

11

物联网开放实训中心

上海市贸易学校

二星

(二)组织立项研究课题76个,实践应用成果落地

2015年起,联盟建立项目研究机制,围绕区域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和联盟建设发布年度研究项目指南,鼓励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课题研究,组织开展项目成果展示交流。截至2019年底,联盟共审批同意立项研究项目76个,安排项目经费108万元。

联盟重视项目研究的过程管理与成果的落地应用。今年1月组织召开课题研究交流会,梳理形成一批推进有序、管理规范、成果有效的研究项目,如:2015年立项的职教资源服务普教发展机制研究、2017年立项的VR虚拟现实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维修》课程中的应用研究和2018年立项的区业余大学“成人学历教育”向“学历与非学历并重的继续教育”转型发展实践研究等,均为推动区域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经验与智慧。

(三)编制发布人才需求报告11期,专业建设指导作用明显

截至2020年6月,联盟委托上海蓝海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编制发布《普陀区职业技能人才需求趋势报告》11期,为区内职业院校专业建设调整、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提供指导。2018年,联盟进一步健全职业教育专业调整快速响应机制,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情况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有效引导职业学校主动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

近年来联盟内各中职学校共新增建设专业20个、调整关停专业3个。截至2020年6月,区内6所中职学校共开设专业66个,被评为市级示范性品牌专业4个、市级品牌专业11个,建设有中本贯通专业5个、中高职贯通专业21个,涉及高等教育合作院校13所。

(四)协调26家单位建成“职业学堂”,开发50门实践课程

联盟协调6所职业院校、20家合作企业建成“职业大学堂”,研发职业体验课程开设标准,建立课程实施方案,编制课程《实践指导手册》,形成涵盖30多个职业岗位的50余门职业体验课程,年接待参加体验学生达5000多人次。

2019年12月,联盟挂牌成立5个区中小学生职业体验社会实践基地,建立了课程研发、实施、评价等相关工作机制,为全区初中学生14学时职业体验实践课程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五)支持建立3个市级大师工作室,聘请30多位大师进校园

联盟重视发挥特聘兼职教师机制的作用,支持职业院校引进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张小鹏、绿波廊总经理陆亚明等建立市级大师工作室,参与指导学校专业建设、“双师型”教师带教与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支持职业院校聘请中国商飞大飞机制造首席钳工胡双钱以及上海工匠金德华、张冬伟、李斌等30多位工匠大师、技术骨干进校园,通过与学生近距离对话、现场示范等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

联盟重视开展区内职业学校教师培训,通过举办教学微课培训、组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育征文比赛,加强校际之间的教学交流。联盟聘请大学教授、企业名师完成两批共20门师资培训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协调区教育学院培训中心完成160余名教师的学分认定。联盟协调建立专业教师下企业实践岗位21个,为“双师型”教师发展提供实践岗位支持。

四、谋求实绩实效,提升社会声誉

(一)学生发展成效显著

近年来,联盟编制发布区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掌握区内职业院校办学情况,分析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状况,提出不断改善进步的建议。2017至2019年,联盟内各中职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

表2:2016—2019年联盟内中职学校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奖情况统计

学生技能大赛

金牌

银牌

铜牌

合计

上海“星光杯”技能大赛

99

130

224

453

全国技能大赛

39

34

37

110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上海选手培养基地

(4家单位7个项目)

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汽车喷漆项目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移动机器人、化学实验室技术、网站设计与开发、珠宝加工等4个项目

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商务软件解决方案项目

上海市贸易学校:烘焙项目

(二)学校发展成果丰硕

近年来,联盟内中职学校发展取得丰硕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上海教学成果奖14项;各校教师积极参加信息化教学大赛、教学法评优、校本教材开发等各项活动,获得各类奖项200余项;各校获上海市依法治校先进校、安全文明校园、学生行为规范示范校,市、区级文明单位以及优秀团组织等荣誉50多项。

(三)交流合作辐射面广

2016年以来,联盟内中职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国家“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先后安排6名教师对口援助新疆叶城县职业高中和西藏日喀则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联盟积极承担国家对口帮扶项目任务,面向云南、贵州遵义招收对口支援班,组织安排贵州遵义职业教育专题培训班77人次,为支持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在国际教育交流方面,联盟内各中职学校主动学习国际先进教育理念,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新中外职业学校合作机制,探索开展国际技能资格证书认证、中外师生互访交流和学生跨国顶岗实习,探索形成有效的经验案例。

2019年12月,联盟组队参加上海普陀、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安徽芜湖长三角四地职业教育发展论坛,时任常务副理事长、区教育局副局长唐晓燕作主题发言“满足终身发展需求,构建开放融合的职业教育”,曹杨职校及合作单位夸夫曼(上海)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作经验交流。2020年6月,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区教育局副局长钱俊带队赴云南昆明开展职业教育学习考察,围绕高水平专业建设、两地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等,先后到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禄劝县职业综合高中、寻甸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等单位开展座谈交流。

表3:2016年以来联盟内中职学校派出6名教师支援西部地区职业教育情况

序号

派出教师

派出学校

援助学校

支教时间

1

杨  钧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

新疆叶城县职业高中

2016.10—2017.10

2

罗  晟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

新疆叶城县职业高中

2018.03—2019.01

3

廖志君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

西藏日喀则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2018.08—2019.12

4

刘雨寒

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

西藏日喀则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2018.08—2019.12

5

朱郁华

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

西藏日喀则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2018.08—2019.12

6

张璐嘉

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

西藏日喀则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2020.04

 

表4:2016年以来联盟承担西部对口帮扶项目情况

序号

对口帮扶项目

牵头组织单位

1

2016年7月16—22日,组织赤水市中等职业学校骨干班主任、德育工作管理人员等17人参加暑期专题培训

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

2

2017年5月7—12日,组织遵义市15个县区市教育局分管职成教领导、各职业学校校长等40人开展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

3

2017年9月招收贵州遵义对口支援班级1个

4

2018年3—5月,遵义市教育局遴选30名中职学校“影子校长”到上海市参加为期两个月专题学习,其中曹杨职校接待校长3名

5

2019年10月22—26日,组织遵义地区三县共计17名干部教师来沪参加对口支援的中等职业教育管理干部培训,通过传递理念、方法和模式来推动中西部地区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

6

2019年1月,与云南民族中专签署合作办学书,邀请学校领导、干部和骨干教师分三批来沪进行实地学习交流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

7

2019年8月,云南民族中专派教师代表参加学校组织的全球商科学生夏令营活动,与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师生交流

8

2016年与云南文山职业高级中学建立对口合作关系

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

9

2017—2019学年各招收滇西对口支援班级1个

10

2018年与云南文山技工学校建立合作关系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

11

2018年对口援助叶城县职业高中电子商务专业

五、积极探索创新,培育孵化特色

(一)联盟牵头、校企携手,合力建设“职业学堂”

普陀区早在2008年就开始“普职渗透”探索,并于2013年挂牌建立职业体验活动基地。自成立以来,联盟始终将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作为重点工作项目,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丰富项目内容,持续推进形成普陀特色。

一是坚持项目引领、试点先行。2015年联盟立项课题《职教资源服务区域普教师生发展新机制研究》,由曹杨职校牵头总结实践经验,创新职业体验活动组织形式,形成试点工作方案,于2017年4月首先面向真如镇范围内的中小学开展实践试点。

二是坚持多方参与、校企携手。职业学校开放实训中心与专业实训课程资源,开发适合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职业体验课程,供中小学生选择参与;联盟内有意愿的企业利用生产岗位资源与技术骨干、管理人员经验优势,设计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实践体验活动、团队建设课程,培育学生职业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联盟内其他教育单位提供本校特色化的品牌课程资源,在学生兴趣激发、创新思维培养、动手实践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作用。

三是坚持规范统一、形成体系。在探索试点和实践总结的基础上,联盟牵头职业院校、合作企业、其他教育单位等联合开发形成丰富的课程资源,并通过在目标导向、内容规范、评价方式和安全保障等方面的严格审核把关,形成课程体系,将线上线下结合、理论实践融合,建成“普陀职业大学堂”。

““十四五””期间,联盟将着力开展中小学生生涯教育实践研究,更加注重生涯教育理论的指导,更多建立不同行业岗位场景、适应不同学段学生发展需求的课程体系,为更好促进学生生涯发展提供支持服务。

(二)发展引领、项目驱动,探索建立创新实践基地

普陀民营企业发展活跃度高、对经济发展贡献大。““十三五””以来,区委区政府积极谋划“一轴两翼”发展布局,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联盟及时把握产业升级发展人才需求,开发建立“员工文化与综合素质提升工程”项目,以地方教育附加专项经费为保障,挂牌建立具有普陀特色的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有效调动了区内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合作、开展员工职业培训的积极性,为促进员工素养整体提升作出了贡献。

一是明确发展导向。联盟坚持“三个面向”、聚焦“五大功能”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旨在加强员工培训、促进队伍提升、助推企业发展,同时在区内行业企业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

二是创新项目驱动。挂牌建立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在职人员学习培训,要让员工有获得感、要让企业有积极性。联盟通过地方教育附加专项经费购买服务,鼓励聘请优质培训团队,保障培训课程质量。

三是健全评价机制。为加强对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考核,联盟委托专业机构研制绩效评价标准,引导基地积极履行职责。同时,联盟建立和完善培训项目的申报评审、过程监管、验收考核等机制,确保“员工文化与综合素质提升工程”项目有效实施。

““十四五””期间,联盟将深化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内涵,提升职业院校对企业员工培训的参与度,发挥行业大师、职教名师的引领作用,持续建设形成品牌课程与示范基地。

六、直面问题不足,努力克难求进

(一)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入合作机制尚需创新完善

联盟内职业院校主动对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技能人才的培养供给和实际需求之间还存在差距。

““十四五””期间,联盟将进一步加强“紧密型”关系建设,探索创新区级专业化高水平产教融合基地建设机制,进一步增强联盟的粘合度与成员单位的活跃度,促进职业院校示范(品牌)专业与区域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的合作更密切,成果更丰硕。

(二)联盟工作的特色品牌、社会影响有待凸显扩大

由于工作机制不完善、机构设置有短板、人员调整变动等种种原因,联盟在工作经验的总结提炼、特色项目的对外宣传等方面存在明显不足,以致社会影响力较弱。

今后,联盟将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常务理事会、秘书处工作职能,建立健全常设机构和专兼职人员,更好发挥政府职能部门政策指导作用,更好调动职业院校和社会企业的参与积极性,使联盟发展定位更明确、联系更紧密、运行更高效、特色品牌更凸显。

 

当前,区教育局正在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拟将“建设紧密型职业教育联盟”列入区教育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同时,也在筹建职业教育指导咨询专家组,拟聘请职业教育政策研究专家和区域产业经济发展、人力资源政策研究、学校管理实践经验深厚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建言献策,为““十四五””期间普陀职业教育联盟更上层楼、为普陀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