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总结

2020年03月1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指导下,区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上海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实施“三化一强”战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着力深化综合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市级平台发出的“普陀声音”越来越响,先后在市教育大会、长三角教育督导论坛、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上海“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长三角普通高中特色发展论坛等交流发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把好办学政治方向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举办研习班、读书班,开展中心组学习15次、组织集中研讨16次,区校两级学习交流315次,培训班、读书班近100班次。坚持“开门搞教育”,班子成员深入学校、社区,召开座谈会18次,谈心谈话80余人次,问计问需于民,回应群众关切。与赵家花园等居村开展“点对点 面对面”,做实做细双结对,宣传家门口好学校,扩大教育成果共享。突出八个方面的专项整治,检视整改问题。局班子和个人查找的15项问题整改完成。围绕重难点工作开展调研,形成的意见建议正逐步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有力举措。

(二)依托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承担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协助完成领导小组建立,先后召开三次会议,依托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推动贯彻落实全国和本市教育大会精神、培训机构整治等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在本区落地落实。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与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安徽芜湖建立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先后举办长三角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终身教育论坛,推进优质资源交流合作,提升本区办学品质和影响力。召开区教育大会,制定下发《2020年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行动方案》、《“三化一强”指标体系》,明确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步伐、构建普陀教育发展新格局的目标任务。加快制定““十四五””规划。

(三)统筹推进意识形态工作

把握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博会等重要节点,抓牢意识形态主导权,开展集中学习宣传,加强形势研判和风险防范。修订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细化责任清单和区校两级主体责任。加强阵地建设与管理,制定校园媒体管理办法。推进国家统编三科教材的教师培训与全面使用。排查义务教育学校引进境外课程、使用境外课程情况,确保无意识形态偏差。和华东师大马院开展合作,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加强宣传思想队伍的培训,强化政治意识。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学校宣传员、网评员等培训6次。加强重要节点的网络安全保障,强化安全预警与快速响应。

(四)深入加强教育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

抓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教育等重点内容的宣传。组织媒体对特色高中、初中强校工程、托育服务等集中宣传。深入社区,开展学校文艺展演、纳凉晚会等,让老百姓共享学校艺术教育成果。选树先进典型,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服务明星”等评选,3人获市金爱心十佳标兵、8人获金爱心学生、8所学校获金爱心集体,4人获“普陀好人”、2人获区首届道德模范。抓好“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应用。

积极投入文明城区创建,全面动员、全员迎检,责任到人、点位包干,确保每个实地测评点有人负责。完善常态化测评督查和责任倒查机制,举一反三、常态巩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动跨前、落实责任。实施“百千万走访”和“双一百满意”工作,推进“一师一居委”项目,宣传好家门口的好学校,服务好社区老百姓,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普陀教育发展成果。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开展宣传教育,创新管理,学校设施到位、按时分类收运,学校100%达标。完成首届文明校园、第十九届文明单位和新一轮文明创建的命名表彰、申报启动工作。积极投入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 全域推进爱国拥军教育,全力落实拥军优抚政策,全面推进教育拥军高质量发展。推进校园文化建设,3所学校入选本市普教系统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特色学校,“教育童行·i在彩虹湾”荣获全国“四个一百”优秀志愿项目。同济二附中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状、曹杨职校汽车工程部获评市工人先锋号,曹杨实验小学荣获市三八红旗集体,3人荣获市三八红旗手,4人获评“普陀好人”、2人获评区首届道德模范。

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教育事业公平优质发展

(一)贯彻“五育并举”方针政策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唱响“最”中国系列活动,有力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拓展普陀大学堂内涵与外延,研学旅行实现全覆盖。启动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实践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医教深度融合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断优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区级复检,发布《成长的力量》心理课程。加强骨干班主任队伍建设,实施第五轮区班主任育德能力大赛、承办市“普陀杯”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产生区“十佳班主任”。1名教师获市“最美班主任”称号,11所学校获评市家庭教育示范校,曹杨二中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区教育局获暑期工作优秀组织奖、3个项目获优秀活动项目。

课程、教学、评价改革深入开展,以“五育并举”为要求,编制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推动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积极开展有效教学的实践研究。完成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和全覆盖的小学阶段绿色指标监测工作。推进统编教材全面使用。加强数字化教材的规范应用,建设小学阶段语文学科资源,完善初中各学科资源体系,启动高中阶段基于学生个性化学习资源(数学)2.0建设。体育课程教学改革有效实施,覆盖全区53.5%学校。学校体育特色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格局,27所学校成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14所为篮球特色校、2所为网球特色校,2所被命名为“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等等,区教育局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试点区”。兼顾普及与提升,开展丰富多样的校园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承办2019年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并获优秀赛区奖。深化艺术教育改革,持续开发和丰富艺术教育课程,开展美育节、学生艺术展演等,推进3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6所市篆刻特色学校项目建设和篆刻、戏剧、油画等艺术课程进校园活动,涵养艺术修养,塑造美好心灵。完成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成立普陀朗诵艺术联盟,开展诵读系列活动。调研全区学校科技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广泛开展公益性科普教育和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竞赛。在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1名学生获市“明日科技之星”称号;在全市DI大赛中,4所学校获第一名、2所学校获即兴挑战第一名。多途径实施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沙田学校、曹杨二中等劳动教育形成特色经验。制定《普陀区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做好学生健康体检、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学生健康教育、“明厨亮灶”工程、中小学陪餐工作等,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二)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发展、特色发展

提升学前教育办园质量。指导4所幼儿园争创市示范园,11所幼儿园通过市一级园复验、1所民办园通过市一级园评审,公办园100%为市一级园,市一级以上优质园达75%,更好满足了社会对公平、科学、优质学前教育需求。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完成16所幼儿园办园质量视导,实施幼儿园生活、运动课程质量专项调研,依托课题,开展健康教育的联动研究;开展“1+1”学前教育人才梯队建设的实践研究,加强“三大员”和早教、特教队伍建设,提升学前教师专业技能。

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推进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办学,先后成立华东师大附小教育集团和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以优质校引领辐射更多学校提升办学品质。完成对本区7所新优质学校的成长认证,探索新优质学校发展新的增长点。初中强校工程稳步推进,四所市强校工程实验校聚焦关键问题“一校一策”,建立专项经费并在人员经费上倾斜,支持学校提升办学品质。同济二附中被认定为市特色高中,上音安师完成复评,全区特色高中达3所,占全市1/3, 6所完中全部为市特色高中项目校,形成了区域高中教育“多样化、有特色、高质量、可选择”的发展格局。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中等教育的特殊教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实现特殊教育底层数据共享,更好跟踪特殊教育学生成长轨迹;随班就读学生的医学评估不断完善,完成18所学校的随班就读指导和10所学校的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建设。

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积极推进。曹杨职校会展中高职贯通试点被评为市级优秀,4个专业顺利接受市品牌专业评估,西烹专业领衔市级国际教学标准。持续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有序安排教师到企业、国外岗位实践。1名学生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1名学生被人社部命名为“全国技术能手”,在市第八届“星光计划”大赛中获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4名,团体第一名1个,团体第二名1个。学校汽车喷漆项目实训室被列为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训练基地。持续丰富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新增2个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发布一条市级人文行走主题学习线路,开发社区教育系列微课程,加强老年教育慕课建设,开展市民读书节、诗歌节等丰富的终身学习活动,满足市民多样化学习需求。

(三)重大民生政策、教育改革稳步推进落实

按照“幼有善育”要求,提高3个“3”服务水平。扩大托育服务资源,指导5所社会力量取得《依法开展托育服务告知书》,全区3,209名幼儿在公办园、民办园以及托育机构接受托育服务;全区一个中心、5个分中心、78个早教指导站面向0-3岁婴幼儿家庭开展了8次公益早教服务,全年119,696人次,本区0-3岁托育服务网络逐步健全。依托区托幼工作联席会议,加强部门联动,开展对非法托育机构的综合治理。细化学前教育招生服务,招收8963名幼儿入园,100%满足符合条件的常住适龄儿童在本区接受公益普惠优质安全的学前教育。各学校结合实际,合理确定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时间,47所小学阶段学校基本实现因需全覆盖;学校充分挖掘社团资源及图书馆、活动室等场地资源,为不同需求学生提供适合的服务。协同团区委在10所学校共安排26个“爱心暑托班”,服务小学生1346人次。全年支出帮困助学金618.09万元,受助学生4353人次(含残疾学生) 。

教育资源布局不断优化,完成托马斯实验学校和棉纺新村幼儿园建设,按计划推进智富名品城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甘泉外国语中学改扩建项目。中高考改革稳步推进,加强对各高中学校学科学业质量的调研诊断、生涯规划课程的指导推进等,更精细化落实高考改革要求,我区高考质量保持高位稳定;从建立学科团队与教学资源、启动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等多方面推进中考改革的实践研究,促进初中学校更有针对性根据新中考要求调整优化课程教学评价改革。稳步实施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公共资源规范管理工作,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进一步规范培训机构秩序,开展培训机构负责人依法办学专题培训,建立民办培训机构信息信用管理平台。编制《民办培训机构及托育机构综合治理工作使用手册》,完善工作流程,查处无证无照办学机构20余处,稳妥处置韦博英语、开心豆等培训机构停办引发矛盾。

(四)教育信息化、国际化有力推进

以信息化促进优质化。教育信息化环境不断优化,教育城域网互联网接入带宽升级;数据中心完成搬迁;实现区内教育单位无线网络全覆盖,完成有线、无线统一认证和一站式登录;加强重要节点的网络安全保障,强化安全预警与快速响应。“普陀教育云平台”上线运行,依托该平台建立教育认证中心,完成各第三方应用平台的接入和SSO统一登录,实现教育对象的全周期一体化认证管理,初步实现智能化的教育教学管理;普陀教育基础数据库架构基本成型;人财物管理APP正式投入使用。教学质量监测平台、教育资源中心等在大数据基础上得以实现智能化学习分析,促进智能分析与推送技术的广泛应用。初步建成“五育并举”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有效推动中小学数字资源建设,建成教育资源库并逐步形成共建共享机制。区教育学院作为唯一的基础教育单位成为“上海市教育领域(基础教育)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建单位,2所学校被列为市教育信息化标杆校建设单位。

以国际化提升优质化。继续以友好城市、友好学校为平台开展中外学生人文交流。积极拓展多方位的教育国际合作,与爱尔兰驻沪领馆合作举办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承办第12届上海-新加坡基础教育圆桌会议,举办长三角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积极参与中英数学教师交流等项目。全年共72人次出国(境)开展友好学校交流、参加国际教育展等。围绕内涵发展,深化教育国际化项目合作,华师大附小教育集团开展《TOK课程与小学教学融合的实践研究》,培养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晋元中学等开展PBL(项目式学习)实践研究,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签署合作协议,在中小幼推进STEAM项目研究;长寿、长征教育联合体围绕STEAM、戏剧推进国际化课程实践试点。重视与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交流,组织第三批幼儿园园长赴台培训等。

(五)教师队伍建设持续优化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对接市双名工程“高峰”、“攻关”计划,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培养。推进第五轮骨干教师团队和第二期拔尖教师培养工作坊建设,分文科、理科专场论坛进行工作坊展示。总结提炼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成果,开展见习教师评优展示。组织全体中小学学科教师暑期集中培训。促进教师学历、职称提升,158名教师参加上师大小学教育本科学历学习,在学前教育阶段开展一级职务评聘工作试点。深入探索骨干教师流动以及集团化办学人事共享、人员专项经费倾斜等改革。公开招聘教师564人,为69名青年教师申请公租房。8人被评为正高级教师,引进特级教师2名,2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51人被评为市园丁。在第三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在市中小学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6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1人。

三、坚持依法治教,稳步推动区域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

(一)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深入推进

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一网通办”,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在线办理。进一步落实“双减半”要求,审批事项办结时限压减60%以上。区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区考核中获评第一,启动新一轮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认真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处理,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提升应诉能力,按要求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没有发生行政败诉情况。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经过创建评审,推荐28所申报市示范校、88所申报标准校,确保本区学校2019年全面达到依法治校基本要求。

(二)教育督导工作不断深化

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完成市教委、市教育督导室对本区的专项调研。完成8个委办局、街镇的综合督政、34所学校的发展性督导和25所学校的督导回访,推进政府部门和学校依法履行教育职责。强化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把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纳入专项督导范围,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

(三)积极融入长三角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牵头与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安徽芜湖建立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对接高考改革、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学生社会实践等教育综合改革项目,开展协调合作。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先后成功举办2019长三角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长三角普通高中特色发展论坛、长三角四地终身教育发展论坛,参加2019苏州国际理解教育大会暨长三角基础教育国际研讨会等,促进四地优质资源共享,共赢发展。尚阳外国语学校与浙江桐乡教育局合作共建的桐乡实验学校正式开学,与贵州贵阳市白云区合作共建上外尚阳贵阳实验小学校址落地,进一步彰显了我区办学品质和影响力。

(四)教育合作交流和对口帮扶工作有效推进

完成12名遵义“金种子”校长培训、9名遵义影子校长挂职培训、5名嘉兴骨干教师挂职。选派6名教师参加“组团式援藏项目”到日喀则上海实验学校支教3年,1名干部到亚东中学担任校长;2名教师分别到遵义、昆明支教一年,6名教师3个月支教。区教育学院、结对学校组团送教上门。组织滇、黔、藏百名小学校长和中职校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培训。联合华东理工大学、精锐教育等高校及培训机构,拓展帮扶覆盖面。

(五)校园安全和青少年保护得到有效保障

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协同区检察院、司法局为70所学校聘请兼职法治副校长。加强安全体验中心建设,推进公共安全教育进课堂。编写《普陀区学校安全管理指导手册》。区学校安全视频监管系统上线,实现对各基层单位重点部位的实时监管。开展校园安全风险勘查,重要节点强化安全检查,督促隐患整改,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风险。招募家长、社区志愿者等共同做好护校安园工作。开展学校违法犯罪人员核查以及防范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项整治。联合公安加强校车安全监管,联合公安、街道镇等对58所学校门卫保安、27处校园周边环境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指导学校及时处置学生伤害事故,为全区幼儿园购买校方责任险。强化消防安全,145所学校通过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验收,通过率97.3%。142家学校通过市安全文明校园提名推荐。全区学校平稳运行。

(六)确保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压实责任。强化制度建设和宣传教育,建立线索排摸、报送、通报、督办等工作机制,开展不间断滚动排查和动态排查,排查的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全部办结。认真落实信访责任制,强化领导,分级落实。制定《区教育局信访处置应急处置预案》、《区教育局网上信访件处理规程》等,规范信访工作流程,推动信访矛盾及时有效化解。全年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区转送工单超2000件,处理国网分系统上级交办、转办及本级自收网信、来信、来访、区长和局长信箱939件,涉及招生入学、培训机构、学校内部管理等,及时跟踪处理,先行联系率、办结率均能保持100%,实际解决率及满意度保持90%。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推动全系统党员干部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区教育局和6家五级管理单位接受区委巡察。抓好巡察整改,区教育局形成48条整改项目,明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强化政治轮训,开展干部选拔、编制管理、财经纪律等专题培训;强化监督整改,开展党费管理、工会费使用等检查;强化制度建设,先后修订合同管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管理等8项制度,堵塞漏洞、着力长效。

(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向区委推荐提拔管理五六级干部3人、推荐调整交流7人;按干部管理权限新提拔任用干部15人、交流轮岗39人。有序推行“一肩挑”和党政交叉任职。出台《进一步激励区教育系统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树立正确导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以书记、校长为重点,分层分类开设“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专题培训、“财经纪律”专题培训、初中校长提升办学效能研修班等20个班次、培训1870人次。推进以“现代学校治理体系”为主题的校长论坛,评选产生第二届“十佳校长”。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育,完成中青年干部结构分析,成立青年干部沙龙,不断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搭建平台,有针对性地储备一批讲政治、有担当、作风好的中青年干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抓好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完成对46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完善干部任前谈话,明确谈话要求,54人接受任前谈话。

(三)压紧压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

发布《基层党建工作手册》2.0版,明确支部建设规范化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学有标准、做有规范、管有依据。优化幼教等基层党组织设置。指导60家基层党组织完成换届。完成12家单位的党政融合督导,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三大主体责任”述职测评,强化责任落实。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发展党员46人;对党费收缴、使用与管理进行全覆盖检查。引导党员积极投入文明城区创建、垃圾分类等工作,服务社区、示范引领。推进5个立项的市级党建课题的研究。承办长三角党建一体化建设高中论坛。6家基层党支部被评为区“五星级党支部”。推动6个基层党组织与青浦金泽镇6个居村结对,协同推进乡村振兴。

(四)抓好“四责协同”机制落实

召开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会,签订责任书,强化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定巡察向基层延伸实施意见,加强责任落实。开展廉政风险滚动排查,排查风险点87个、制定防控措施201条。加强纪律教育,开展廉政教育月;强化警示教育,以案释纪。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分类推进检查,抓好经常性教育提醒、严防节日腐败;下决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为基层减负工作举措,大力精简发文,加强会议统筹,明确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表、层层报材料等要求,让基层专心抓好发展。建立与派驻组沟通会商机制,保障派驻组监督执纪问责;对派驻组反馈问题,及时研究、整改纠偏,处理两起违规违纪问题等。

2020年,区教育局班子将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根据区委“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和实施高标准管理”的要求,团结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责任摆在首位,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以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为重点,坚持“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教育和终身学习机会”的核心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构建新时代“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的育人模式,建设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凝心聚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