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总结

2019年02月1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8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区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的目标,主动融入社区、促进终身学习,立足市平台、唱响国际歌,努力在高原上建高峰,扎实推进“三化一强”战略实施,全区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教育质量继续在全市保持前列,在教育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成果奖”评选中获3个二等奖;特色高中建设再上台阶,甘泉外国语中学获批市特色高中;全区公办幼儿园全部创建为市一级园或市示范园,优质园比例达75%;2人入选市第四期“双名工程”高峰计划、7人入选攻关计划主持人,4人新评为正高级教师、4人新评为市特级校长。

2018年10月,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我区依法履行教育职责进行了综合督政,在督政反馈意见中指出,普陀在全市率先完成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任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和教育信息化水平处在全市前列,创建了体教深度融合的“普陀模式”,教育综合改革为全市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辐射的“普陀经验”,在积极探索实施同级督政、依法履行教育职责方面形成了宝贵的普陀经验,努力为普陀学子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教育活动,以市区校三级宣讲团和三级备课体系,有主题、成系列、多渠道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举行理论宣讲30余场,辐射师生、社区党员近万人。组织参加区十九大知识竞赛,获奖数位列全区第一。印发《2018年度思想理论学习计划》,汇编《普陀区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研习录》,抓实理论学习,常态化组织好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和绿叶讲坛,“绿叶讲坛”获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2.教育宣传思想工作深化拓展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强化区校两级责任,细化量化具体化“十管”责任,形成22条《职责分解表》。加强论坛、教材、对外交流等审核备案,把好意识形态关。加强研判,查找风险点,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考核体系。以“讲好教育故事 办好家门口学校”为主题,聚焦家门口好学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综合督政等开展集中宣传。“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庆祝第34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宣传弘扬先进典型。围绕“改革路上 教育筑梦”为主题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座谈会,进行专题讲座、人物访谈、开展新时代普陀教育精神大讨论等,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强化舆情监控,完善协同处理机制,稳妥处置突发舆情。加强党政干部媒介素养的培训,提升应用媒体的能力。

3.精神文明创建持续开展

落实创城迎检各项任务,制定《文明校园创建专项行动计划》,实施“4+X”专项行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创城工作知晓度;全区学校100%纳入创城点位。举行32家市级文明校园现场擂台赛、对9家市级争创单位实地抽检,做好首届市、区两级文明校园转化工作,探索文明校园、文明单位同创共建管理办法。开展国际志愿者日、敬老节等活动。1名校长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个家庭分别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海上最美家庭,10个家庭被评为区最美家庭。

4.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加大干部培养力度,组织78名干部参加北师大高级研修培训和信息化专项培训、推荐14名干部攻读教育管理硕士学位、遴选45人参加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开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实务、党外中青年骨干教师等8个培训班次、参训学员348人次。深入推进校长任期制工作,完成37名中学校长、23名小学校长和59名幼儿园园长岗位聘任。完成校长职级晋升评定工作。召开教育系统人才工作会议,评选表彰教育系统“十佳书记”和“优秀书记”,进行干部论坛展示。推进实施“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校(园)长论坛,遴选产生20人入围“十佳校长”。成立区特级校长联谊会,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教育家型校长队伍。严格干部教育管理,建立健全“抓早抓小”监督机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谈话;落实新上岗干部主体责任告知承诺制,认真执行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干部因私出国(境)报备管理,完成37名五、六级管理人员年度个人重大事项申报工作。

5.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夯实

创新融合式发展性督导工作,推动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有效破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健全完善融合督导9项工作机制,确保在推动“三大主体责任”和“四责协同”机制的落实、保障、问责上共同发力。积极探索普教高校纵向一体育人模式,先行先试学生党建一体化双培育工作机制,做到早启蒙、早选苗、早教育、早培养、早发展。着力构建教育系统“一校三中心”党建工作新格局,全面提升组织力、动员力和凝聚力。深入开展党建课题研究,教育党工委党建课题《打造集团化学区化党建网络共同体实践研究》被列为市教委党建重点课题。将曹杨二中党组织建制调整为曹杨二中党委,并同步建立同级纪委,为二中教育集团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李强书记给二中学生的回信精神,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抓好基础性工作,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

6.深入一线开展大调研

推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为主题的大调研,推动问题解决和改革发展,累计调研288次,覆盖对象17768人(次),收到建议161条、承办问题138个,解决138个,解决了一批基层办学中的困难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了一批优秀调研案例。坚持常态长效,着力调研成果转化,形成了《促进和加强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普陀区加强初中建设实施方案》、《普陀区教育国际化指标体系》等推动改革创新的举措。

7.党风廉政建设抓牢抓实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制度化、具体化、常态化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做好年初部署、年中推进和年底评估考核。强化党纪党规教育。做好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强化警示教育,抓好廉政教育月活动。督促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紧盯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紧盯易发多发领域和重要时间节点,深化“一月一查”工作机制,落实落细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即查即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强化突出矛盾化解,处理群众信访329件、“12345”市民服务热线派送工单1920件,区长、局长信箱互动平台收到722封网信,接待来访人数1378人次。加强监督检查与执纪问责。深入开展风险防控,排查风险点87个、制定防控措施201条。查漏补缺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办事程序。监督整改“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中央八项规定落实、财经纪律等方面问题66条,整改学校基建、资产管理等遗留问题,整改成效明显。


二、促进诸育融合,创新学校育人模式

1.区域德育一体化建设深入推进

学科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文化育人和家校社会协同育人等德育一体化建设深入推进。深化普陀大学堂建设,开展行走锦绣中华研学旅行、“大国重器”主题寻访等主题活动。“行走锦绣河湾,读懂一带一路”、“探秘大国重器 领航‘巾’彩梦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两个项目获2018年市未成年人暑期工作优秀项目,区教育局获优秀组织奖。启动了第四轮“一校一品”创建、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区级复验、“普陀杯”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1所学校成为市城市学校少年宫示范学校,11所学校荣获“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2个案例获评教育部2018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案例。

 2.体教结合形成“普陀模式”

体育课程改革扎实推进,小学一到三年级“4+2”课程计划落实到位,高中专项化改革实现全覆盖。完善体育项目“一条龙”布局,形成24项、38条链。探索推进中小幼有机衔接的校园足球发展体系,继续探索“双精英”足球后备人才培养模式,组织18名校长、教师参加全国足球特色培训,我区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经验在全国校园足球会议上交流。圆满完成第四届国际(上海)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普陀赛区)工作。有序推进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编写集中监测培训手册,发布2017年监测数据分析报告等。积极参加第十六届市运会,团体总分跃居全市第二、奖牌数位居全市第五。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有序推进,63所学校体育场地全面开放,占全区公办中小学的94%。

3.科技创新教育普及与提升相提升

完善科技教育课程,聘请44名专家、教授成为普陀少年科学院导师团成员,形成了以机器人、信息技术、环保生物等15类课程为主的科技教育课程群。在全国和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236项,其中全国一等奖3项;6名学生在市“明日科技之星”评选中获奖,2名学生获市“明日科技之星”。积极开展区青少年科技节、青少年科技创新月等活动。

4.学校艺术教育改革得到深化

推进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建设,1所学校成为市非遗传习基地校,5所学校成为篆刻艺术校园基地。完成新一轮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艺术教育特色项目评审。推进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工作,增加平台试点校。发挥“彩虹行动计划”艺术教育工作室、市艺术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培养学校艺术教育队伍。组织学生参加市、区艺术比赛,引进校外资源,为学生艺术素养培育拓展新途径。

 5.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和食品卫生工作等不断加强

与区卫计委合作,进一步落实“一校一医”制度。劳动教育得到加强,以劳技课程、学生社会实践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劳动习惯,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学会劳动。引导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与营养午餐指津》要求,实现食品安全溯源工作全覆盖。落实好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联合市场监管局加强对食堂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确保学生安全。


三、聚焦内涵建设,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0-6岁托幼服务不断完善

聚焦0-3岁托育服务,完善区托幼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下发《普陀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关于促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成立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全面受理社会力量申办托育机构。指导开办2所营利性社会托育机构,推进幼儿园开设29个托班,联合区妇联完成3个社区幼儿托管点的市政府实事项目建设,多渠道满足托育服务需求。为区内0-3岁散居婴幼儿家庭提供一年8次公益早教服务,全年服务近9万人次。聚焦3-6岁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提升,完成对20所幼儿园的办园质量视导、4所争创市示范园的现场诊断,指导3所幼儿园争创市一级园,8所幼儿园接受市一级园复验,全区市一级以上优质园达63所,全区公办幼儿园100%为市一级以上优质园。推进新一轮幼儿健康教育的深化研究,出台《关于区域进一步推进学前幼儿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普陀区幼儿园“健康教育”质量评估指标(2018版)》。形成《普陀区幼儿园“学习活动”质量现状的专项调研报告》、完成对11所幼儿园的游戏活动调研和优秀教研组评优。

2.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办学品质不断提升

完成15所新优质项目学校的实地调研,形成“一校一报告”。7个新优质学校、集群制定新一轮三年发展方案。深化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指导各教育联合体以项目推进为抓手促进资源共建共享,建立华东师大附小教育集团和民办进华教育联盟。启动实施区公办初中强校工程,颁布《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施方案》,形成了区域推进的路线图和4所市实验校的“一校一方案”。特色高中再传喜报,甘泉外国语中学成为第二批市特色高中,我区市特色高中达2所(全市共4所)。同济二附中、上音安师分别接受市特色高中复评和初评。晋元高级中学、宜川中学接受市教委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场督导,两所学校在深化选择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素养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受到专家组肯定。

3.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深化

全面推行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指导学校建立个性化辅导档案。小学作业备案研究和初中资源建设稳步推进。高中阶段学科资源建设基本完成并在区域共享。开展统编教材“全教全用”试点工作。完成对高中国家新课程方案与标准的区域培训。以“从‘学习科学’看有效教学”为主题,推进有效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召开全国第十三届研讨会。

4.职业教育、终身教育服务水平得到提升

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深入推进,新建11个区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9个区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全区已建立28个创新实践基地和21个名师工作室,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搭建了平台。评选表彰区职业教育“十佳教师”。推进普职融合,推进职业体验课程开发,3500名中小学生参加普职融合的职业体验课程。推进终身教育倍增计划,培育10个市级居委学习示范点、5个市级养教结合学习点、5个市级社会学习点等。4所学校成为市社区学校内涵建设合格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市民学习活动,推进“人文行走”学习项目。建立区市民数字化学习体验中心,普陀学习网正式上线, 29门微课入选第四届全国社区教育优秀微课程。1人获评2018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

 5.民办教育规范发展

认真落实民办学校管理“一标准两办法”,完善本区民办教育管理机制,成立区民办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开展对民办教育机构负责人培训,强化指导服务与监督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教育培训机构进行重点排摸,通报并协调街道镇重点关注、综合整治。按规定关停各类违规杯赛。对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飞行检查。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完成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审批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等14所教育机构、完成21所教育机构变更。


四、注重融合发展,教育信息化、国际化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1.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完成校园有线无线网络统一认证,实现各类平台一站式登录;完成教育基础数据库构建,基于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的各类平台逐步完善;加强教育城域网运行维护和网络安全保障。3所学校入选市教育信息化实验校,区教育局荣获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2所学校案例获教育部2017年度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案例,教育信息化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2.学校国际化项目不断拓展

围绕教育国际化指标,开展教育国际化项目试点。以友好城市、友好学校等为平台,先后举行“新加坡—上海基础教育圆桌会议”、上海—横滨公务员交流、以“跨文化能力与全球公民”为主题的2018中澳校长论坛等,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在我区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终身学习论坛”、第14届上海国际青少年互动友谊营文化博览会和结营式等。各校结合办学特色,不断拓展教育国际化项目,如曹杨二中建立全国首个高中荷兰语图书馆,宜川中学与法国里昂商学院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区教育学院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签定STEM合作备忘录,7所学校入选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等。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组织全区小学校长赴台湾进行交流。加强对学校对外教育交流的管理和指导。

3.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

按照“四有”、“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引导广大干部教师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肩负教书育人神圣职责。完成了第五轮教师发展团队组建,遴选24个特级教师工作室领衔人、82名学科带头人、161名高级指导教师,建立10个创新团队、9个信息化团队。公开招聘教师442人。有序推进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组织全体中小学教师暑期培训,遴选20名学员参加第二期拔尖教师工作坊培训。曹杨二中教师王伟娟获市教育功臣提名奖。


五、坚持依法治教,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加强

1.制定“三化一强”指标体系

形成区中小幼信息化建设标准、信息技术教育应用评估体系等2个教育信息化指标,区高中、义务教育教育国际化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区教师队伍建设评价指标和依法治校指标体系2.0版,为推进“三化一强”提供了标准引领。完成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中期自评。

2.稳妥有序完成2018年招生工作

完善招生入学政策,加强招生政策宣传和入园入学指导,稳妥推进公民办同招工作,加强民办学校招生规范化管理,对小学和民办学校招生进行全覆盖“飞行检查”,确保全区招生工作平稳有序推进。2018年新入园幼儿8514人,小学一年级新入学9251人,初中新入学6282人。

3.落实高考、中考改革要求

继续落实高考综合改革配套措施,指导学校推进个性化学程、走班化教学、学分制管理等,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做好高中选科、志愿填报等。精心组织中考改革政策培训,对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外语听说测试及理化实验操作标准化考场建设等进行调研,为中考改革实施做好充分准备。

4.教育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

形成《2018-2025年区教育资源优化调整方案》。托马斯实验学校新建工程加快推进,智富名品一贯制学校新建项目协调推进,启动甘泉外国语中学改扩建工程、万里城幼万泉分园新建项目建设,长风西北地块幼儿园交付使用,棉纺新村幼儿园等公建配套项目按期推进。按期完成区政府实事项目21所学校公共安全体验教室建设。实施“公物仓”试点工作。

5.教育督导深入推进

完成了对30所学校的发展性督导回访、25所学校的发展性督导以及民办学校招生等专项督导。成功创建“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形成了《普陀区融合性发展性督导评估指标体系》。接受了教育部对我区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的专题调研。

6.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积极推进

全面清理区级自设审批,取消2项教育行政审批事项,对7项行政审批事项提出取消或调整建议。修订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完成首批41所学校依法治校创建评审,启动第二批学校创建。加强教育经费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

7.未成年保护和学校安全工作得到保障

完善区教育局安全生产工作组织体系,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整治,组建义务监督员队伍。积极开展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为全区幼儿园购买校方责任险。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核心指标测评。加强校车管理,审批许可16所学校专用校车37辆。全力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完成自评工作。加强对教师公共安全教育素养和学校安全管理平台使用的培训,实时动态调阅学校视频监控,部分学校视频图像与市学校安全中心平台对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特别是针对节假日及“进博会”期间的校园安全隐患,及时预判预警预防,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值班备勤。

8.教育合作交流深入推进

选派11名教师参加市教委组团式援藏,6名教师分别到云南、贵州支教,完成12名市教委金种子遵义校长来沪培训。分别与遵义市桐梓县、习水县、赤水市教育局签订教育对口帮扶协议,与遵义市教育局签订学生研学旅行合作协议。我区援助的西藏亚东中学校园气象站落成,与我区气象环保课程形成远程共享。援助西藏亚东、遵义、云南地区秋冬季运动服各500套。推动嘉兴市12所学校与我区11所学校结对,12名干部、教师在我区挂职锻炼。完成9名西藏、贵州影子校长培训,培训昆明、遵义、西藏三地骨干校园长7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