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总结

2008年12月1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07年,我们根据普陀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总体安排,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全面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为主线,按照“重点突破、均衡发展、整体推进”的要求,抓任务细化,抓措施落实,抓内涵发展,努力促进普陀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一、全面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建设

(一)学习贯彻新《义务教育法》

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在2006年9月1日起开始正式施行。为促进法律的贯彻落实,2007年市、区人大等先后对我区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区教育局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同时也进一步争取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4月9日,受全国人大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到我区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评价普陀区实施《义务教育法》态度坚决、宣传有力、思路清晰、措施得当,并对我区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战略思考和具体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6月26日,区人大在对我区义务教育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常委会,对教育局的工作给予肯定,评价落实新《义务教育法》目标明确、工作扎实,学校硬件、软件建设得到切实加强,依法办学、主动发展、特色立校的办学效果比较显著,教师精神振奋,学生朝气蓬勃。12月4日至5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我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公建配套、语言文字工作进行综合督导检查,充分肯定了我区在人口基数大、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的情况下,确保了教育经费“三个增长”,教育公建配套有序落实,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法制化。

(二)不断拓展优质教育资源

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从教育局层面来说,是以“圈链点”为发展战略,着重布局的调整、平台的搭建和队伍的打造;从学校层面来说,主要应关注内涵建设、文化引领和特色凸显。经过近年来的努力,目前我区东西南北中优质教育资源圈的支撑点不断增多。高中层面,曹杨二中、晋元高级中学、宜川中学通过市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年检,继续在全区的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曹杨中学、同济二附中、甘泉中学、长征中学、桐柏高级中学等一批学校积极争创区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通过了总结性评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积极争创素质教育实验校,目前我区有4所市级素质教育实验校,49所区素质教育实验校,优质教育资源达85%以上。学前教育阶段,2007年启动了“区示范性幼儿园”争创活动,大风车绿洲幼儿园、北石豪园幼儿园通过了专家组评审;同时又有银锄湖、童星等4所幼儿园通过了市一级园复验评审,美墅、回民2所幼儿园通过了市一级幼儿园的验收。在区域学前机构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优质资源增量得到确保,市一级园的比例达到50%以上。

在推进过程中,与区内外、国内外教育机构的合作交流得到不断拓展,主动争取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大学等高校的专业指导和资源辐射。新杨中学成为华师大教管系实验学校,真光小学、恒德小学、曹村六小成为叶澜教授“新基础教育”合作项目的基地学校。在教育对外交流中,成功举办了“中英校长论坛”,7所学校与英国学校成功结对,另有20所学校达成了开展中英教育合作交流的初步意向;举办了“二十一世纪幼儿园管理”中日园长论坛。

二、加强基础教育能力建设

(一)落实四大会议精神

2006年8月以来,区教育局相继召开了四次关系长远发展的专业会议,即区教学工作会议、德育工作会议、信息工作会议和体育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普陀基础教育发展的任务和要求。2007年,区教育局围绕这四大会议的精神和要求,重点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区教育局相继召开高中、初中、小学、学前教育层面四次教学质量分析会议,分析走势,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提出对策;召开了四次区级以上的教学展示会,即第二届全国多媒体教学观摩研讨会暨晋元高级中学信息技术与课堂整合教学展示活动、第二届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基于交互白板的混合式学习研究》课题研讨会、长三角地区小学语文教学渗透两纲精神研讨会。各个学校也围绕促进有效教学、提高教育质量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研讨和展示活动。上下联动、互相呼应,共同推动了全区的教育教学工作。

在深入贯彻“两纲”教育中,围绕学校德育工作七大工程的落实,一是加强课内课外体系建设,组织了“让‘两纲教育’走进课堂—普陀区中小学学科教师论坛”、“学科德育展示周”、“实施两纲与二期课改学科德育攻关项目”申报,深入推进“红色热土”寻访活动等;二是加强“两纲”试点校建设,开展调研,组织主题展示活动,发挥试点校的示范辐射功能;三是推进德育特色培育,区域层面进一步做强“伟人教育”,高中试点开展《谋发展求和谐——高中科学发展观常识读本(试用本)》教学工作,学校层面打造“一校一品”;四是优化德育队伍建设,加强班主任建设,表彰了十佳中青年班主任等;五是加强学校德育工作评价体系建设。

在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围绕“标准、机制、平台、项目、资源、技术”六个要素,出台了《普陀区教育信息化建设行动纲领》、《普陀区中小学校园信息化建设标准》、《普陀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应用评估体系》等规范化文件,明确了到2010年前跨入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先进行列的奋斗目标;重点加强了行政管理平台、网上教研平台和十个录播室的建设;继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提高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效能。

在学校体育工作推进中,召开学校体育工作暨体教结合工作会议,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制定《普陀区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进一步开放的实施意见》,正式确立20所试点单位。认真执行“每天锻炼一小时”、“三课两操两活动”的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在素质教育的推进下,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晋元高级中学头脑OM队荣获第28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总决赛高中组冠军;曹杨二中范高洁、长征中心小学的卢之晗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一等奖;培佳双语学校、华师大附小、江宁学校在第八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竞赛“机器人”选拔赛上获得一等奖。我区有5名同学在第22届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荣获一等奖。在上海市第五届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中,我区取得了入选人数和入选学校两项最多的优异成绩。晋元高级中学赖积祎等3名普陀少年院士获得了上海市第五届“明日科技之星”的光荣称号,延河中学颜存智等6名同学获得了“科技希望之星”称号。在全市金爱心学生和集体评选活动中,我区有2名学生获“上海市十佳金爱心学生”称号、33名获“上海市金爱心学生”称号,16个集体获“上海市金爱心集体”称号,三个奖项获奖人数均名列全市第一。

(二)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为了切实解决当前学前教育在发展中资源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质量,2006年市政府颁布了《上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06年-2008年)》。区政府也于2006年12月下发了教育局等11个部门制定的《普陀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

按照实施意见,2007年区教育局重点推进了学前教育园舍、教师队伍、内涵发展以及0-3岁早教工作。在园舍建设上,经过与有关部门的多次协商、沟通,13个托幼一体园舍改建项目立项,部分托幼一体园舍投入改造;同时对其他部分园所进行了大修和局部修理。本区幼儿园园舍达标率已经过半。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与华师大合作,开办学前教育本科班,为教师高一层次学历学习创造条件。目前,本区幼儿园教师本科学历(含在读)达40%(超过上海市30%的指标)。与市教育人才交流培训中心合作,举办了普陀区幼儿园营养指导师培训班,组织38名初级保育员参加了上海市的中级保育员培训。在加强学前教育内涵发展上,开展了“区域性以园为本教研制度建设”项目研究,召开“普陀区以园为本教研制度建设”研讨会,加强对园本教研的工作指导。开展了区示范园的争创活动。在推进0-3岁早教工作上,注重资源整合,积极构建区早教中心、分中心及各早教指导站的联动机制。逐步形成了以专职教师、兼职教师及早教志愿者三者合一的早教指导队伍。开展早教指导工作项目研究,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努力推进区域早教指导工作全覆盖,提高早教质量。

三、加强职业教育能力建设

(一)加强曹杨职校新校舍建设

保证新校舍建设的工程进度和质量,进一步明确学校作为职前预备教育、学历教育和职后培训的发展功能。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议,调整学校专业设置,重点加强会展、烹饪、物流等专业的建设,提高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切性。学校荣获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烹饪技能大赛两项一等奖。

(二)加强对区域职业教育发展的调研和规划

加强了对区域职业教育发展现状的调研,进一步了解职业教育发展态势,形成我区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思路。重点对物流教育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受到区领导肯定。召开了职业教育联席会议,明确了下阶段推进我区职业教育发展的工作要求。举行了区内10所中高职院校领导的交流活动,围绕为区域经济服务,开展校际间的沟通与协作。

四、加强终身教育能力建设

(一)积极推进社区教育

加快社区学校硬件建设,长寿社区学校(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长风社区学校(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接受验收;宜川社区学校完成硬件建设,新址落成。完善社区教育三级教育网络,明确区社区学院“一室四中心”的工作职责和主要内容,建立相关的工作制度;开展《终身教育体系下社区学校实体化建设的探索》,加强社区学校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制订并实施《社区学校教师继续教育基础性实践课程实施方案》,开展教师学分认定工作。推进社区教育办学点建设,开展“社区学校办学点经验交流展示活动”,促进各办学点规范达标。目前全区共有130 个社区学校办学点。推进社区教育实验项目建设,接受市教委、市教科院对区9个实验项目的中期评估,与市教委、市教科院共同举办了“上海市社区教育实验项目现场推进会”。长寿社区学校的《社区教育特色课程开发与优质社区教育》被评为“上海市社区教育示范实验项目”,宜川社区学校的《我说宜川论坛》被评为“上海市社区教育优秀实验项目”。新一轮的社区教育实验项目招投标中,我区又有3个项目被命名为“上海市社区教育招投标(重点)实验项目”;11个项目被命名为“上海市社区教育一般项目”。

(二)积极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协助区委、区政府召开区社区教育工作会议和学习型社会建设工作推进会,拟定《2007年普陀区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各责任部门的主要职能和推进项目。举办“2007年普陀区全民终身活动节”。组建了“普陀区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专家组。与市成人教育协会共同举办市“和谐文化与社区教育”研讨会。8月30日,市领导殷一璀、王仲伟、杨定华等,在对我区社区学院调研后,对普陀区社区学院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五、推进干部教师专业发展

(一)坚持项目推进

制定了《“十一五”干部教育培养实施计划》,明确在“十一五”期间,努力培养800名左右学校中层干部,300名左右校级后备干部,150名左右骨干校(园)长书记,30名左右区级优秀校(园)长书记,5名左右国家或市级知名优秀校(园)长书记。

制定了《普陀区教育系统教师队伍建设四年行动计划》,对2007-2010年普陀区教师队伍的建设进行总体设计和系统安排,总的目标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队伍。主要任务一是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包括加强师德建设、提升学历层次,优化职称结构、提升信息素养和提高专业能力,对初任教师、初级、中级和高级教师在专业能力上分别提出了不同要求;二是打造一支教师领军队伍,包括建设一支区级骨干教师队伍、一支市名师后备人选队伍和一支优秀的教育教学研究人员队伍,建立名师专家顾问团。《教师队伍建设四年行动计划》突出体现了两个特点:即形成教师发展序列和促进优秀教师资源的共享,使不同层次的教师明确专业发展要求和努力的目标,促进区域内优秀教师资源合理配置,把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工作室等都建立在基层学校,把学科的专业指导延伸到每一个学校,辐射到每一个教师。要求骨干教师要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加强对全区教师的经验辐射,让全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区教育局也将对高级指导教师、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所在学校在编制上增加额度,经费上给予奖励,并作为评价学校和校长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

目前行动计划已付诸实施。各学校已结合实际,完成了本校的师资队伍建设计划;评选出教坛新秀142人、教学(教育)能手435人、高级指导教师120人,成立了47个学科带头人工作室和13个特级教师工作室,形成了区级骨干教师发展序列和工作载体;完成了教师专业发展指导团队中区教育学院教育教学研究人员、特级教师工作室、学科带头人工作室和高级指导教师等和教师专业发展实践团队的组建工作。

(二)加强教育培养

加强干部教育培养,组织开展了中青年干部、新上岗和轮岗干部、挂职锻炼干部、非党及民主党派干部等各类培训,安排20名党政干部的高级研修班学员到区内名校挂职。继续做好干部教师出国培训工作,暑期共选派2批56名党政干部和学科骨干教师赴加拿大培训。对首批区名校长培养工作室和学科带头人工作室进行了总结,首批学员顺利结业。开展了暑期校长、教师的专题培训等。

(三)培育领军人才

在首批上海市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工程中,我区共有14名市级名校长后备人选、53名上海市名师后备人选,1个“上海市名校长培养基地”主持人,1个上海市名师培养基地, 3名上海市“名校长名师后备人选培养高级研修班”主持人。目前,首批市级培养工作已结束,我区共有3名校长和7名教师作为重点人员,继续培养。长征中学李海棠和实验幼儿园邵乃济被认定为特级校(园)长。

区教育系统涌现一批先进典型。启星学校郭海瑛继江宁学校杨明辉后再次当选“上海十大杰出青年”,使普陀区教育系统成为全市唯一连续两次摘得此项殊荣的系统。区教育学院叶佩玉老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光荣称号,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曹杨二中王志刚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

六、深化办学体制改革

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涉及体制机制、布局调整、学校稳定发展等重大问题。在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区教育局继续稳步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在学校党政干部和教师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比较平稳地完成了5所义务教育阶段公立转制学校深化办学体制改革的工作。

七、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以“做人民满意教师、办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启动了新一轮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新时期师德内涵和师德建设网上论坛”、感动校园人物评选等活动。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了“文明在我脚下——交通安全,从我做起”等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成立了特奥志愿者服务队,为全区培训了900余名特奥志愿者。以和谐校园创建为导向,启动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市级文明单位实现了92.3%的换牌率和7.7%的新创率,小教系统再次荣获区文明行业。“爱心假日学校”荣获市科教党委十佳师德建设优秀项目和区精神文明建设十佳好事,“绽放的师德之花——江宁学校教师杨明辉以身护生,智斗歹徒”获得市科教党委十佳好人好事等。

八、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

加强对学校领导、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制约,共完成系统内审计54家,办理行风政风信访举报45件,接待上访27人次,查纠有关问题33起,参加校舍维修招投标监督14场,政府采购监督27次。在全系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规范教育收费为重点推进教育行风建设,普陀区连续三年被评为上海市规范教育收费达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