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总结

2010年02月2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09年,区教育局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重点,以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圈链点”战略为主线,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进一步加强教育内涵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促进干部教师专业发展,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教育系统130个单位、96个党组织作为整体试点单位,与局机关同步参加区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区教育局党政班子成员分成8个组,对基层学校开展学实活动进行分类指导和检查。班子成员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民主生活会、向基层征求意见和建议等,上下联动,汇聚智慧,形成了区教育局党政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思路和主要措施,并最终确定了29项整改落实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15项,14项部分完成、并正进一步推进。

各基层学校在学实活动中,根据统一要求,与做好学校重点工作、解决学校突出问题、促进教师发展、制定学校新三年发展规划等工作相结合,认真落实各环节要求。目前,各单位根据要求对学实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进行了自查,确定的448项整改项目中已完成330项,正在解决的99项,未解决的19项。

区教育系统的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得到了市、区指导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区教育党工委领导向市委学实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进行了试点工作的专题汇报。区教育党工委根据试点工作经验形成了《关于在上海市普教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建议》,书面提交市委学实办,为全市第三批面上基层中小学校开展学实活动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二、统筹规划,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

完成《普陀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及教育强区指标体系、学校德育、教师队伍建设、职业教育、终身教育等分规划的讨论稿。下一步将分层面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听取意见和建议,并主动对接国家及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修改完善后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修订后,正式实施。

根据区领导指示精神,制订《普陀区教育资源建设三年计划(2009-2012)》,以区域学龄人口预测为基础,通过对所需班级数与可供校舍资源的对比分析,提出了普陀教育资源发展措施,并经区政府专题会议讨论。区政府按照资源配置整合的相关要求,已经于2009年10月12日印发了《普陀区社会事业资源整合三年行动计划》。

列入2009年重点项目建设的共有5项,即梅岭幼儿园、瞿家廊路小学、上师大附属二实验、真光二中和曹杨二中教育园区。开工建设梅岭幼儿园,预计2010年4月完成主体工程,争取9月投入使用;瞿家廊路小学完成前期,预计2010年完成主体结构;上师大附属二实验完成前期及方案公示,将在2010年开工。真光二中完成前期,将在2010年开工。曹杨二中园区分五年(2010-2014)完成,2009年主要是协调了人防、环保局的搬迁,以及完成了立项,2010年完成前期工作。

2009年是我区教育公建配套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万里中幼托、大华颐和华城小学、大华清水湾小学、阳光建华城学校、祥和小学、万里东学校、浩浦幼儿园7所公建配套学校开工。

启动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一是建立机制。成立“区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统一组织和协调本区内校安工程实施。二是摸清家底。完成对全区中小学校舍的抗震排查和鉴定,形成对每一座建筑的鉴定报告,建立了全区中小学校舍信息数据库。三是制定计划。编制了《普陀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计划》,我区需加固改造的中小学校舍为337,259平方米。四是启动第一批加固。2009年启动65,773平方米、12所校舍的加固改造。

继续以“做强西北部、优化中部、提升南部、完善东部”为工作策略,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重点在“做强西北部”上下功夫。曹杨中学和建德学校联合办学,建德学校更名为曹杨中学附属学校。同济大学在曹杨中学挂牌成立“出国培训学院实验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与高校合作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桃浦地区学校,在2008年11月成立了桃浦地区基础教育发展联合体。一年多来,区教育局在政策制定、专业支持、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如组织教研员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开展西北部中小学校教学工作专项视导,组织专家对桃浦地区教师发展、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等进行专题研讨。桃浦地区学校自主发展的意识也非常强烈,通过校际交流、专家辅导、课题研究、教学研讨、教师专业能力评优与展示、成立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举办全国初中校长论坛等多种形式,协同发展、资源共享。召开了“做强西北部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以提升队伍、聚焦质量为重点,促进学校内涵建设的发展方向,为桃浦地区老百姓提供优质资源。2009年9月12日《文汇报》在头版报道了桃浦地区教育发展。

三、聚焦内涵,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推进学校德育建设,继续完善“两纲”课内课外体系。建设一批学科德育示范课,推进中华农耕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教育,增强学生民族文化认同感。积极动员中小学生参与世博、奉献世博,开展“手绘世博”工地画创作、“奉献世博”志愿小使者选拔、世博知识竞赛等。以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为特色,全面推进“温馨教室”建设。举行上海市“温馨教室”建设巡访活动。继续培育德育品牌,开展“一校一品”争创。开展班主任育德能力竞赛,建设一批优秀班主任队伍。荣获“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39所学校、40名学生荣获“市金爱心集体(个人)”称号。区教育局荣获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进一步完善区校两级质量保障体系,各学校制定教学质量改进计划;区教育局着力从制度上完善,编辑《普陀区中小学校教学质量改进计划专辑》、《普陀区中小学质量保障手册》、《普陀区中小学各学科课堂教学有效性评估意见及案例分析》。深入推进有效教学研究与实践,连续四年与华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市教委教研室联合举办全国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进行课堂教学公开展示,区教育局做主题发言。2009年12月18日,解放日报以《让每一个学生拥有未来发展的空间》为题,整版报道了我区近年来开展有效教学的工作实践。

一系列全国、市级的会议在我区召开,展示我区教育工作经验:如全国以园为本教研制度建设研修会、全国第四届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全国初中校长论坛、上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上海市“温馨教室”建设巡访活动、2009上海教师教育创新峰会、上海市高中教育特色建设推进会等。市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对我区素质教育推进开展调研,充分肯定我区在促进区域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上取得的显著成效。

全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增多。继3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后,曹杨中学、同济二附中等5所学校挂牌成为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在市、区素质教育示范校达到85%以上后,组织实施“素质教育先进校”创建,进一步引导义务教育学校高标准高质量实施素质教育;开展区示范性幼儿园评估,7所幼儿园争创成功,市示范性幼儿园和一级园比例保持在50%以上,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比例继续在市里处于领先地位。

四、达标创优,高质量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经过三年建设,我区园舍达标率为80%。特别是在托幼一体化改革方面,在区政府的大力协调下,通过艰苦的沟通,全面完成了15所托儿所的托幼一体化改革。这项工作受到了市教委的高度肯定,区教育局形成书面材料在全国学前教育工作交流会上交流。顺利接受市教委对我区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验收督导。

进一步加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建设:一是深化体制改革,按三种方案实施14所公立转制幼儿园改革,5所幼儿园退回公办;二是推进课程改革,承办全国“以园为本教研制度建设”项目现场研修会,全面展示我区园本教研项目取得的成果;三是完善资源布局,促进4所市一级园顺利通过市级复验,2所幼儿园争创市一级园,继续扩大西北部优质资源比例;提升南部,积极推动长寿地区幼儿园争创市示范性幼儿园。四是促进整体提升,实施幼托结对、办园质量视导、民办幼儿园评估等,努力办好每一所幼儿园。

五、联动发展,不断提升区域职业教育水平

进一步调整曹杨职校专业布局,加强课程建设。完成会展专业市级开放实训中心的验收,并加强烹饪实训中心建设。曹杨职校学生在市“星光计划”第三届中职校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3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20个,团体三等奖1个。建立区学生职业启蒙教育活动基地,对初中学生开展职业启蒙教育。在区域层面建立校企合作协作委员会,完善区职业教育协作组织常态运行机制。

六、健全网络,学习型社会建设扎实推进

进一步完善社区教育三级网络。开工建设社区学院新校区。挂牌成立“普陀区老年大学”。以市级牵头课题“社区学校标准化建设”为引领,开展社区学校标准化评估。举行“社区学校办学点工作经验交流会”等。

加强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建设,开发一批特色课程,1门课程获“上海市社区教育特色课程评选”一等奖,2门课程获二等奖。长寿、长风等8个街镇被命名为“上海市社区教育实验街镇”。

推进四类学习型组织的创建,初步形成我区学习型社会创建格局。教育局被评为“上海市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先进单位”。

七、完善机制,促进干部教师专业化发展

在干部队伍方面,召开“十一五”干部教育培训推进会,明晰“奠基中层、储蓄后备、提升骨干、培育优秀、打造领军”干部梯队建设思路。进一步加强了基层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的指导,下发了《关于基层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中小学校中层干部自培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各层次干部的培训,2009年举办各类岗位培训班9个,培训367人次,接待安排外省市校长2批共17人;加强中青年后备干部培养和储备,遴选28名优秀后备干部开展“训习导考”TOP四联培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选拔干部,不断完善提名推荐、后备培训、竞聘考察、集体讨论、任职公示五大环节。全面考核干部综合素养。对新提任干部进行集中廉政教育,促进依法治校。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全年共完成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39个。

在教师队伍方面,一是加强教师全员培训,提升整体素质。与高校合作,开展华师大教育硕士、北美教育硕士、上海大学教育硕士等高一层次学历培训活动。加强师德建设,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争创活动,荣获2009年上海市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活动优秀组织奖。二是继续以教师队伍建设四年行动计划为引领,推进骨干教师发展。成立由19位市、区两级专家组成的教师专业发展顾问团,加强对特级教师工作室、学科带头人工作室、高级指导教师的指导评估及过程管理。开展各工作室听课评课展示、教育教学论坛等,切实发挥各工作室对全区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课程改革的引领作用。开展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评估,激发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开展以“减负增效”为主题的第二届教师专业能力评优,以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为主题的教学质量改进论坛,以专业能力大比武的形式促进队伍提升。承办2009上海教师教育创新峰会,搭建与全国各地知名学校及教师培训机构高端对话、学术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建设创新型国家背景下优秀校长、高端教师的培养。在2010年1月5日《文汇报》以整版宣传我区推进教师四年行动计划取得的成效。有序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绩效工资实施,切实保障教师利益和队伍稳定。

八、打造平台,进一步提升教育信息化、国际化水平

建立教研、行政办公、普陀教育网刊(市家校互动特色应用项目)三大信息化平台。开展教育信息化实验学校评审,启动“普陀教育网”改版工作。

组团参加“2009英中校长论坛”。与英国驻沪总领馆文化交流协会合作,筹建中英教育交流中心。举办“川流五洲”中英学生作品展示;甘泉中学等一批学校在国际教育合作交流上形成特色,宜川中学等学校在国际机器人竞赛和头脑奥林匹克比赛中夺得冠、亚军;曹杨二中、晋元中学分别召开多国校长论坛。

九、深化改革,统筹协调其他各项教育工作的发展

一是着力以迎世博为主线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坚决贯彻落实市、区迎世博各项工作要求,开设迎世博专题网站,组织迎世博双语学习、知识竞赛活动,手绘世博墙、学校周边环境整治、交通文明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一次荣获市迎世博贡献奖,三次荣获区迎世博贡献奖;16家单位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教育局机关被评为区文明机关,小教行业被评为区第六届文明行业。

规范和扶持民办教育发展,制订民办幼儿园评估标准,开展办学评估。落实民办学校扶持项目。对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开办1所9年一贯制学校,以公办体制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加强教育经费管理,制定和实施《教育经费预算管理办法》,开展财务管理、小金库专项治理自查。召开教育审计工作会议,全系统开展经济活动自查整改。推进普陀、嘉定新一轮基础教育合作,23家学校与嘉定结成姐妹校;选派11位教师赴云南、四川、新疆等地支教,圆满完成3批14位都江堰教师跟岗培训。联合卫生疾控部门,积极防控甲型H1N1流感,做好全区学生和教师的疫苗接种工作。

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促进教育和谐发展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办法》,《普陀区教育局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的实施办法和分工方案》,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制分工负责,并与基层单位党政干部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抓落实,形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合力。加强对基建、政府采购、招生、教师招聘等重要部门、重点环节的监管,对68名干部竞聘上岗、39个政府采购项目和22个基建维修项目实施了监督。加强了教师职称评审和教育人才招聘等活动的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对基层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检查,建立基层党政干部述职报告公示制度。

扎实推进行风建设,加大监督力度,坚持专项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坚决查处社会力量利用教育资源举办“校中校”,清理11家。教育局首次荣获“上海市规范教育收费优秀区”。严格落实招生政策,不断加大对招生工作的监督力度,对全区80名体育文艺特长生考试加分和290名推优生的资格进行审查,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