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总结

2013年01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以“提升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的核心理念为引领,以落实规划纲要、特别是12个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促进基础教育转型发展,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调整与建设并重 教育资源布局不断优化

华师大四附中、上师大附属二实验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曹杨二中教育园区和同济二附中高中部建设。大华清水湾三期小学等6所公建配套学校建成并交付使用。校安工程三年计划全部完成,37所学校校舍得到更新加固。实施新一轮校舍更新加固计划。“退租还教”基本完成,共622家、46,986㎡房屋和场地清退,学校及校园周边环境极大改善。

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基础教育转型发展加快推进

1、德育为先,育人实效不断提升

推进“伟人教育”系列课程建设,《现代公民读本(初中版)》首发。组织我区学校积极参加市中小学学科德育优秀成果征集,中远实验学校等5所学校的6节课入围市学科德育优质课。编制完善《“普陀大学堂”学生社会实践资源指南》,完成我区承接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整体规划大中小学德育课程》中《上海市中小学生课外活动指导手册》的编写。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组织实施第三届区中小学班主任育德能力竞赛。开展市“十佳”班主任、优秀班主任评选推荐,华师大附小章琪琪被评选为市“十佳”班主任,江宁学校刘蓓芸等5人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加强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制定区行为规范星级校评估办法,对66所中小学进行了争创区行为规范星级校的检查评估,推荐晋元高级中学、华阴小学等24所学校申报市行为规范示范校。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学校德育工作。

2、健康第一,学生健康促进工程深入落实

学校体育工作不断推进。制定我区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校园体育活动一小时”的实施方案,建立备案、公示和调研制度,加强教学视导和日常调研,提升体育课教学质量,开展校园广播操比赛等,提高一小时的实效性。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完成了足球、羽毛球等12个项目阳光联赛和龙舟、武术等7个项目锦标赛,承办市学生阳光体育国际象棋、围棋等比赛,开展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优秀案例征集,华师大附小等3所学校的优秀案例被选送教育部。安排专项资金,进一步实施“人人运动 学会游泳”项目,以“集中培训和分散健身”相结合的活动模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游泳健身活动,促进从掌握游泳基本技能到形成游泳健身强项。建立学校健身指导员队伍,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培训,逐步掌握根据学生体质制定运动处方和进行健康干预的能力。在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常规健康体检的基础上,探索“健康数据进家庭”。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落实中小学体育教师“人人达标”工作。荣获市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深化体教结合,总体布局青少年业余训练项目,加强足球、田径、游泳、乒乓、射击、射箭、跆拳道等17个业余训练项目的“一条龙”建设,促进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医教结合有新进展。委托同济医院,对全区中小幼卫生保健教师进行培训,完成第一批93名保健教师培训。提升保健教师实践技能,先后安排193名保健教师到区儿保所和街道、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为期一周的临床实习。实施“医生进幼儿园”,构建“医生进幼儿园”管理网络,建立制度,明确进园医生工作职责与要求。全区30所幼儿园聘请了专业医师,保证每位医生每周在园时间不少于10小时,协助保健教师进行健康管理、疾病预防等。继续推进食堂“更好的管理更安全的食品”规范化管理模式,第一批37家中小幼食堂通过验收并受到表彰,实施第二批规范化食堂建设工作。

3、全面发展,学生创新素养培养全面推进

学生创新素养培养行动计划不断推进。学生区域跨校选修的创新实验课程从5门增加到9门,学段从高中向下延伸到小学、初中和幼儿园,校际走班形式扩展为学生走班和教师走班两种。全区共享创新课程学生达到7000余人,其中校际走班学生671人。认真组织参加“第二批上海市中小学创新实验室”评选,13个参评案例全部中标。曹杨二中成为“同济大学苗圃计划——德语理工实验基地”,与同济大学共同开展拔尖人才早期培养的探索。新普陀小学荣获第33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可选择的结构”小学组冠军,连续两届获得殊荣。

学校艺术工作得到推进。举办学校美育节,展示艺术教育成果;开展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特色项目评选,18所学校受到表彰。扶持真如中学京韵鼓乐等一批学校民族文化特色项目,推进学校形成各具特色的艺术教育品牌,提升学生艺术修养。

4、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

持续提升课程领导力。做好我区8所学校的“上海市提升中小学(幼儿园)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项目,晋元中学的“基于信息技术平台的高中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研究”和洛川学校的“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环境中课堂互动策略的实践研究”进行了市级展示。积极参加首届市中学阶段校本课程展示,全区23所学校的33门校本课程参加了展示。我区数字课程地图和跨校走班模式受到市教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从‘走班’到‘跨校’”的微报告获得评委好评,曹杨二中等5所学校以及《艺术新空间》区域共享课程参加互动,现场反响热烈。

有效教学继续推进。出版《转型中的课堂——上海市普陀区推进有效教学六年行动研究》一书,总结6年实践研究的成果。加强对基地学校实践研究的过程性指导。召开以“有效教学视野中的学习环境设计”为主题的第七届全国有效教学研讨会。加强教学工作视导,对34家学校进行学科专项视导或教学整体视导,重点是相对薄弱学校、薄弱学科建设,促进全区教学质量保持在相对稳定水平。加强对“绿色指标”的学习宣传,在市“绿色指标”首次测评中,10项指数我区均达到或优于市平均水平。召开各学段教学工作会议,进一步以绿色指标为引领,优化教学。圆满结束第二届教师专业能力评优,全区中小学教师基本全员、全程投入,提升了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一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华师大附小陈易安荣获全国第九届小学语文青年教师阅读教学评比一等奖。在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活动中,我区有4名教师获一等奖、12名教师获二等奖、1名教师获三等奖。

5、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扩展

学前教育管理体制不断完善。新开4所幼儿园(办学点),增加学额870个。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街道、镇所属托儿所逐步纳入区教育局统一管理。探索非本市户籍幼儿申请入园积分制,制定《普陀区非上海户籍人士子女申请就读幼儿园积分标准》,通过综合积分排名,统筹安排本区非沪籍人员子女入园。2474人通过审核,分别录取在公办、民办幼儿园,占全部申请人数的85%。

保教质量不断提升。通过保育工作现场展示研讨、论文交流评比等平台活动,有效提升“三大员”专业素质。开展保健教师专业能力大比武, 全区76所幼儿园的100余名保健教师参赛,评选产生“十佳保健教师”。加强课程建设,召开现场会,辐射幼小衔接、个别化学习经验,提升幼儿园课程实施的有效性。汇编《普陀区区域推进幼儿园课程建设有效性经验集》。开展构建区域大健康教育的行动研究,召开医教结合推进会,编印下发《普陀区幼儿园“三大员”实用工作手册》和《幼儿健康成长档案》,辐射健康教育行动研究成果。建立幼儿“一生一档”健康档案。完成“区幼儿园安全与健康管理平台”开发并试点运行。加强办园质量监管,完成对20所幼儿园的办园质量视导、2所民办幼儿园的等级验收,1所二级幼儿园升级为市一级园,7所市一级园通过复验。全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拓展,一级及以上优质幼儿园比例提升到62%。

实施公益性早教服务。完成对0-3岁散居婴幼儿家庭1年6次的公益性科学育儿指导,服务38104人次。出版《0-3岁婴幼儿亲子活动教师指导手册》,向区域内各指导站推广示范活动。关注特殊婴幼儿早期康复指导,开展0-3岁残障及高危儿医教结合早期康复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开发特教融合游戏与个别化训练游戏。为全区0-6岁特殊婴幼儿免费服务1476人次。

6、优质均衡,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得到提升

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权益,辖区内随迁子女全部纳入公办教育。继续开展“区素质教育先进校”争创,对华师大附小等9所中小学进行总结性评审。殷一璀副书记视察洵阳路小学,学校在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办学经验。“小学快乐活动日”不断推进,完善、扩大试点课程,选择一批优质试点课程全区推广。我区活动方案获市“小学快乐活动日”综合实践活动方案评比优秀奖,另有武宁路小学、华师大附小、新普陀小学等多所学校的方案分获优秀奖或入围奖。

三、加强区域职业教育联合 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

积极筹备成立区域职业教育联盟,为区内中职校搭建交流、协作平台。促进曹杨职校内涵发展,加强市已立项重点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接受会展专业开放实训中心验收,全面推进汽车工程实训中心建设。深化校企合作,曹杨职校与上海市技师协会汽修普陀分会合力培养订单式专业人才。选派教师到企业跟岗培训,拓展学生实训基地,提升教师和学生的实践技能。

四、完善终身教育体系 学习型社会建设不断推进

推进老年教育。推进市政府实事项目“上海老年大学普陀分校”建设,完善硬件,完善功能;优化课程,参加课程学习、公益讲座9163人次。积极开展老年远程教育,加强对街道(镇)、居村委收视点的管理。

推进社区教育。完善《普陀区社区学校标准化建设评估指标》,对5所社区学校进行标准化专项评估,曹杨和桃浦2所社区学校被评为区第二批社区学校标准化建设优秀单位。曹杨等4个街道被评为市社区教育示范街镇。

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开展市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评选,7家单位被评为市先进集体、4人获市先进个人。“终身学习推进员队伍建设”等2个项目获市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创新项目。在“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推进大会”上,普陀作为唯一区县代表作交流发言。深入推进终身学习推进员队伍建设,出版《终身教育社会化的研究——终身学习推进员队伍建设的研究》一书。整合各类教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各类学习活动。

五、提升专业素质 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提升干部综合素养。实施“导航制”、“工作坊”等培养项目,对8所学校干部进行分类培养。加强干部队伍调研和学校间干部交流,调整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培训,选派5名校长攻读硕士学位、1名校长攻读博士学位、选拔19名校长赴英国伯明翰大学进行“课程领导力”专题培训,完成第二期干部远程培训、通识培训、新上岗干部培训及后备干部培训等,培训干部1016人次。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为教师搭建各类培训平台,提升专业素养。启动第三轮教师专业发展指导团队组建工作。开展市区园丁奖推荐评选,共评选出市园丁44名、区园丁281名。在第十届上海市“金爱心教师”评选中,我区79所学校、105名教师当选,获奖人数在全市各区中名列前茅。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规范事业单位退休教职工津补贴,共完成8844名退休教师津补贴规范工作。全面实施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启动上海市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试点工作(上海市唯一试点区)。完成事业单位第二次岗位聘用工作。做好非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准备工作。

六、统筹协调 全区教育事业和谐发展

特殊教育保障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落实经费保障,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提高到7800元。实施残障儿童入学鉴定和综合评估制度。完成东中西片资源教室建设,为片区内随班就读学生提供康复训练的专用场地。医学专家一对一带教特教学校骨干教师,教师、医学专家、特教专家等组成团队小组,提高教师开展个别化教育和康复训练的能力。

规范和扶持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民办教育专项资金、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补贴等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全年共下拨各类民办教育资金2323.36万元。开展对民办幼儿园依法办园的检查、指导和培训。培佳等3所学校获市民办中小学特色学校创建校,金洲小学获市民办中小学特色项目创建校。

组团发展不断深化。成立石泉地区“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和“曹杨社区教育发展联盟”,各区域内教育资源与社会资源进一步融合共享。

加强教育督导。接受区域推进教育现代化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综合督政,进一步落实政府职责,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对区公安分局等 7家单位进行综合督政。完成对曹杨附校等11所学校的发展性督导和真如中学等13所学校的督导回访。完成7所学校的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评审。

推进教育信息化。实施教育城域网改造,优化校园网络环境。普陀区《网络环境下学习方式变革实验》入选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区,晋元中学《基于信息技术平台的高中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应用模式探索》为信息化试点单位。

加强教育经费管理。加强对学校预算、执行、决算的管理与指导,加强对专项经费使用的监督检查。开展中小学总务主任和幼儿园园长财务管理综合培训。

维护校园安全。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全区所有教育单位安全工作全部纳入监管。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师生自救互救能力。增加安全投入,安排3210万元用于学校安保和技防设施改善。强化制度建设,编印下发《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手册》。协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部分学校周边存在的具体问题,构建良好校园周边环境。

加强教育行风建设。建立区教育局监察室,完善监察工作机构。规范教育收费,对45家中小幼进行规范教育收费的联合检查,并接受市联合检查组的检查,荣获市规范教育收费优秀达标单位。继续推进“阳光招生”工程,加强政策宣传与解读,加强对自主招生、特长生招生和体育测试的监管,严格执行各项招生政策。开通普陀教育政务微博,及时应对网络舆情,进一步丰富便民服务的平台。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学生家长代表等组成政风行风监督员,接受社会监督。我系统政风行风的测评指数明显提升,进入全区中上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