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案全文】普陀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2019年12月2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幼有所育”、“办好学前教育”、“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号)精神,落实上海市及普陀区教育现代化2035有关要求,深化本区学前教育改革,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科学、高质量协同发展,根据《上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制订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区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现状和总体安排,围绕特色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最适合教育和终身学习机会”的核心理念,全面推进区域教育“三化一强”战略,以高质量发展、高标准管理、高水平开放为主线,以内涵建设为基点,持续优化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建设与服务,打造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特色的学前健康教育生态,满足本区适龄儿童接受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二、发展目标

未来三年本区学前教育发展的目标是: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能,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与配置,满足本区符合条件的常住人口中适龄儿童接受学前三年教育的需求;培育一支师德优先、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名师、名园长、骨干教师团队;提升信息技术在学前教育工作中的应用效能,推进幼儿学习个性化、教师教学多样化、幼儿园管理精细化的教育现代化水平发展;加大科学育儿指导与宣传力度,营造社会科学育儿氛围;形成普及普惠、开放包容、优质高效、充满活力,具有普陀特色的学前教育,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普陀学前教育的获得感。

三、主要任务与措施

(一)强化政府职责,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一是切实落实政府相关部门职责。二是强化组织领导与工作推进。三是科学谋划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二)增强资源供给,提高学前教育普惠性。一是科学制定学前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二是加强学前教育园舍资源规划和建设。三是提高普惠性幼儿园比例。四是提高幼儿园装备配置水平。五是强化幼儿园安全保障。六是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工作。

(三)加强内涵建设,全力推进保教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优质学前教育共同体建设。二是优化学前教育课程实施。三是深化幼儿园与小学教育的双向衔接。四是健全家园合作共育机制。五是健全学前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机制。

(四)优化制度机制,提升保教队伍的专业能力。一是着力加强德才兼备教师团队建设。二是严格落实幼儿园机构编制和教师配置标准。三是健全和完善多元化用人机制。四是提升幼儿园园长的综合素养。五是加强骨干团队选育。六是着力完善研训一体机制。七是加强早教队伍建设。八是加强特教教师培养。九是提高“三大员”的专业能力和待遇。

(五)深化健康教育研究,建设具有全市影响力的区域特色品牌。一是优化幼儿健康成长的育人模式。二是开展《健康教育理念下区域幼儿健康教育活动的优化研究》。三是以健康教育研究助推区域课程实施质量提升。四是推进幼儿园健康教育生态建设。五是深化医教结合的实践探索。六是全面推进融合教育。

(六)加快资源利用,提高学前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水平。一是继续推进学前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与优化。二是强化信息技术在学前教育的有效应用。三是提升园长、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和应用能力。四是加强学前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

四、保障机制

(一)加强领导,依法管理

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和基层幼儿园要充分认识到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对推进本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促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机制。坚持依法规范管理,依法推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进一步强化幼儿园主体责任,优化幼儿园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二)优化投入,保障经费

完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优化政府与社会举办者共同投入、家庭合理分担的学前教育多渠道投入机制,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研究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支持政策。优化学前教育经费支出结构,合理安排日常运行经费与专项经费,提高对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内涵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过程监测,督导评估

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对区政府相关部门的教育督政和调研范畴,作为相关部门依法履行教育责任的重要内容,以确保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阶段目标的有效实施。通过建立发展性督导评价、幼儿园办园等级评价、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促进本区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升。

(四)大力宣传,示范引领

多视角、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普陀区学前教育宣传活动,塑造新时代幼儿园教师爱岗敬业、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社会和家长认识学前教育保教结合的特点,营造幼儿健康成长、教师专业发展、幼儿园和家庭有效互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