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学年第一学期档案管理 考核工作的通知

2020年11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本系统档案工作,确保档案资料完整、准确和系统利用,有效推进档案管理有序发展,根据《普陀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区教育系统档案工作的通知》(普教办〔2017〕15号)要求,现决定继续在本系统开展档案管理考核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9学年考核情况通报

(一)总体情况

区教育局对本系统12家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开展考核,其中高中和完中2家,初中和一贯制学校6家、其他单位1家、小学3家。相关单位对档案工作高度重视,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为开展档案工作提供了较好条件。

1.档案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推行部门预立卷制度,加强档案收集工作,规范文书处理程序,重视对教学档案、文书档案等重点档案的管理。

2.档案管理意识进一步增强。注重将档案工作纳入单位目标责任制,明确档案管理人员的职责,与其他工作同组织、同落实。注重档案资料的日常收集和原始积累,基本做到按时归档,材料齐全完整,分类科学,类目清楚。认真制定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有严格的借阅档案登记,档案实体保存完整,环境安全整洁,较好的体现了档案保存的价值和作用。

3.培训工作形式多样,档案员素质稳步提高。区级培训与组内培训相结合,引进、培养档案专业人员,做好新老衔接,建立档案网络队伍。

4.以考核为契机,各单位认真对照《普陀区教育系统档案管理考核明细》寻找差距,督促整改落实,推动学校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

2019年12月,召开区教育系统幼儿园(三组)档案实务培训,结合幼儿园工作特色,围绕文书、教学、科研、声像档案及档案编研等,对组内档案员进行档案业务实务培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单位档案工作基础薄弱,制度化管理亟待加强。个别单位领导重视程度不够,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造成档案管理混乱,档案资料没有实行统一管理和集中保管,多年累积的应归档文件材料没有进行规范整理归档。

2.部分单位档案员队伍不稳定,部分人员缺少系统培训、缺乏上岗证,业务素质低下。个别单位的档案工作岗位不被重视,存在“错位”现象,档案员往往身兼数职,杂务缠身,档案工作的时间和力量投入不足。

3.档案硬件设施不到位,部分单位的档案室库容量小,不能满足存放档案和拓展服务功能的需要,这个问题在小学尤为突出

4.档案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单位案卷数量少,内容严重缺失,教学档案数量严重不足,未严格按照我局下发的《普陀区中小学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2017版)》进行材料收集,组卷不够科学合理,标题及卷内目录拟写不够规范,档案门类不够齐全,尤其是电子、声像等特种载体档案和设备、实物、照片档案的收集未按标准化、规范化整理。

5.档案信息化管理滞后。部分单位未使用档案管理软件,沿用手工作业和传统的管理模式,在组卷方式、案卷目录生成等方面重复低效,影响了档案信息存储和查阅功效,没有有效实现档案的现代化和数字化管理。

6.档案编研有待加强。档案的价值在于利用服务,大部分学校的编研材料单一,内容简单,体式编写不规范,档案资源未被充分挖掘,档案编研没有根据学校的发展特点有效延伸至学校教学的各个方面,影响了档案的使用价值。

二、2020学年第一学期继续开展档案管理考核

档案管理是学校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学校的发展轨迹、办学特色、文化课程等常常通过档案反应出来,为进一步增强学校档案管理意识,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为学校档案管理人员提供交流学习,现就2020学年第一学期继续开展档案管理考核工作要求如下。

(一)考核对象

1.结合教育中心的机构改革,优先安排中心单位的档案考核,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区教育系统事业单位改革中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确保教育中心机构整合过程中,档案材料顺利移交以及后续档案工作的顺利开展。

2.结合幼儿园的档案管理现状,优先安排幼儿园的档案考核,推进幼儿园档案工作的科学正规发展。

3.根据各学段单位档案工作的实际情况,定于每周三、周四下午对本系统部分单位开展考核工作,具体安排见《2020学年第一学期档案管理考核日程安排表》(见附件1)。

(二)考核内容

根据《普陀区教育系统档案管理考核指标评分细则》(见附件2),主要从管理体制、制度建设、业务建设及档案利用开发四方面,对单位近三年档案管理工作开展考核。

(三)考核形式

在区档案局的指导下,由教育系统档案工作联络小组组长组成联合考核小组(见附件5),通过实地查阅资料、档案实体等方式,对被检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开展考核,认真填写《普陀区教育系统档案管理考核表》(见附件3),作出整体评价与得分,提出具体存在问题及整改建议。

(四)结果运用

届时将对档案管理工作考核结果予以通报,并纳入对各单位的年度考核。

(五)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档案管理考核作为推动本单位档案工作有序发展的契机,认真做好迎接考核的各项准备。对考核组提出的具体问题及整改建议,要严格落实整改,并认真填写《普陀区教育系统档案管理考核整改反馈表》(见附件4),考核后一周内反馈局办公室。

2.被检单位所在档案工作联络小组的组长要提前做好沟通、协调及业务指导。联合考核小组成员要相互配合、相互协调,自觉遵守工作纪律,统一考核标准,科学、客观、公正地实施评价,确保考核结果真实、准确。

3.各组长要结合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组内档案管理交流活动。由组长负责召集,交流学习档案工作,指导理论和实务操作。

4.各组长所在单位要为其开展工作提供一定的条件保障,应将其相应工作计入日常工作量,并根据其工作量及绩效考核情况分配绩效工资。

 

附件:

1.2020学年第一学期档案管理考核日程安排表

2.普陀区教育系统档案管理考核指标评分细则

3.普陀区教育系统档案管理考核表

4.普陀区教育系统档案管理考核整改反馈表

5.区教育系统档案管理联合考核小组名单

 

联系人:陈勇旭    联系电话:52564588-7654                                        13636307234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办公室   

                             普陀区教育局办公室

                                  2020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