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2年08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孙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教师行业的意见建议》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就教师培训领域,青年教师发展面临的阶段性挑战,提出了要完善培训资源设置,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和职业幸福感,助力教师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普陀区教师培训方案制定及培训课程研发,主要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上海市的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及本区教师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对于不同阶段的教师,普陀区教师培训主要从全员规定培训、选修培训、专项培训等方面,加强教师分层分类培养培训,助力教师成长。

“十三五”期间,在区域教师培训课程设置上,注重课程资源的丰富性、针对性和可选择性。在全员培训领域,形成了117门市区师训课程,供各阶段教师自主选择学习;开展了“双新”培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培训、师德专题教育培训、全员导师制试点校教师全员培训,以适应改革要求和学校教师发展需求。在专项培训领域,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家校沟通艺术的培训、班主任工作培训、《医教结合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培训、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等。“十三五”教师培训课程内容涵盖了各个方面,为不同发展阶段的老师提供了丰富的可选择的培训资源。

 另外,在研修方式上,区域教师培训注重学习共同体的建设。第五轮教师专业发展团队的组建和运行,也为各阶段教师提供了专业发展的进阶通道,让不同层级的教师组成学习共同体,在共同研修的过程中提升专业素养和技能,培养了教师人际交往中的沟通协调、团队合作意识。

 ““十四五””期间,区域教师培训将在原有的经验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市教师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精神,开拓新视野、探索新路径,不断完善培训框架,优化培训资源和环境,加强成果积累和转化。
        ““十四五””期间,区域教师队伍要建成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师德师风正、社会情绪能力强、专业创新活力足,能够让每一位学生学以成人、人生出彩,胜任适合教育的教师队伍。教师培训课程内容将在加强师德教育、生涯教育、心理辅导、美育、劳动教育、体育健康、课后服务、安全教育、融合教育、教材使用、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跨学科教学、实验操作能力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培训课程体系和培训方式,不断增进教师社会情绪能力的全面发展,聚焦五大核心能力,整合区域教师教育资源,系统开展相关能力养成培训活动、实践活动,增强活动的参与性和情感性,以促进教师心理压力调试能力、沟通能力及职场适应技能等方面的全面发展,提升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成就教师职业幸福感。

 


普陀区教育局

2022年7月19日

 

联系人: 李允翔                    联系电话:52564588-7671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04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