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2年08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高莹、周琼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积极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宣传教育

区教育局组织各学校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校园网站、案例教学、专家讲座等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增设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的法治教育课程、讲座,了解预防沉迷网络的知识和方式,提高对网络黄赌毒信息、不良网络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

利用“两法一条例”宣传月、法治教育宣传周、开学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各学校播放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提醒或警示片,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学校等平台及时向家长推送防范知识。对家庭变故、监护缺失、性格孤僻、学习目的不明确、行为异常等特殊学生,学校联合属地街镇、区未保办等予以重点关注,并针对性开展关爱帮教工作,努力提升教育实效性。同时,要求各学校加强对教职工的宣传培训,增强识别和制止涉及网络、手机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意识和能力。

各学校也开展了多样的宣传教育,如一些学校通过红领巾广播开展了《学生与网络安全》专题教育、以“安全记心中、健康乐成长”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以《礼上网来 共享文明》为主题的班队会,以“加强责任意识,树立文明上网新风”为内容的案例教学等等,进一步强化预防学生不良网络行为的宣传教育和引导警示。

二、开展专业化、系统性的心理健康教育

(一)夯实基础,专业服务

我区在2014年7月,区心理中心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其中2021年接听热线电话3324人次,个案面询331人次。中心建立了重性心理问题学生档案库,并动态更新。目前在库355名重性心理问题学生。中心进行重点跟踪,落实区、校危机预防与干预的联动。中心注重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2021年以来共举行8场“相约馨苑 会心成长”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督导培训,干预处理20例严重心理个案,提升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专业素养。

(二)分类辅导,服务社会

中心每学期向中小学下发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单,共接待10多批次学校师生,举办不同类型和主题的辅导项目。2021年3-6月举办“慧出心彩 绘出乐趣”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开展10多场线上线下活动,涵盖全区师生家长2万余人。中心每年开展暑期学生心理体验营。2021年主题为“相约‘馨’家园 赋能‘心’出彩”体验营项目荣获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活动优秀项目奖。每月开设月末“家长沙龙”,为家长普及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知识。

(三)医教携手,深化合作

2021年与区精卫中心联合开展“心理健康校园行”活动,继续推进“医生坐诊心理中心”项目,2021年共开展14场活动、接待34组来访者。举办“慧心绘意,汇力成长”医教结合专场督导和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为学生和家长编织起有效的心理防护网。

三、加强家校联系,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指导

(一)规范管理,加强家校合作力度

出台《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家长学校,加强家校合作的通知》。全区77所中小学100%成立家长委员会,每学期多次召开家委会工作会议,参与并监督学校管理,如校服征订、校园安全、就餐环境、教育教学等;结合校园开放日、运动会、科技节、安全护导和重大节庆日等,组织家长走进学校,参与校园开放和志愿服务活动,增进亲子沟通和交流。

(二)围绕“双减”,创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区教育局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协同推进覆盖街镇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定期开展“馨家园”家长月末沙龙,如“养成作业好习惯”“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等,共有2000余人次家长参加;发布家庭教育指导原创微信,阅读近5万人次;组织开展青春期家庭教育指导进校园活动。推荐区内名师参与上海家长学校、上海教育电视台家庭教育指导有关内容的录制。区教育局、上海家长学校普陀分校分别举办了“双减”背景下的隔代养育、《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等专题讲座,为家长们现身说法。

 

下阶段,区教育局将致力于建设协同工作网络、专业化师资队伍、特色课程资源、医教结合辅导干预机制,形成优质的普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一是健全“1+3+N”工作网络。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以区心理中心、区精神卫生中心为工作核心组,并联合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指导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各学校心理辅导室的服务功能。各校建立年级、班级(宿舍)分级协同工作网络。

二是提供规范便捷的辅导服务。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设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并提升师生、家长对热线的知晓率。学校健全心理辅导值班、预约、面谈、转介、追踪反馈等制度,通过个别咨询、小组辅导、团体辅导等形式,利用电话、网络等媒介,满足学生咨询与求助需求。规范学生心理咨询和辅导的档案管理,推进心理(辅导)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定期开展个案研讨与督导,提升心理辅导专业化水平。

三是完善家庭保护支持系统。编织学校“群育联护”导航网,探索建立全体教师任职学生导师制度,将分年段心理健康促进指导作为家长学校必修课,赋能家长营造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提升识别应对子女心理问题和危机干预的意识与能力,指导家长对疑似有精神障碍的学生到医疗等专业机构寻求帮助。

四是做好常态化疫情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2022年3月全市启动线上教育以来,区教育局形成了良好的学生身心关爱工作模式。我们会在此基础上,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即每周下发学生身心关爱统计表,及时掌握各学校情绪异常或出现严重危机的学生情况;每周推送学生成长之星,鼓励学生获得更多学习生活体验,给予其更多正向激励;每周推送专业指导,通过区“润心学堂”发布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微课,及时缓解家长紧张焦虑情绪,形成家校共育合力。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普陀区教育局

2022年8月4日

 

  

联系人:袁慧                          联系电话:52564588*7693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0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