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2年08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冒建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后,普陀区教育局将落实“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依据“科学调研、精准施策,严守底线、突破上限”的工作思路,平稳有序推进“双减”工作,着力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

一是全面开展服务,减轻家长负担。在区教育局指导下,各校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完善课后服务“一校一案”。成立校级专项工作小组,对实施范围、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组织实施和保障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形成方案报区教育局审核备案。截至2022年3月,区内70所公民办中小学根据家长需求开展了课后服务,学校100%全覆盖,做到小学初中学校全覆盖、公办民办全覆盖,学生愿留尽留全覆盖、工作日全覆盖,6.6万余名学生参加,参与面达96%。

二是直面现实问题,突破工作上限。关注学生健康和家长困难,针对课后服务过程中他们产生的合理需求,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回应。探索制度创新,建立调休、弹性上下班等制度,试点“半成品菜带回家”举措以减轻教师生活负担。

三是加强资源整合,拓宽服务通道。区教育局建立了三条资源供给通道,精准调配区域资源,保障课后服务优质资源均衡配置。一条是“校外教育单位—学校”的单向输送通道,由区内校外教育单位“送教”上门,缓解个别学校课后服务课程的短缺问题;一条是“社会—学校”的双向通道,区域组织社会资源形成“课后服务资源名单”,学校按需引入非学科类课后服务机构,走向校园周边的公益场馆;另一条是“集团校—集团校”的多向通道,集团校统筹教师跨校服务,整体提升集团校课后服务质量。

四是开展调研监督,完善各类保障。利用开学准备期对全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展开排摸工作,保证在开学第一天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同时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会等方式收集基层学校反馈的问题,下发工作提示督促学校实时调整,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多样化开展。实施多部门动态监控,区督导室将各校的课后服务工作纳入每月常规督导,定期反馈督导结果。建立飞行巡查制度,重点关注各校课后服务的时间、内容,确保各校不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授新课,不搞大面积集体补课。

下一步,区教育局将拓展育人渠道、完善服务保障,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生制宜、因需制宜地开展课后服务,不断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一是推动课外活动体系与课后服务无缝衔接。区教育局将结合上海2035年“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按照学生就近就便原则,整合区域红色、文娱、体锻等实践资源,打造学生“十五分钟课程圈”,以“红色学堂”“创新学堂”“体艺学堂”等八大学堂为主要板块的“普陀大学堂”课外活动体系与课后服务工作相结合,推出更多所为广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形成独具特色的学校课后服务体系。

二是加强关心关爱教师。根据《普陀区关于“双减”工作背景下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实施意见》精神,指导各校优化考核评价,新增“双公示”要求,即同时公示课后服务“排片表”和课后服务教师补助经费分配结果,确保“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让教师“有方向”。区教育学院应将发挥专业服务保障作用,建立区、集团、学校三级培训保障机制,学校支持教师参加与课后服务能力提升相关的专业培训。

三是健全课后服务经费投入机制。进一步做好教师间工作量平衡,健全负担管控机制和教师激励机制。积极发挥教师评价制度的导向作用,鼓励绩效工资分配向骨干教师、中小学班主任和特殊教育教师等倾斜,鼓励学校对参加课后服务工作量大、承担职责重,以及服务质量好的教师,制定奖励方案,加大奖励力度,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课程的经费投入机制,按照“全区统筹、优先保障、动态调整、定时平衡”要求,盘活编制存量,确保各学段师资配备达到市颁标准和要求。

 

 

                         普陀区教育局

2022年7月5日


 

联系人: 戴蓓蓓                   联系电话:52564588-7681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0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