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2年08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方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和方法,培育积极心理品质,健全人格,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基。

一、形成区域共管共建态势

建立联席会议,构建心理健康工作网络。联席会议将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卫计委、团区委、区妇联、区民政纳入成员单位,并将区教育学院、区精卫中心、区法院少年庭、各街道纳入协同单位,共同参与区心理中心建设与运行。全区逐步形成了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组织网络,增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合力。普陀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8年获评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

二、配备专职专业人员力量

截至2022年2月,全区中小学校共有专兼职教师128人,其中专职教师73人,占比60%。全区中小学将心理辅导活动课纳入课程计划,各小学在中高年级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每班两周一节课,初中预备或初一、高中(含中职校)在起始年级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每班两周一节。各中小学至少每天中午开放心理辅导室一小时,接待来访的学生、家长和教师。

中心安排2名专职人员和1名兼职人员负责日常业务。自2014年7月热线开通以来,24小时热线共计接听9479人次,周六个案面询接待1350人次;仅2018-2021年近四年电话咨询8321人次,周六面询970人次。

自2017年5月起,中心为重性心理疾病学生建立个人档案,初步形成区校协同、双向反馈、第三方辅助的模式。通过区校共同建立重性心理疾病学生档案库,对在库学生进行追踪随访并提供辅导服务。目前建档过800余人,截止至2月底在库300余人,中心专人进行电话或入校跟进辅导,做好月报和学期反馈。

三、完善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

近年来,区教育局大力推进医教结合特色项目,合力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一)合力开发专业课程。与区精卫中心合作开发“中小学生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应对”系列课程,利用教师继续教育网,在线提供全区六千余教师学习。合作开发的《多动症的教育辅导》《合理化手机使用》等10节医教结合主题微课培训资源,其中3节课已被学习强国收录。

(二)合力支持心理教师专业成长。组织馨苑讲坛,提供心理专业培训心理名医的主讲超过了50%。组织了馨苑督导,每月邀请医生为志愿者督导,仅2021学年,就有30余个案获得市级专家医生面对面的指导,参与督导及旁听学习的老师有160余人次。2017年6月开始,区精卫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培训项目向全体普陀心理老师开放,累计近300余人次的医生和教师参加了培训。

(三)合力建设危机预警与干预网络。对每一个在库的重性心理疾病学生进行长程跟踪和指导,同时与市、区精卫中心密切合作,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危机学生第一时间转诊。自2019年5月起,正式实施区精卫中心医生志愿者月坐诊制度,至2021年底前共开展近70场坐诊服务,咨询学生近200人,为危机学生及家长提供家-校-医联通服务。

(四)合力做好宣传推广服务。为平缓疫情背景下紧张不安的情绪,区教育局以家校社真实情境为背景和场景,以喜闻乐见、图文并茂形式,宣传推广心理健康知识。在线上学习、返校复学、考试等重要节点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力度。组建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师团,选拔6名学校教师和4位医生加入区级讲师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和普及。区教育局与区精卫中心联合开展“心路护航,携手前行”世界卫生日系列活动、“教师的自我关怀”专项线上推广活动、“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等主题宣传活动等。

 

下阶段,我们将全面落实《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区域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提高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程度。根据《上海市0-18岁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完成初中家长学校教材开发。开展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系列培训课程资源建设。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基地校和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交流研讨,形成示范引领,推进家校互动。

二是深化家庭教育指导力度。不断丰富“润心学堂”内容,扩大辐射面,回应双减背景下家长的育儿需求。将家庭教育指导内容纳入骨干团队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和《上海市中小幼家长学校建设标准》,加大学习宣传和视导。

三是加大协作性资源开发。联合区妇联、上海市家长学校等,引进更多专家资源,常态化开展普陀“馨家园”月末家庭讲座的线上实施。

四是做深做细医教结合特色。继续拓展医教结合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继续创编心博士宣传漫画和深度开发,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校园行活动。

五是深化全员导师制工作推进。在已有“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制度体系下,进一步优化现代学校治理体系,推动育人模式的变革,促进学校与家庭密切配合、校内校外协同联动,建立完善的社会支持系统,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普陀区教育局

2022年8月4日

 

 

联系人:袁慧                          联系电话:52564588*7693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0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