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51号提案的答复

2022年08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奚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丰富托育服务类型,探索构建‘机构托育、社区托育、家庭带养? 三位一体的托育服务结构》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对标“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要求,结合《普陀区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文件精神,逐步建设完善托育服务供给体系、管理体系、队伍建设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将对全区有需求的婴幼儿家庭提供多种形式的高质量科学育儿指导,打造质量稳步提升的区域托育工作新格局,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普惠、安全、优质的托育服务。教育相关部门将实行以下举措:

一是构建多样化托育资源供给体系,提供多元托育服务类型。对区域三年内托育服务需求进行科学预测,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再有条件的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个人单独或联合举办一批连锁化、专业化、高品质的托育服务机构,按需提供全日制、半日制、计时制等多元化服务。充分发挥社区服务功能,整合社区综合资源。落实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进社区,发挥各幼儿园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站的作用。在街镇设立儿童服务中心,在社区内普遍设立独立儿童之家,打造环境安全、设施齐全、服务专业的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提供嵌入式、菜单式、分龄式的多元托育服务。

二是根据《普陀区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七进”项目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扩大受众面,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高质量科学育儿指导。建立多渠道、网格化的服务模式,完善科学育儿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打造“PT健康早教直通车”品牌,形成质量稳步提升的区域托育工作新格局,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科学育儿指导的知晓度、感受度和满意率。

三是进一步扩大对有需求的婴幼儿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渠道,由1个儿童早期发展基地、10个社区儿童之家、84所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站组成的“1+10+N”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网络,为婴幼儿家庭提供新生儿访视、膳食营养、生长发育、预防接种、安全防护、疾病防控等服务。结合普陀健康教育特色“全天候营养膳食”的深化研究,组建“教养医”专业化服务模式团队,为广大婴幼儿家庭提供经常性、免费可及、方式多样、内容专业的家庭科学育儿指导。

                         

 

                           普陀区教育局 

                            2022年6月21日

 

 

联系人:黄琼                        联系电话:52564588-7664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08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