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25号提案的答复

2022年08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陈忠良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教育强区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教育局持续开展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普陀人民,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一、持续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布局

普陀区持续优化适应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的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机制,提升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需求。聚焦区域教育特色和优质资源打造,构建“一带三圈三集群”的优质教育资源网。

一是放大华东师大、同济大学等高校合作办学在长征、长风、长寿地区及宜川中远两湾城地区的溢出效应,着力提升这一地区品牌学校的辐射力,打造以华二普陀校区为首、涵盖华东师大附小教育集团等在内的环华东师大基础教育“一条龙”,形成沿苏州河优质教育资源带。

二是推进石泉、甘泉和宜川地区学校整合和资源调配,发挥宜川中学在“两泉一川”地区的龙头作用,辐射甘泉外国语中学特色办学优势,探索石泉地区集团化办学,形成“两泉一川”优质教育资源圈。

三是推进真如、曹杨及周边地区教育资源优化,深化曹杨二中教育集团、梅陇中学教育集团、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紧密型办学,提升曹杨中学特色高中办学优势,形成“一轴一心”优质教育资源圈。积极推动环同济大学医学院周边地区教育资源调整,深化桃浦教育联合体紧密型学区建设,推进以晋元高级中学为龙头的基础教育紧密型集团化办学,形成“桃浦智创城”优质教育资源圈。

二、持续优化区域教育师资队伍

按照“全区统筹、优先保障、动态调整、定时平衡”要求,区教育局盘活编制存量,确保各学段师资配备达到市颁标准和要求。同时加大优秀人才招聘力度,持续优化学科教师结构,有效配置紧缺学科教师,进一步完善学校体育、艺术、心理健康等兼职教师制度,吸纳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担任兼职体育教师,吸引优秀人才和专业人才加入基础教育教师队伍。

在教师培训方面,普陀教育局推进研训一体教师专业化发展体系建设,实施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围绕教师6大核心能力,加强教了师培训特色课程、精品课程开发,丰富了区域教师教育培训资源,满足各类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同时,实施“普陀区“十四五”干部教师专业发展团队建设‘763’攀升计划”,把教师专业发展团队打造成为骨干教师培育的孵化器,专家型教师和有影响力的教育名家辈出的根据地,不断激发教师职称持续晋升动力,不断扩大骨干教师规模,不断提升区域教师队伍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三、持续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

近年来,普陀区教育局以“创新联动发展机制,激发学校内生动力”为主题,有序开展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实践和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的探索,相继建立桃浦教育联合体、曹杨二中教育集团、华师大附小教育集团、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梅陇教育集团、晋元高级中学教育集团,探索适合普陀教育的集团化办学典型模式:即“以大带小、以优促强、化零为整、以点带面”。区域教育质量与水平整体提升,老百姓满意度不断提高。

四、下一步举措

1.进一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布局

““十四五””期间,区教育局将根据普陀区人口发展趋势,针对生源分布的不均衡性、校舍资源的不可移动性、以及学校服务半径的规定、新建住宅区常住人口的回流等因素,在区域教育资源调整与配置中坚持以“做大优质资源,打造品牌;调整存量资源,满足需求;适度留有余量,应对高峰”为要求,根据普陀区“一轴两翼”发展布局和建设要求,全面推进全区基础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和优化整合。

为积极应对本区适龄儿童少年新的入园入学高峰,加大资源建设和调整力度;逐步缓解部分地区资源紧缺,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发展,实现资源布局基本均衡。积极推进公建配套建设项目太平桥幼儿园开工,着力于解决真如城市副中心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问题。引进高品质学前教育品牌中福会托儿所普陀分部新建,打造真如城市副中心品牌教育资源。万里城实验幼儿园(万泉路分园)建设并投入使用,将解决万里地区教育资源紧缺和品牌建设。长寿锦绣里幼儿园(小红帆幼分园)建设,将改善长寿地区基础教育资源紧张状态。努力形成与 “一环一园十街镇”优质教育资源网建设要求相匹配的教育资源布局与结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有学上”和“上好学”的需求。

2.进一步健全区域教师队伍的流动机制

普陀教育不断完善交流轮岗制度,根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资源布局结构调整、紧密型教育集团建设等需求,各教育集团内部学校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间,根据发展需要按计划开展年度交流轮岗,采取绝对流动和相对稳定的举措,实施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达到规定年限的专任教师交流轮岗。交流轮岗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同时不断健全骨干教师流动“蓄水池”机制,通过统筹编制、盘活存量等方式,努力实现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同学段教师交流轮岗人数达到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比例均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20%。

3.进一步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的机制创新

在完成既定区域教育集团建设工作基础上,重点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的机制创新,以突破制约我区紧密型学区集团的发展瓶颈,进一步激发学区集团的发展活力,持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一是优化运行机制,目前各集团的运行机制主要依赖于核心校的资源优势以及集团负责人的重视程度和影响力,在“十四五”期间,要逐步探索集团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竞争合作等机制。二是建立学区、集团的评价与激励机制,制定学区及集团评价指标,定期进行考评与奖惩,激发牵头校主动性,提升成员校积极性。三是创新组织人事制度、管理体制,增加干部教师的交流程度,探索骨干教师的柔性流动制度。四是完善人财物事等方面保障机制,在集团办学经费、干部队伍建设及人员编制管理、绩效考评等方面予以政策上的保障。

 

感谢您对普陀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普陀区教育局

2022年7月28日

  

 

 

联系人:林辰杰                     联系电话:52564588-7687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0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