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97号提案的答复

2022年08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教育界别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1年暑假以来,“双减”已纳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在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建立了区双减工作专班、区培训机构非正常停业应急工作专班,各街镇建立了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做到纵向有领导、横向有沟通,工作分配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开展属地化管理工作。对培训机构开展日常巡查工作,重点关注节假日上课、非学科类机构违规开设学科类课程等违规办学行为,加强“双减”政策宣传和推广力度,引导机构转型,并督促机构及时整改违规行为。“双减”工作开始时,本区原有113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其中营利性机构89家),经多次沟通、政策宣讲和现场督查,截至去年年底,本区仅剩8家机构涉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内容,压减率达92.9%。

依托培训市场综合治理联席会议以及“双减”工作专班等工作机制,本区先后完成了对全区范围611家培训机构的全面排查工作及2022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掌握区域机构底数及实际办学情况,结合疫情防控、场地安全、收费规范等要求,发现机构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

(一)强化培训机构停业风险处置

区教育局联合公安、市场等部门和属地街镇,提前走访约谈重点关注的机构,进行法律风险提示,以减少风险发生率;各部门按照工作职责,积极处理培训机构非正常停业事件,通过约谈机构负责人、组织学员信息登记、督促机构形成合理的学员安置方案、关注培训资金使用流向、现场秩序维护等方式,已妥善处置12家培训机构的突发情况。

(二)加强无证无照机构的执法整治力度

本区通过街镇巡查发现、“国家信访信息系统”、12345热线等各类来电来访来信途径,接收市民反映的违规办学信息,对证照不齐且开展校外学科类培训业务的机构(含未经审批的外区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点或分公司),各街镇“双减”工作专班成员加强信息互通,认真核查违法违规线索,对于查实的机构,根据上海市线索移交协作办法的相关规定,做好违法线索移交工作。自去年5月起,区培联办已向区市场监管局移交违法违规机构线索9件,并配合做好后续联合执法约谈等工作。

(三)加强培训机构资金管控

本区按照市教委统一部署,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纳入银行资金管控范围,区教育局对机构大额资金流向进行初审后由相关银行进行支付,防止机构无正当理由擅自转移办学资金,保护受教育者(学员家长)合法权益,维护培训市场秩序。结合培训机构的重新审核和“营转非”工作,区教育局同步推进预付资金银行划扣监管模式,要求机构未签署银行划扣(托管)协议前,暂停招生和收费行为,最大化降低预收费用风险,维护受教育者权益。

下一阶段,根据国家和市工作要求,本区将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与街镇工作专班机制,联合各部门共同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巡查工作,从严治理。巡查工作将重点关注存在风险的有证机构,加大对无证无照机构及非学科类机构的排摸力度,切实解决校外培训机构隐形变异问题,通过检查活动,防止学科类培训转入“地下”,换个“马甲”逃避监管等隐形变异问题,不利于政策落地,影响本区双减工作成效,加强对学龄前儿童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等行为的监管力度。通过各类巡查检查,进一步摸清辖区内机构底数,掌握其实际经营状态,规范培训行为。

 

 

                                  普陀区教育局

2022年7月18日

 

 

联系人:冯琳                         联系电话:13918547256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0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