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52号提案的答复

2022年08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孙飚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区落实“双减”政策后续》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后,普陀区教育局将落实“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依据“科学调研、精准施策,严守底线、突破上限”的工作思路,平稳有序推进“双减”工作,着力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

一、普陀区教育局充分盘活和扩大课程资源供给

普陀区着力打通课程供给的四条通道,盘活和扩大课程等各类资源供给,促进学生五育融合发展。第一条是“青少年中心—学校”的单向输送通道。第二条是“社会—学校”的双向通道。由学校走向社会,学校带领学生参观、学习。由社会走向学校,择时、择优引入非学科类校外机构,统筹有效资源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第三条是“集团校—集团校”的多向通道。依托紧密化学区集团建设工作,打通集团内部各校之间的课程输送通道。第四条是“空中名师—学生”的线上通道。邀请普陀名师在线上进行讲座,线上解决学生的问题。

二、普陀区教育局持续完善交流轮岗制度

普陀区教育局持续完善交流轮岗制度,根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资源布局结构调整、紧密型教育集团建设等需求,各教育集团内部学校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间,根据发展需要按计划开展年度交流轮岗,采取绝对流动和相对稳定的举措,实施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达到规定年限的专任教师交流轮岗。交流轮岗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同时不断健全骨干教师流动“蓄水池”机制,通过统筹编制、盘活存量等方式,努力实现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目标。

三、普陀区教育局打造校社共联新模式

普陀区教育局与各部门积极合作,打造校社共联新模式。与团区委、区少工委、区未成办等部门加强联动,结合上海少先队打造“15分钟社区少先队幸福圈”建设,借10个街道镇的社区少工委之力,依托校外少先队组织在社区开展活动,百余个社区楼组小队在红色热土上迅速绽放星星之火。开拓公益课程,从社会资源中遴选专业素养和师德过硬的“教师”,组成涵盖理论宣讲、人文历史、美艺科普、心理健康、志愿公益等课程的“教育轻骑兵”机动小队,支援到“5+2”在校社团学习时段。

四、下一阶段举措

1.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区教育局将指导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适合教育”理念下的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发布分层布置作业的指导建议。各校将加强对作业的全过程管理,加强对各学科作业的统筹协调,加强对作业管理的内部督导,鼓励并支持教师基于学情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着力满足“吃不饱”、“吃不下”等各类学生的学习需求。

2.推动课外活动体系与课后服务无缝衔接。普陀区教育局将结合上海2035年“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按照学生就近就便原则,整合区域红色、文娱、体锻等实践资源,打造学生“十五分钟课程圈”,以“红色学堂”“创新学堂”“体艺学堂”等八大学堂为主要板块的“普陀大学堂”课外活动体系与课后服务工作相结合,推出更多为广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形成独具特色的学校课后服务体系。

 

感谢您对普陀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普陀区教育局

2022年6月25日

 

  

联系人:林辰杰                    联系电话:52564588-7687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0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