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19号提案的答复

2022年08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娄维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双减”,推进高质量教育》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后,普陀区教育局将落实“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依据“科学调研、精准施策,严守底线、突破上限”的工作思路,平稳有序推进“双减”工作,着力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并且将其视为推动普陀教育进一步发展的契机。现结合您的建议,将相关工作情况、计划归纳如下:

一、推进“双新”视域下课堂教学变革实践研究

普陀区《“双新”视域下课堂教学变革的实践研究》总课题及旗下5个子课题在上学期顺利开题。各学科段将依托开题报告,将所属课题研究任务纳入区教研室学科教研计划,依托区校协同与学科团队研修整合的教研机制,以课堂实践为重点,基于课堂案例与实践课例支撑,完成各子课题的理论架构和相关模板、工具及示例的开发,为课题研究的持续推进奠定基础。

二、逐步推进“适合教育”理念下的作业体系

普陀区教育局指导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适合教育”理念下的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发布分层布置作业的指导建议。区教育局已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健全作业管理制度,设计分层作业方案,坚持尊重差异,鼓励并支持教师基于学情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着力满足“吃不饱”“吃不下”等各类学生的学习需求。

三、助力教师及教研团队建设

普陀区教育局推进研训一体教师专业化发展体系建设,聚焦区校两级教师专业培训体系建设,实施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围绕教师6大核心能力,加强教师培训特色课程、精品课程开发,丰富区域教师教育培训资源,满足各类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同时,实施“普陀区“十四五”干部教师专业发展团队建设‘763’攀升计划”,把教师专业发展团队打造成为骨干教师培育的孵化器,专家型教师和有影响力的教育名家辈出的根据地,不断激发教师职称持续晋升动力,不断扩大骨干教师规模,不断提升区域教师队伍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四、优化课后服务内容与形式

区域层面,充分盘活和扩大资源供给,调动各界力量参与学校课后服务,探索建立家庭、学校、社会联合服务机制,探索利用校内外资源丰富课后服务,深化全面育人。牵手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开展合作,利用高校优质师资资源,丰富学校课后服务内容;联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开启的“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顾玉东院士工作室”合作项目已正式点亮。

五、下一阶段举措

1.加强对作业内容形式创新的研究。指导学校结合项目化学习、跨学科学习,在小学年段将聚力探索“跨学科作业”设计,提炼基本路径,利用“跨学科作业”作业引导学生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关注知识融合;激发学生思维的发散性、灵活性和创造性;让作业成果形式更丰富,更能促进学生相互评价自我反思等。

2.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区教育局将进一步盘活和扩大资源供给,在“资源盘活”方面打出组合拳,探索利用校内外资源丰富课后服务,用好“课后服务资源名单”,帮助学校按需引入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同时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大课堂。

3.持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普陀区教育局在“适合教育”这一核心理念的引领下,持续发挥具有区域特色的“五育融合”区域教育体系优势,持续增强学校体育、艺术、科技、劳动教育等育人成效,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兴趣培养,力求为每一位学生兴趣选择和人生出彩提供适合教育。

 

感谢您对普陀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普陀区教育局

2022年6月25日

 

 

联系人:林辰杰                    联系电话:52564588-7687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7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