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04号提案的答复

2022年08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杨代雄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结合“双减”政策落实在我区中小学加强传统文化教育》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后,普陀区教育局将落实“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依据“科学调研、精准施策,严守底线、突破上限”的工作思路,平稳有序推进“双减”工作,着力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同时,区教育局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不断推动传统文化进学校,以此拓展学生视野、丰富学生课内外生活的效果。

一、积极落实“双减”工作

1.严格推行“3时段”“5+2”课后服务模式

我区严格推行“3时段”“5+2”课后服务模式。第一时段,主要辅导学生完成学校作业,做到“小学书面作业基本不出校门、初中大部分作业不带回家”。第二时段,主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在此基础上,考虑到部分双职工家庭下班晚的问题,提供“晚托服务”至18:30,切实帮助家长解决接送的难题。

2.加强资源整合,拓宽服务通道

普陀区教育局充分盘活和扩大资源供给,调动各界力量参与学校课后服务,探索建立家庭、学校、社会联合服务机制,探索利用校内外资源丰富课后服务,深化全面育人。区教育局牵手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开展合作,利用高校优质师资资源,丰富学校课后服务内容;联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开启的“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顾玉东院士工作室”合作项目已正式点亮。

二、不断推动传统文化进学校

1.积极组织传统文化比赛

普陀区教育局积极组织传统文化比赛,通过比赛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已组织开展“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2021普陀区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组织近千名师生参加“爱我母语,爱我中华”第十七届全国语文规范化知识大赛;组织参加市“于漪教育精神诵读大会”“魅力汉语系列活动”“小学生古诗文比赛”等市级文化传承活动。上述工作获得了较好成果,共获市级荣誉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7项、优秀组织奖3项。

2.指导学校开展传统文化活动

普陀区教育局积极引入规范的传统文化活动,通过专业活动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组织并指导区内学校参加上海市首批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评选,我区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和长征中心小学光荣入选,成为全市20个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中的一份子;联合长征镇举办以“致·无尽岁月 抒·有为人生”为主题的特色品牌活动、市级赛事——“长征杯”经典朗诵大赛,共收到全市参赛选手、团队近500个参赛作品。

3.引入传统文化专家助力普陀

普陀区教育局积极邀请传统文化专家,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邀请华师大教授和著名播音员开展语文教师古诗词讲解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教师语言规范和表达能力培训,联合区语委、上海戏剧学院“宋怀强工作室”等优质资源和专业力量,举办“厚植红色基因 传承百年初心”普陀区教育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充分展示了推进学校经典诵读活动的工作成效和区域影响力。教育局还将通过积极举办和参与各类文化传承活动,搭建中华经典诵读实践和展示平台,推动诵读行动深入开展,持续有效地提升了教师、学生和广大市民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人文素养。

三、下一阶段举措

进一步做好“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一方面,指导各类学校在课后服务时段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阅读的相关课程,利用此教学时段加强对学生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另一方面,通过发表专题文章、发布公益广告、组织参加相关活动等方式,为广大师生搭建中华经典诵读实践和展示平台,推动中华经典在校园的传诵与传承。同时,积极寻求与社会公益力量合作,进一步优化普陀传统文化教育力量,助力普陀“双减”。

 

                                  普陀区教育局

2022年6月25日

 

 

联系人:林辰杰                    联系电话:52564588-7687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0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