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02号提案的答复

2022年08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普陀区优质教育资源建设 提升对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的吸引力》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们对于普陀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提案对加快普陀区优质教育资源建设等方面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

普陀区教育局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共教育服务的需求,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持续增强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面推进高水平、高质量区域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

(一)努力扩大区域基础教育影响力

公办幼儿园100%为市一级及以上优质园;建成曹杨二中、新普陀小学、华东师大附小、梅陇中学、晋元高级中学、桃浦教育联合体等紧密型教育集团;市特色普通高中创建“连中四元”,数量为全市最多,开办华东师大二附中普陀校区,区域优质多样特色鲜明的高中格局基本形成。2022年7月5日,教育部举行第七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普陀区作为唯一区级代表介绍了区域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发展的经验。

(二)积极用好优质教育资源

一是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华师大二附中普陀校区已开办两年,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普陀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已获周边家长普遍认可,将引进高品质学前教育品牌中福会托儿所。

二是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面。目前已开办梅陇实验学校,并将新普陀小学品牌引入桃浦地区。从教育局掌握的数据看,上述举措已吸引不少人才落户普陀。

(三)持续加强对特级校长的关心与支持

2022年6月,区教育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普陀区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普教规范〔2022〕1号),面向国家教学名师、特级校长(书记)、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等群体,出台了支持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高层次人才示范引领、探索高层次人才延聘、优化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等四个激励保障项目,力争做好教育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扎根和辐射。

为进一步服务区域发展大局,普陀区教育局将以适应我区经济实力的方式不断提升优质教育资源建设。

一是争创上海市示范性学区或集团,建成区域优质教育资源网络。普陀区教育局将组织专业力量定期开展发展性调研,梳理、提炼紧密型学区集团化办学带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成效和经验,然后基于调研情况研制、出台区紧密型学区集团的评价标准,倒逼集团优化治理结构、教师自主流动、教科研共研,推动““十四五””期间本区紧密型学区集团化办学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继续培养好、用好优秀教育人才。依托“763”人才攀升计划,不断强化区教育系统在岗特级校长(书记)的引领辐射作用,加快培养优秀中青年管理人员的步伐,稳步推进特级校长(书记)梯队建设。计划到2024年,全区特级教师、特级校长(书记)等教育领军人才总量居于全市前列。

三是统筹推进各项教育设施的建设工作。将重点推进华师大二附中(普陀校区)规划落地及开工,建成面向未来的高质量校舍。同时,还将推进太平桥幼儿园、万里城实验幼儿园(万泉路分园)、长寿锦绣里幼儿园(小红帆幼分园)的建设工作,武宁中学的改扩建工作,努力形成与“一环一园十街镇”优质教育资源网建设要求相匹配的教育资源布局与结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有学上”和“上好学”的需求。

 

感谢你们对普陀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普陀区教育局

2022年7月29日

  

 

联系人:林辰杰                     联系电话:52564588-7687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0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