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77号提案的答复

2022年08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杜蕾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特色高中集群效应”,推进高水平高质量教育强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高中教育阶段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独特地位,对于整个基础教育而言,起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普陀区教育局对此工作高度重视。现结合您的建议,将相关工作情况、下一步举措归纳如下:

一、架构高中特色多样发展战略框架

近年来,普陀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主动把握高中多样化、特色化战略转型发展的契机,按照市教委的统一部署,聚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高中学校办学品质提升和区域高中教育发展新格局构造,开展了高中特色多样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区域探索与实践。经过十年的努力,形成了由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市特色普通高中、特色普通高中项目校构成的“4+4+X”优质特色多样的高中集群。

二、不断激发区域高中学校特色创建活力

普陀区教育局着眼于以特色办学撬动学校发展方式和育人模式转型,在整体推进区域高中特色多样发展过程中,坚持以市特色高中创建为突破口,以“项目引领、错位发展、课程支撑、科研推动”为工作路径,引导区域高中学校在办学模式、管理体制、课程建设、教学方式和队伍建设等方面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探索实践。

我们充分尊重每所学校自身发展的基础和需求基础上,对全区高中学校进行了分批分类指导,引导学校自主选择不同的特色发展之路,实现错位发展。长征中学“设计与技术+”、桃浦中学“法制教育”特色发展得到了区域的支持。

三、协同保障高中特色多样发展良好生态

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整合社会方方面面的资源,更需要政府部门、学校、家庭、社区、专业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等各相关主体的协同配合和同向发力。我区教育局在整体推进区域高中特色多样发展过程中,我们一方面注重强化协同,统筹整合各种社会资源,集聚各方面力量,培育打造学校特色品牌。另一方面注重强化保障,在加大教育经费、教育资源、师资队伍等方面扶持性政策力度的同时,不断完善人、财、技、物等方面的优先保障机制。

四、下一阶段举措

““十四五””期间,普陀区教育局将进一步健全特色高中集群,深化各校特色发展的基础上,关注“学生的发展”,不断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和多元选择,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结合杜委员的建议,普陀区教育局将继续帮助学校积极对接相关高校,争取引入合适的高校资源促进相关学校的特色发展。另外,普陀区教育局也会安排曹杨中学、甘泉中学、同济二附中、上音实验四所特色高中与兄弟学校联系,主动传经送宝。

 

感谢您对普陀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普陀区教育局

2022年7月28日

 

 

联系人:刘子佳                    联系电话:52564588-7670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0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