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1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1年02月1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文件
普教〔2011〕2号

关于印发《2011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现将《2011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执行。

普陀区教育局
二O一一年二月十五日

主题词:教育 年度 工作 要点 通知
普陀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1年2月15日印发

2011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年。抓好2011年区教育事业发展对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2011年,普陀教育工作要以“提升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为核心理念,启动实施《普陀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12个行动计划,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谋划好教育发展,启动实施一批重点项目
1.召开区教育工作会议。对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及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做出部署。颁布《普陀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普陀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及配套的12个行动计划。
2.启动实施一批重点项目。积极参与“创新区域教育内涵发展机制”、“促进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多样发展试验”、“数字化课程环境建设和学习方式变革试验”等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探索促进基础教育内涵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启动实施教育资源布局、学生健康促进、中小学生创新素养培养、教育信息化、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等12个《行动计划》,制定各行动计划的年度实施方案,重点明确和细化2011年拟实施的项目,做好一批重点项目的启动实施工作。

二、深入推进“圈链点”发展战略,促进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3.推进“教育联合体”发展。积极依靠街道镇及社会相关力量,合力推进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支持桃浦、长征教育联合体发展,深化联合体内涵建设。推进其他区域逐步建立教育联合体,整合教育资源,探索组团发展机制,创新教育管理方式。
4.深入探索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加强对合作、联办、承办等办学机制的调研,重点在学校文化传承、特色课程衔接、特色项目衔接、资源共享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和实践。以建设教育园区、完善附校发展模式、组建教研共同体等多种形式,形成促进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辐射的多种机制,缩小校际差距。

三、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有效应对入园、入学高峰
5.盘整存量资源,应对入园高峰。扎实推进“退租还教”工作,统筹利用好退租校舍。将退租中面积较大的校舍,改建为幼托设施;对部分挪作他用的校舍资源,逐步恢复其学前教育办学功能;落实教育公建配套,新增祥和星宇、浩浦2所公建配套幼儿园;加快现有校舍改扩建,通过增扩班额等措施,挖掘潜力,进一步增加幼托资源,满足入园需求。加快推进校安工程。
6.建设增量资源,满足教育发展需求。推进瞿家廊路小学、曹杨二中教育园区、上师大附属二实验、同济二附中高中部等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推进阳光建华城等教育公建配套项目,真光二中、万里东学校、大华颐和华城小学等学校竣工并力争投入使用。

四、课内课外融合贯通,全面推进学校德育工作
7.完善“两纲”课内课外体系。深化“两纲”实施,完善德育视导、学科德育专管员等工作机制。开展学科德育展示。深入推进“伟人教育”,完成“走进院士”课程教材,开展“走进院士”课程试点校展示活动。充分运用区域资源,研发“普陀魂、普陀韵、普陀情”系列课程。引导学校开发一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结合、与学校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相结合的德育校本课程,开展优秀德育校本课程评选。启动建设以现代农业为主、以传统农业为辅的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安亭基地。制作完成《普陀区学生社会实践资源指南》,为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提供资源导引。
8.深入开展“建党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红色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专题论坛等渠道和形式,对学生开展党史教育,培养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
9.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制定实施《普陀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和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深化“温馨教室”建设,开展优秀温馨教室叙事故事评选和演讲活动。
10.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加强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团队干部、德育教导等德育队伍建设,实施分层分类培养,建设德育骨干梯队。加强对中职德育工作的指导,鼓励和支持中职学校创新德育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区中职校德育工作平台。

五、聚焦内涵发展,不断提高基础教育发展质量
11.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制订并实施区学前教育新三年行动计划,满足社会对学前教育的多样化需求。开展新一轮区示范园、市一级园争创。继续加强对各幼儿园课程实施的视导,促进学前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开展提升园长课程领导力专题论坛,辐射市、区示范园课程建设经验。开展新一轮优秀教研组评审,抓实园本教研。做好学前教师预测与配备工作。研究制定我区进一步规范保教工作的具体管理办法,稳定保教队伍,提高保教专业化水平。与区卫生局、市聋哑协会等合作,探索开展0-3岁残障婴幼儿医教结合早期干预。整合资源、完善早教服务网络,确保一年6次免费公益性早教指导服务。全力做好学前教育招生工作,保证全区幼儿公平接受学前教育服务。深化公立转制幼儿园深化办园体制改革。
12.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以区素质教育先进校争创为载体,探索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模式、途径和方法,提升学生学习生活品质。积极争创新一轮上海市素质教育实验校。落实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规范做好招生工作。以公办学校为主,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权益。实施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促进特殊教育医教结合工作,提升残障儿童的康复水平。加强对随班就读学生的个性化教育。加大特殊教育教师培训力度。
13.促进高中教育特色化、多样化发展。进一步加强对高中教育的分类指导,鼓励、支持本区高中根据实际、发挥传统优势,探索多样化、特色化办学模式,促进我区高中多元化格局的形成。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开展引进国际课程试验。组织实施好普通高中新一轮学业水平考试。做好西藏民族班招生工作,提升民族班教育教学质量。
14.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学生创新素养和实践能力。实施《普陀区学生创新素养培养行动计划》。按照东西南北中布局,立足学校、面向全区,建立一批资源共享的学生创新素养培养实验室和基地。充分发掘学科教学内容中实施创新教育的丰富资源,引导和培养学生在日常学习中逐渐养成善于钻研、勇于探究的学习习惯和思维品质;同时有重点地开发一批与国家课程相融合、与大学课程相衔接的区域创新课程。建立“区学生创新素养培育实验项目”评审制度,对通过评审的学校给予自主设置课程、专业指导、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开展多种模式的校际走班试验,实现优质课程和优秀教师共享,丰富学生的学习选择。
15.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效实施国家课程,研制我区落实市《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的具体实施细则,并组织全区教师开展培训。完善区域课程体系,形成区域课程框架,建立课程建设、实施、评价的一套完善机制。开展优秀校本课程评选,精选并推广一批优秀校本课程。加强对学校课程建设的指导和管理。加强教学视导,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深化有效教学研究与实验,提炼我区五年来的实践经验并进行面上推广,形成全部学校、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研究和实践的局面。探索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课程领导力,形成我区提升课程领导力的实施方案;推进试点学校实施好上海市提升中小学(幼儿园)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项目,培育一批有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以点带面,区域整体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创新实践,争创“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国家试验区”,指导学校积极争创“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示范学校”。做好市、区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选工作,切实发挥教育科研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支撑作用。

六、探索普职渗透,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16.不断提升曹杨职校的办学水平。制定并实施“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争创计划,以内涵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推进学校专业布局和结构优化调整。优化实训教学模式,融教、学、做于一体,全力打造品牌专业。充分整合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学校精品课程。建立中职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做好迎接上海市中职校教学质量评估工作。启动建设汽修工程实训中心。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拓宽学生实习渠道,规范实习管理。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拓展职后培训项目。促进会展和烹饪两个实训中心的有效运营,提高服务能力和运行绩效。积极备战“星光计划”第四届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大赛,力争取得好成绩。加强职业学校“专业带头人”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17.充分运用职业教育资源,推动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渗透。促进职业学校与基础教育学校的联系与合作,充分运用职业学校开放实训中心等资源,建立职业技能体验与学生创新素养培养基地,通过多种形式的学生实践活动,提升全区中小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素养。
18.进一步加强区域职业教育的合作。建立区域职业教育联盟,探索区域中职校资源共享机制。完善区域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协作组织,开展中职校班主任培训。

七、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19.深入推进学习型社会创建,完善资源圈建设。理顺关系,进一步完善区域推进终身教育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举办市第七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普陀区社区教育25周年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我区社区教育的影响力。加强社区教育资源圈建设,建立有效机制,促进各类教育资源的共享。积极探索社区民间组织参与社区教育的运行模式,推进“终身学习推进员”研究,深化成果推广,形成一批制度,建立一支推进员队伍,形成区域推进的态势。建立社区教育导师工作室,培养一批社区教育骨干教师。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深入推进全区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培育一批优秀学习团队。

八、促进干部教师专业发展,以高素质的队伍保障各项任务落实
20.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启动实施《普陀区教师专业发展行动计划》,关注基础、骨干、领军三个层面,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打造一批名师、名校长。完善区骨干教师发展序列,建立学科教师、学生育德能力培养等骨干教师团队。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根据新出台的《上海市基础教育系统各类教育机构教职工编制标准》,做好事业单位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做好市特级教师申报推荐工作。制定本区贯彻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人才有序流动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的实施细则,建立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校级干部定期、有序的流动机制,优化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结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十二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按照“满足需求、服务发展”的理念,启动干部培养“工作坊”、“实训基地”、“学历进修”等项目,创新干部培养模式,加快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激活干部队伍建设五大机制,实施干部培训上岗制,推进校长职级制,适时开展中学校长任期制,扩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民主,增加竞争性选拔力度,促进干部绩效评估的科学化,各项机制协调配合,发挥整体效果。加大领军人才培养力度,完善遴选机制,建立网上学习共同体,促进信息交流和经验辐射。贯彻落实好校长负责制,健全学校决策机制,重大问题由校务会议决策。

九、统筹协调各项工作,促进教育和谐发展
22.加大教育投入。提高高中、职校、初中、小学、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加大对教师队伍、学生创新素养培养、学生健康促进、学校保安服务、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等的经费投入。完善帮困助学各项措施。
23.推进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以“优化数字网络环境,聚焦学习方式变革”为主题,召开区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促进我区教育信息化的持续发展。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为建设无处不在的信息化学习环境提供保障。推进教育国际化,以项目为抓手,进一步促进结对学校的交流。推进“社区点亮生活”和“健康生活与运动”两个中英校际连线课程共建项目。继续深化与英国萨里郡的合作。
24.规范、扶持民办教育发展。进一步发挥民办教育专项资金的扶持作用,加强过程管理、开展绩效评估,促进民办学校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鼓励民办幼儿园提升办园等级。规范民办非学历教育管理,完善信息公开和风险发布制度,引导民非院校拓展社会培训、实现办学转型,满足多元化教育需求。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广告发布的监管。
25.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推进游泳项目的普及。调整我区体育传统校布局,逐步形成“一校一特”的局面。加强学校体育特色课程建设,探索建立供学生自主选择的“套餐式”健身项目,促进学生养成科学的健身习惯,形成人人有一体育强项。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完善保障、评估、激励机制。
26.积极推进青少年艺术和科普工作。深化艺术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课程美育功能。结合建党90周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和高雅艺术普及等活动,开展具有本区特色的文艺展演展示活动。开展新一轮市、区级艺术特色学校申报评选。完善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示范学校、特色品牌的申报、评选、示范辐射和管理机制,深化科技教育特色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强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搭建社会化、开放式的科技教育平台,丰富青少年科技活动,提升学生创新素养,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27.加强教育督导。继续抓好以依法履行教育责任为重点的教育督政工作。继续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近入学专项督导。推进学校发展性督导,引导和指导学校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课程领导力。
28.加强教育政风行风建设。规范教育收费,规范高中阶段学生代办服务性收费管理。完善学前教育收费政策。开展学前教育艺校、兴趣班清理工作。继续抓好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等问题的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规范教育收费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招生“阳光工程”,加强对各级各类招生工作的监督检查,实施招生监察全覆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做好日常信访、投诉举报的受理和查核工作。不断争取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参与和支持,提升人民群众对普陀教育的满意度。
29.落实校园安全各项措施。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指导,强化校园安全暗访督查机制。开展经常性演练和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进一步完善校园技防设施。开展学校风险隐患排查及化解工作。继续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建设。继续完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机制建设。开展“关爱行动”,积极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做好安全文明校园评选工作。
30、做好其他各项工作。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组织开展第十四届推普宣传周活动。有序推进 “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试点,开展“中华诵2011经典诵读大赛”。继续做好中职学生普通话培训和免费测试工作。做好学校卫生工作,进行新版眼保健操普及情况调查。全面落实课桌椅改善配置工作。逐步实施中小学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标准,提升学校食堂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强对《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宣传,落实控烟禁烟措施。实施学校卫生条件标准化建设。加强教育审计,加大经费使用的审计力度,加大学校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力度,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实施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充分保障教育资金的安全性,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工作,加大对困难离退休教职工的帮困力度,构筑立体帮困网络;鼓励离退休教职工“老有所学”,参加老年大学、社区学校的学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