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6年下半年普陀区教育局重点工作》的通知

2016年02月1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6年下半年,普陀教育工作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落实教育““十三五””规划和本区特色教育综合改革实践区建设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改革创新、依法治教,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努力办好普陀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优质化

(一)推进诸育融合,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1.落实立德树人

坚持学科育人。完善区域德育课程体系,首发《现代公民教育(高中)》教材,研讨小学、初中课程实施;启动“河湾文化”课程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乐商》的研发。实施学科育人“一校一特色”建设,形成学科育人资源库。

深化实践育人。丰富“普陀大学堂”内涵与外延,建立体艺学堂,深化河湾学堂校本实践,出台学校研学旅行工作的指导意见。完善“普陀大学堂”APP,逐步实现对学生社会实践的个性化资源配置、评价和管理。深入推进高中生志愿服务,分年级指导学校做好学生社会实践的评价记录、跟踪分析等,保障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

构建协同机制。建立宣传文化、教育等部门协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机制。继续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教育。优化家庭教育的指导,建设校外教育合作共同体,促进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的有效衔接,共同服务学生发展。深化学校德育工作评估,优化指标、完善机制,强化结果运用。

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法治教育和公共安全教育。加强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加大教师团体辅导课程、学生心理体验营课程以及区本特色课程的开发。完善区校两级心理预警机制。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建设。组织学校积极参加“新沪杯”“浦江杯”“小法官网上行”等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周”、“小红帽---小学生交通安全项目”等,强化公共安全知识技能教育与培训,不断提高师生自护自救技能,有效防范安全事故。

提升育德能力。将教师育德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作为各类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本区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德育实训基地、市中小学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等辐射作用,培育德育骨干队伍。

2.提升科技教育质量

继续推进创新实验室和创新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形成典型案例,深化资源共享。加速优质创新项目的课程化,完善少年院士课题孵化课程、STEM云课程等。深化与科委、科协等合作联动,探索科技成果孵化机制,培养、发现一批科技特长学生。组织好青少年科技创新月以及各类科技竞赛活动。

3.创新学校艺术教育

做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编制区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推进“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工作,指导试点校探索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制度建设。加大文教结合力度,引进高雅艺术,开展“艺术家进校园”活动;促进学生文化艺术实践与重大文艺节庆活动的对接,在高水平的文艺活动平台上展示、交流本区艺术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区青少年民族文化培育。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开展美育研讨,组织美育节及参加市学生设计艺术展等比赛。依托各类平台,加强艺术教师的培养培训。

4.加强学校体育和卫生工作

加大体育课程改革力度,扩大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体育课程改革的试点范围。承办“上海市中小学青年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加强校园足球联盟和足球精英训练营建设。组织好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以及举重、射击等青少年体育系列锦标赛。组队参加2016年上海市学生运动会。开展校园体育场地扩容增量试点,启动“上海市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晋元中学)”项目建设。做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深化监测的分析功能。加强健康教育资源建设,形成中小学健康教育分年级教学目标序列。做好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中国国家日”活动学校的点位接待工作。深化“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推进校园洗手设施设备改善试点等工作,保障学生健康。

5.推进语言文字工作

组织开展第十九届推普宣传周活动。开展“书香普陀”STAR阅读活动,推进实施“同心阅读”行动,校内校外融合,线上线下同步,深入开展“阅读+生态”、“阅读+生涯发展”、“阅读+健康”等主题活动,优化阅读环境。强化对委办局、街道镇落实语言文字情况的督导评估。

(二)深化课程、教学、评价改革,有效提升教育质量

1.完善课程建设

关注和研究本市中小学课程方案修订工作。认真研究市教委对本区课程与教学工作调研的反馈意见,指导学校完善课程规划与管理、改进课程实施与评价。推进6所学校做好第二轮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项目,促进点上生长、面上辐射,促进学校课程领导力的持续提升。对学校校本课程建设进行专项调研,指导学校做精课程,促进优质校本课程共享,完善共享课程评估机制,更好满足学生发展需求。

2.推进教学改革

发挥三方联动优势,持续推动“有效教学”,完善整体方案,同步启动实施““十三五””期间五个主题的研究与实践。召开以“从‘被动学习’走向‘能动学习’”为主题的第十一届研讨会。推进学科高地建设,对已申报的9大学科高地进行评审,边指导、边建设,边共享、边改进。结合“普陀杯”教学评优,有序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

3.着力评价与改进

规范实施小学低年级基于课程标准的评价;组织实施中高年级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细化三年级语数外课程标准,梳理单元核心教学任务和练习设计;召开区、校现场会和推进会,进行飞行调研。组织好2016年度小学阶段“绿色指标”综合评价;对2015年度综合评价结果进行区、校两级解读,构建校际同质化问题研究共同体,加强对学校改进情况的指导。

4.落实高考、中考改革政策

落实高考改革各项配套政策,加强对本市普通高中历史、生命科学、物理、化学和思想政治5门科目等级性考试命题要求以及外语、数学高考命题要求的学习、研究;按市教委要求,完成首届高中学生(高二学生)学习状况全样本调研、高中学校走班教学等调研;认真研究市教委出台的高中学校走班教学、高中学生生涯指导、高中学校教室等硬件配套资源、高中教师配备等指导意见,做好细化实施。完善本区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规范评价程序,完善评价的信息确认制、信誉等级制、公示和举报投诉等制度,指导高中学校做好特色指标申报等。认真组织学习本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方案,引导学校以中考改革为引领,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的综合改革。

(三)深化教育公平,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发展

1.推进以健康教育为特色的现代学前教育发展

全面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对10所幼儿园的办园质量视导,全力推动桃浦地区幼儿园争创市一级园,实现桃浦地区学前教育都是市一级园的目标。开发新一轮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促进各层面教师以专题培训、展示交流、教学评优、带教培养等多种机制,提升专业能力。开展“三大员”专业培训与技能竞赛等,提高保育质量。

深化大健康教育的行动研究。引导各幼儿园整体构建富有园本特色的健康教育课程实施方案,加强对健康教育实施质量的监控,建立区、园两级的健康教育质量保障机制。继续开展健康运动、健康生活的实践研究,促进幼儿身体健康、情绪愉快、习惯良好。注重对典型经验的推广示范,编制完成《运动,成长——幼儿运动活动教师指导用书》、《普陀区幼儿园健康营养教育的实践研究》。深化幼儿园健康与安全管理平台的建设与应用,加强对平台应用的过程性监控与指导,及时向家长一对一推送幼儿健康信息,保障对幼儿健康与安全的有效跟踪与监控;以优化交互式功能为重点,完善平台和手机APP,实现教育行政部门、幼儿园、家长三位一体的幼儿健康与安全信息管理机制。完善医教结合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进园医生职责,提高医生进园工作质量;开展“医生进校园参与保教工作”试点,优化医教结合工作体系和模式。开展幼儿营养膳食科学搭配研究。

提升公益早教服务质量。继续聚焦0-3岁早教课程体系建设,做好游戏、特殊儿童康复等课程开发。着力推进“早教一卡通”,实现早教平台、0-3岁科学育儿服务网、3-6岁健康平台三网的互联互通。高质量完成一年8次公益早教服务。

2.持续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和新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

推进桃浦联合体、曹杨二中教育集团的示范、辐射,深化“环华师大优质教育资源圈”、长征联合体内涵建设,在学区化、集团化的平台上,聚焦课程建设、教师专业发展等核心问题的突破与共享。加强对本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典型案例和核心经验的总结、提炼和宣传。加大对51个区级新优质项目学校的指导。搭建平台,加大对学区集团化办学、新优质项目学校典型经验的宣传力度,发现和培育践行“新优质教育”的范例,提升“家门口的好学校”社会影响力。

3.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等建设

发布本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工作规划(2016-2020),按照“五项”标准要求,落实2016年度实施项目。及时做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直报系统数据填报。加强对“义务教育五项标准”落实的综合督政。出台本区落实《关于加强本市基础教育学校塑胶场地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的实施办法,加强对学校塑胶场地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进一步加强本区创新实验室建设与应用。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积极组织参加市小学自然、科学与技术教师实验操作技能比赛。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图书馆工作意见》(沪教委基础〔2015〕91号)和《上海市中小学图书馆规程》,切实加强中小学图书馆建设与应用。

4.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

组织专家对本区6所市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学校进行过程性指导,引导高中建设特色课程体系及其运作机制,实现特色发展。认真研究市特色高中评估指标,做好市级评估准备。

5.推动民办中小学特色发展

推进非营利民办学校试点建设。完善民办学校教师年金等社会保障制度。支持本区民办中小学、民办幼儿园积极参与第二轮市特色创建。落实民办专项资金使用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补贴。开展民办优质幼儿园展示交流,引导民办幼儿园诚信办学、创建品牌、特色发展。做好经营性教育培训公司的审核、监管和风险防控,促进本区教育培训市场健康发展。

6.完善特殊教育保障体系

加快推进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的落实,认真对照评估指标,完成自评。继续开展特殊儿童早期发现、早期干预研究,提升特殊儿童保教质量。贯彻落实学前特殊教育课程指南和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课程实施指南,提升特殊教育课程实施质量。

(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以职教联盟为平台,统筹政府和市场作用,深化校企合作、普职融合和中高职贯通等,提升区域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支持、保障教师参与企业顶岗实践,实现专业教师每5年赴企业实践1年的培训,鼓励学校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担任兼任教师。开展“区职业院校十佳教师”评选,营造尊重职业教育的社会氛围。鼓励区内中高职院校建立多层次、多领域的纵向衔接机制,加强曹杨职校与业余大学的合作。加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充分发挥区职业创新实践基地功能,在中小学中开展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体验活动。开发学生职业体验创新实践课程,探索在部分高中开设职业教育课程。

以能力提升为重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高曹杨职校办学质量。深化品牌专业建设,推进会展、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两个专业的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和扩大烹饪“双证融通”试点,继续推进西餐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工作,开展中法餐饮教学交流。有效落实中职校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和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和本市职业技能大赛。迎接烹饪开放实训中心能级提升评估,做好会展、汽修、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3个实训中心的改造。

(五)健全终身教育制度,完善市民终身学习服务体系

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若干意见》,不断提升本区社区教育发展质量,探索具有普陀特色的终身教育发展路径。推进社区教育内涵建设,开展“不同体制运行下的社区学校发展”实证研究。实施社区教育机构倍增计划,挂牌建立3-5个社会学习点。开展“居委学习点标准化建设”,打造市民家门口的优质社区教育示范学习点。组织街道、镇积极争创市社区教育示范街镇。加强社区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专职教师学历和职称水平,健全终身学习推进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试点,完善终身教育资源供给体系。探索“互联网+社区教育”的新模式,推进“区街一体化数字化学习平台”建设,为市民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模式与载体。加强市民学习团队建设,形成星级团队标准,培育100个市五星级学习团队。与市教委、华东师大联合开展普陀社区教育30周年主题研讨会暨终身教育国际论坛。

二、信息化

1.推进中小学数字化教材体系的开发建设与应用

以高中为重点,研究开发与数字教材相匹配的资源、作业、评价等教学支持系统,争取用2-3年时间完成高中9门学科数字化教材配套体系的开发,并在实践应用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11所试点学校为基础,聚焦学生核心素养进行数字化教材的运用与数字资源建设。

2.推进“J课堂”、智慧校园、创客中心等项目建设

持续推进“J课堂”项目,开展教学实践,优化平台与公众号的内容与运行,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推进20所实验校完成智慧校园建设,完成5所创课中心建设。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做到60%的参训教师完成50学时。

3.推进教育公共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

完成区内80%中小学校无线网络室内全覆盖项目建设。开展远程互动教学及视频会议系统试点学校建设。完成普陀教育财务拨付管理平台建设,基本完成教育公务平台建设,上线运行普陀教育政务微信。加快实施互联网站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区内学校网站开办审核、网站挂标以及网站等级保护定级备案。

三、国际化

鼓励学校以友好城市、友好学校交流等为平台,开展国际间青少年人文交流。探索以项目为载体的友好学校交流机制,提升校际交流层次与内涵。发挥本区5所市华文教育基地学校的作用,支持学校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来沪交流活动。协调曹杨二中积极做好“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中外市民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学校的覆盖面,努力让每一所中小学校都有1所较稳定的境外友好学校。

开展高中国际课程教育教学本土化研究,促进国际课程向本土课程的转化。加强义务教育对外开放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协调、指导曹杨二中等6所学校完成中英伙伴学校交流计划STEM课程项目。指导学校积极申报“中美千校携手”项目第二批示范校。推动4所学校做好非通用语种教育项目。对本区外籍教师情况进行调研,摸清底数,建立外籍教师管理制度。加快推进托马斯实验学校建设。建立普陀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发挥对全区教育国际化工作的管理、协调和指导等功能。

四、强队伍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制定师德管理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发挥典型激励作用,大力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严格教师管理,对经查实的违反教师师德的行为,在评优评先、考核奖励等方面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

2.推进教师专业发展

完成第四轮教师专业发展团队中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素养培育骨干教师梯队的评审、组建。鼓励教师参加高一层次学历进修。与华东师大合作推进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与教育硕士学位教育相衔接的培养项目。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完善幼儿园教师中级职称申报的有关政策,鼓励小学教师申报高级职称。

3.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

完善多元化用人机制,畅通人才流动渠道,促进区域内教师有序流动,开展高级教师流动、街镇教育联合体和教育集团内教师跨校任教等项目。优化非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工作,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法。

五、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建设

1.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校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逐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决策咨询专家库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等。核定发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促进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转变职能,建立清单式管理模式。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做好区教育行政审批事项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的配套准备工作。加大政务公开,着重加强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和重大改革举措出台、入学招生、教育收费、教师招聘等信息的公开。综合运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府网站等公开渠道,积极回应市民关切,增强对重大政策信息解读服务。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更多依靠行政执法加强对违规办学、侵犯学生权益等行为的监管。积极整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开展联合执法。强化对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理论和实务的培训,切实增强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管办评分离视阈下的学校干部人事制度及学区化管理的改革试点》和《区域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普陀经验》等课题研究。进一步完善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出台法律顾问工作规程和评价办法,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治校中的作用。推进学校章程的有效实施,建立章程核准后执行情况的监测评估机制;推动学校构建与章程相配套的校内规章制度体系。

2.加强教育经费管理

进一步加强对代办服务性收费管理的宣传,开展学生资助政策的培训,完善收费公示。制定教育费附加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福利费使用办法,规范伙食费使用等。加强教育经费使用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度。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的问题整改力度,做好离任审计衔接工作,切实加强对超预算10%工程项目的复审和单位负责人约谈工作。

3.发挥好教育督导“督政、督学、评估和监测”三大职能

进一步完善“四位一体”的教育督政模式,对8家单位履行教育职责进行综合督政,健全依法履职、齐抓共管推进教育发展的工作机制。对14所学校进行发展性督导、16所学校进行督导回访,促进学校以规划为引领,依法自主办学。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近入学、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少先队工作等专项督导。继续开展学生学业负担监测试点。完善督导队伍,充实人民督察员队伍,扩大在职校长兼职督学队伍;为全区幼儿园按1名责任督学负责7所幼儿园的标准配备责任督学,实现责任督学对幼儿园的全覆盖。加强对督学、责任督学的专业培训。争创“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

4.健全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入学机制

认真研究本区人口状况对招生工作的影响,完善本区义务教育、学前教育招生政策。规范做好中小学学籍管理工作,简化办理转学流程。

5.推进教育资源建设

加快推进托马斯实验学校等4个新建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曹杨二中等4个已完工新建项目的验收工作,确保学校正常使用。推进实施宜川中学文体楼等8个大修项目和武宁小城等5个加固项目,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启动2017年大修、加固项目的前期工作。

6.深化校园安全管理

促进本区学校安全管理中心运作,明确职责,配置力量,不断完善本区学校安全管理的制度、机制。做好2016学年度校园风险勘查。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整治,完善校园欺凌预防与处置机制。强化应对火灾、地震、拥挤踩踏及其他突发事件的疏散演练,加大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知识。结合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核心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本区未成年保护工作机制。

7.深化教育政风行风建设

重点对在职教师兼职补课、突出信访问题、落实八项规定以及招生入学等工作的监督检查,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保障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