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现将《2020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附件:2020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

 

 

 

 

                                       普陀区教育局

                                      2020年3月12日

 —附件:

 

2020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

 

2020年,普陀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上海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区的目标,坚持“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和终身学习的机会”的核心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各级各类教育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在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确保教育综合改革各项任务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凝心聚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坚持立德树人,健全“五育并举”工作体系

1.深化德育一体化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挖掘各学科尤其是思政课中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推进爱国主义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坚持课程育人,开发并试点“红色学堂”小初高一体化社会实践课程,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推动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一校一方案,增强德育工作的时代性、实效性。继续开展学科德育精品课征集、联合视导、学科教研员专题述职等,推进学科育人落地落实。丰富学生社会实践载体,扩大“普陀大学堂”版图、丰富各学堂课程内涵,切实发挥“普陀大学堂”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功效。深入推进学生研学旅行工作。深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区级复检;促进医教协同深度融合,完善区域心理危机干预与服务系统建设。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防护和家庭教育指导,缓解家长和学生焦虑情绪。开发家庭教育指导菜单式课程,强化分年段家庭教育指导,组织学校积极争创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加强德育骨干队伍的分层分类培养,积极组织班主任参加主题班队会评选、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试点学校德育工作评估。

2.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落实《上海市学校体育工作管理办法》,推进“一校多品”体育特色,完善“一条龙”育人体系建设,优化学校体育项目布局,持续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深入推进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开齐开足体育课。健全体教结合协同育人模式,丰富学生体育赛事,做好上海市学生运动会、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参赛工作,做好奥林匹克教育、冰雪运动进校园等工作。深入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社会体育场馆向青少年开放工作。

3.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卫生工作。坚决把确保疫情期间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核心要求,全面加强校园管理防控工作。认真贯彻“严防扩散、严防爆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要求,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学校切实做好信息排查、加强人员管理、实施封闭管理及应急处置等工作并加强和属地街道、镇的联防联控和对接协作,制定并落实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稳妥推进中小学校在线教育。落实近视防控措施,开展教室照明监测,健全学生视力健康和体质健康综合干预体系。加强学校饮食饮水安全监管,继续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完善学校卫生日常监管机制,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开展“一校一医”评估工作。

4.推进学校艺术工作。落实《上海市学校艺术工作管理办法》,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青少年艺术人文素养。完善学校艺术项目布局,探索小初高艺术“一条龙”育人体系建设;落实学校“三团一队”建设,推动艺术教育“一校一品”特色建设。丰富区域艺术共享课程。聚焦学校艺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推进学校艺术课程教学改革。完善中小学生艺术素养测评机制和学校艺术工作自评制度。推进非遗、戏曲、篆刻等艺术课程进校园项目,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申报评选工作。举办区第35届学校美育节、区特色艺术联盟展演以及本市学校艺术比赛、展示等活动。

5.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素养。大力推进学校科普教育,促进全体学生科技素养提升。开展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测评。完善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学校科技教育资源布局,深化STEM课程建设,探索学生高阶思维培养,加强跨学科能力和科技创新素养培育。加强中小学校实验教学。召开学校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会议。积极组织参加全国、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6.加强劳动教育。强化劳动教育,牵头做好本市初中劳技教材修订工作,进一步提升中小学劳技学科教育教学质量,开展学科落实劳动教育的研究。开发区域学生劳育评价平台,建立过程性评价机制。召开劳动教育现场会,推广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开展“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等活动,树立学生身边的劳动榜样,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

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确保完成““十三五””规划

7.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上海、普陀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上海2020年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聚焦落实《普陀区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三化一强”战略深化推进,对照区教育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完成任务,达到或超过上海教育现代化主要指标要求。做好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加强决策部署的协调、督促和落实。

8.编制教育““十四五””规划。开展区教育““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工作。研究编制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分规划,广泛征集意见、形成共识,明确““十四五””普陀教育改革发展目标、路径和重点项目,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奠定基础。

9.推进教育资源布局优化。科学测算区域教育事业发展规模,合理配置基础教育资源,编制形成《普陀区基础教育““十四五””基本建设规划》。协调推进长寿地块学校分部(原国棉一厂)和青少年体验中心(长风绿地)大修项目建设。小红帆幼儿园(锦绣里分园)、太平桥幼儿园力争年内开工。加快推进智富名品城学校新建项目、甘泉外国语中学改扩建、万里城实验幼儿园万泉路分园新建项目3个项目。

10.稳妥有序落实招生考试改革。发布2020年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深化高考评价改革,优化对新课标、新教材和新评价的教研实践研究;试点出台部分学科的区域教学指导意见,指导学校建立各学段实施纲要;围绕统编三科教材的推广使用,建设基于核心素养的单元教学实施计划、教学设计模板和评价标准;加强对高中学生学涯和生涯辅导。推进中考改革,做好中考新增考试科目的评定和终结性评价的学科教学指导;优化初中考试学科“一校一报告”制度。建立学生综合素养评价体系,根据“五育并举”要求采集相应数据。

11.深化课程教学评价改革。围绕减负增效,优化教研机制,落实课程标准。重点关注测验和作业的设计与变革。继续推进有效教学的研究与实践。继续完善区域教学质量反馈系统。建设义务教育阶段“九年一体化”质量保障体系。依据新课程标准,重点做好小学毕业年级和初中起始年级教学基本要求的衔接,加强对学校差异的分类分层指导,开展学生学业表现的跟踪和诊断。积极参加市教委学校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与实践、项目化学习等项目。

三、提升内涵品质,促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12.促进健康生态的学前教育优质发展。推进托幼一体,新增5个普惠性托育点,保证每个街道、镇都有一所公办幼儿园举办托班。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新增5-6个社会力量举办的托育机构,多渠道增加托育资源。进一步规范托育服务市场。继续为本区常住人口提供每年8次公益性早教指导服务。启动实施《普陀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指导4所幼儿园争创市示范性幼儿园、12所幼儿园做好市一级园复验等,不断提升本区学前教育质量。优化改进幼儿入园登记系统,做好学前教育招生工作。培育本区学前教育特色品牌,深化健康教育行动研究。

13.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准备工作。推进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建设,筹建梅陇中学等教育集团,指导本区教育集团(或联合体)申报市示范性紧密型学区集团。推进9所新优质项目学校建设,完成全区所有市级新优质项目校的成长认证工作。聚焦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改革等内涵发展,促进本区初中强校工程取得新进展,做好迎接市教委中期评估工作。完善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健全引入社会公益力量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机制。

14.推动特色多样的高中教育高品质发展。深化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发展办学改革,探索多种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引入本市优质高中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本区高中办学品质。着力提升市特色高中和特色高中项目校内涵品质,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特色高中群。

15.推进普惠适合的特殊教育发展。加强各学段特殊教育设点布局,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中小学随班就读工作管理,研发区学前特殊教育评估手册,继续推进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特殊教育。完成《普陀区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各项任务。

16.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深化区职教联盟建设,加强成果辐射转化。对区内主要商区园区企业骨干技能人才需求开展调研,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动校企供需互动。整合区内职业院校专业资源,支持曹杨职校、区业余大学专业内涵提升与师资队伍结构优化。继续加强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加强中小学生生涯教育探索,完善区域职业生涯教育课程,落实推进首届区域学生职业体验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市“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17.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推进老年教育倍增计划,组织好21个学习点的申报、遴选等工作。积极争创市首轮街道、镇社区学校内涵建设特色校。新增2-3个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建设1条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主题线路。开展新型学习型组织建设的研究和试点。推进终身教育资源开发与信息化、社区教育实验项目和长三角终身教育一体化等工作。组织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市民诗歌节等终身学习活动。

18.促进民办教育规范有序发展。稳妥推进本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公共资源规范管理工作。完善区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机制。组织本区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参加市第三轮民办中小学特色学校(项目)、民办优质幼儿园创建工作。对民办幼儿园开展综合评估检查。加强培训机构规范管理,牵头制订促进本区教育培训市场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成立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健全覆盖各类培训服务的综合治理体系。优化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审批服务。完善民办学校信用监管平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发挥培训机构行业协会作用,激发市场主体规范意识、责任意识。

四、聚焦核心能力,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

19.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教师“十项准则”,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把教师思想政治关。选树和宣传优秀师德典范,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完成““十三五””教师培训任务。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和“1+5”专项能力提升培训。深入推进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促进青年教师高起点发展。进一步支持教师学历晋升,继续与上海师大开展合作,为教师学历提升提供平台。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市、区教学能力比赛,以赛促学,提升专业能力。

20.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对接市第四期“双名工程”,落实好市“高峰”“攻关”和“种子”计划。做好区第五轮骨干教师发展团队和第二期拔尖教师培养工作坊工作总结,启动实施第六轮骨干教师团队和第三期拔尖教师培养工作坊组建和培养工作。成立区青年教师联谊会,为年轻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做好新一轮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的推荐。

21.激活人事制度内驱力。完善教师引进、培养和流动机制,加强优秀教师招聘和储备。结合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建设、初中强校工程等重点工作推进,继续深化教师柔性流动机制探索,支持教师联聘,深化高级教师向相对薄弱学校流动机制。完善教师绩效工资分配政策。规范使用编制,科学合理管理人员。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更好发挥非学校类教育单位的服务保障作用。

五、统筹教育资源,促进教育更深层次开放融合

22.优化教育信息化环境。进一步提升互联网出口带宽,保障网络高速畅通。加强校园网络管理,有线无线统一身份认证,保障安全、稳定高速运行。推进区教育单位网站集群建设,逐步将基层单位网站纳入统一管理。推进幼儿园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实现本区60%以上的幼儿园室内视频监控系统覆盖幼儿集体活动区域。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推进网络与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实行学校网络安全通报和检查整改机制。加强网络安全培训,提升应对网络安全突发事件能力。

23.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争创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 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为抓手,创新教育信息化管理与应用模式。加强教育信息化标杆校培育,促进学校在教育管理、教学改革、特色创建等方面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进教育底层数据库应用,横向打通学生质量分析系统与云平台中其他系统的数据壁垒。完善教学质量监测平台建设,开展基于大数据分析下的个性化学习支持和教学指导。建立基于学生全面发展数据采集维度的指标体系,实现个性化学生画像。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推进智慧课堂、智能分析、知识图谱与适合性学习等应用场景,提升各系统资源的使用效率。加强数字教材资源平台建设,完善应用机制。

24.促进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平台、聚焦内涵,促进中外校际交流提质增效。支持和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学校的交流与合作。落实《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管理办法》,坚持按需选用、凡选必审、为我所用、严格把关,义务教育学校不得选用境外教材。支持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办学,推动学校创新实验室资源共享。积极培育本区教育国际交流的品牌项目、品牌学校。继续开展非通用外语语种教育试点。推进职业教育、终身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加强学校涉外活动和外籍教师的管理。

25.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教育协同发展。以普陀、苏州、嘉兴、安徽四地教育联盟建立为新起点,建立四地教育合作联席会议机制和轮流牵头机制,明确每年推进的重点项目,发挥四地教育优势,着力合作平台、共享运行机制构建,在中高考综合评价、课程教学改革、干部教师队伍建设、终身教育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赢发展。探索推动研学旅行合作,共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教育领域重点项目。

六、健全治理体系,优化教育改革发展生态环境

26.推进教育依法行政工作。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加强教育窗口“好差评”评价结果运用,强化反映问题的整改、反馈等,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教育重大决策各项制度的落细落实。加强教育政风行风建设。优化教育领域矛盾纠纷协调机制,提升行政应诉能力。进一步加强教育信访工作的法治化建设,优化12345热线工单及信访处理流程,提升信访工作基础业务规范化水平。聚焦保障重点投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和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制定《学校发展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实施对学校经费预算绩效管理的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学生资助工作,实现“精准资助”。推行审计全覆盖,加大对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力度,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机制。

27.提高依法治校水平。巩固依法治校创建成果,探索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指导中小学校加强学校章程的修订完善,推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和法律顾问的经常性联系,用足用好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开展宪法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做好区教育系统“七五”普法总结工作。

28.加强教育督导工作。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本市的实施意见。做好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区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综合督政回访的准备工作。做好25所学校的发展性督导和28所学校的督导回访工作。修订《普陀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实施教育法规职责的规定与要求》,完成2018-2020年度相关委办局、街道镇教育履职情况的综合督政工作。

29.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更好发挥公共安全教育体验教室功能,加强对学校开展公共安全教育的指导,抓实抓细中小学校的公共安全教育。定期开展危化品管理、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专业化培训,提升学校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技能及管理水平。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平台,实现区学校安全监管中心对辖区学校的视频监管。抓好《普陀区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强化校园安全工作检查和风险排查。加强校园安防的技术保障,试点推进校园智能安防建设。实施校方责任综合险。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集体活动用车管理。严格校车使用许可,加强校车运行动态监管。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规范安保力量使用。优化未成人保护工作机制。开展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和帮教工作。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推进专门教育改革发展举措落地。深入推进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工作。

30.深化教育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重点做好本区对3省7区县市的对口帮扶工作。继续开展对口帮扶地区骨干校(园) 长、教师的培训和组织“组团式”讲学团,提升帮扶地区教师队伍专业水平。落实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和对口帮扶地区教师支教工作。加强职业教育帮扶力度。有组织地开展与对口帮扶地区的学校结对交流工作,促进当地教育内涵提升。

31.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水平。以“3个10”建设工程为抓手,分期分批开展对区语委成员单位示范窗、街道镇示范点的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依法加强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开展社会语言文字应用监督监测工作。组织开展第二十三届全国推普宣传周活动。依托普陀朗诵艺术联盟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系列活动,组织学校积极争创市级中华经典诵读基地。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提升学生阅读素养。开展语言文字水平测试工作。召开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委会。

32.推进学校节能环保等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完善生态文明志愿服务体系。加强对学校节能考核,推进学校能源审计。积极推进节水型学校创建。进一步落实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做好防汛防台和防灾减灾工作。开展区中小学图书馆评估,评选第二轮最美图书馆。加强学生国防教育,做好学生军训工作。

 

 

 

 

 

普陀区教育局办公室2020年3月12日印发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