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中心开展提升线上培训有效性专题研讨

2020-04-30 10∶04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培训中心召开了部门工作会议,就疫情期间部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如何进一步提升线上培训的有效性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会议由培训中心主任赵群主持。

疫情期间,为响应教育部、市教委“停课不停学”的相关号召,落实区教育局“干部教师学习必须与学生线上学习同步”的工作要求,培训中心积极整合优质培训资源,合理调整既定培训方案,努力实施规范有效管理,组建基于网络的干部教师学习共同体,有序推进了“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师德师风全员培训”“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骨干团队研修”“2020年干部培训开学第一课”“初中英语教师口语听力培训”等干部教师全员、专项培训项目的开展,共计培训干部教师19764人次;顺利完成2020春市级共享课程培训常规报名(658人次)和团购报名(1569人次),共计报名2227人次,开设4门市级共享课程(12个班),招收全市学员1106人次。

全体教师结合近期线上培训工作的开展情况,针对如何进一步提升线上培训的有效性进行了交流:一要从培训对象的需求出发选择培训资源;二是学习平台的功能要简单明了,操作便捷;三要做好培训管理者队伍建设;四要完善在线培训的评估机制和激励机制;五要丰富在线培训的形式,尽量做到被动学习与主动学习相结合。

干训主任董群对干训工作提出三个“基于”的要求,即:要基于培训项目,提供专业的服务和支持;要基于“疫情防控”,做好相关培训工作的时间和空间预备;要基于培训的阶段要求,做好数据的量化以及资料的汇总。

培训中心主任赵群作总结,并就如何提升线上培训的有效性提出了建议:一要加强学习,既要重视培训管理者自身专业技能的学习,更要重视对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以此来引导培训项目的开展;二要重视调研,要关注培训的实施过程,更要做好培训成效的评估、总结和反思,提升培训的有效性;三要不断探索,积极尝试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来丰富培训的形式,以解决工学矛盾;四要在线培训管理过程中体现“四个意识”,注意信息的安全。

会上,全体教师还学习了“普陀区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部署暨培训会”的会议精神。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使培训中心的教师们进一步加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将克服困难、改革创新,深入结合实际,细化下阶段工作,为开学后的相关培训做好周密思考和安排,为疫情期间教师干部培训工作做出贡献。


(来源:培训中心 审核:赵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