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携手共研修 因时而变促提升

2020-04-23 10∶04 来源: 上海普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普陀区教育系统初中管理团队研修班按照区教育工作党委、区教育学院“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要求,适时调整培训方式,主要采用网络培训、项目研究和自主学习等混合式培训方式,满足学员培训需求,保障培训品质。

一、借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发课程资源,开展线上培训

培训班班主任优选“学习强国”“看理论”优质学习课件和专家讲座作为培训内容,要求学员在线自主学习,积极在小组微信群和班级微信群交流学习心得。相聚云端的智慧碰撞,有力助推网络学习共同体的形成。目前已完成的四门线上培训课程包括:《习近平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这就是中国》《弘扬革命精神 增强必胜信心》。

二、聚焦“团队项目研究”重点培训任务,促进团队合作研修,提升培训实效

疫情期间,要求团队成员创新研究形式,因时因地有效推进项目研究进程,保障如期高质完成培训任务。培训要求学员以学校为单位,结合“强校工程”,聚焦助推学校内涵发展关键问题,组建研究团队,开展为期一年的项目研究与实践。2019年11月中旬已经完成项目研究方案设计。培训班61名学员全员参与项目研究,目前在研项目共34项,研究领域涵盖课程建设、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教学设计、作业优化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研究主题。项目团队成员通过日常线上互动、值班时线下交流、远程视频会议等方式,有效开展项目研究。

初中管理团队研修班坚持“停课不停训”,通过多种因时而变、因势而新的培训方式,科学高效地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学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学校创新管理能力、教育综改执行力,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初中管理团队队伍。

( 来源:培训中心 ??审核:赵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