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训课堂“上云端” 在线研修“零距离”

2020-05-20 10∶05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教育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第二期)按照“停课不停训”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及时调整培训方式,利用线上资源,保障培训顺利进行,并且将线上培训资源向长三角地区辐射。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第二期)并没有按下培训暂停键,而是积极分析研判,对原有的培训方案进行及时调整,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前不开展线下集中培训,充分利用线上网络平台资源,实现学员不到校、网课不停教,保障培训安全有效进行。

2020年3月18日,研修班的课程菜单在普陀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思政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一周年“云上思政”推进会进行了课程“云发布”。

自3月25日起,研修班利用专题网络培训平台、学习强国APP、腾讯会议等已经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史、新中国史、德育、网络思政政治教育等培训。

本期研修班由区教育学院培训中心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举办。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培训需求请优秀的教师为学员们开设专题讲座,并将派研究生与学员共同开展项目化学习,通过项目引领、微课题研究、自主探索实践,解决德育管理、教育教学、团队活动推进和学生成长中的实际问题,寻找“大中小”思政一体化的有效路径。

 4月22日,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方兴副教授借助腾讯会议平台以视频录播的形式开设了《有“德”之育——道德教育的伦理品性》专题讲座。道德教育是一个依德而育、循德而育、向德而育的道德实践过程,真正的德育不应是枯燥无味的机械灌输,而是能够激发人心、充满热情的道德实践活动,必须要落实到具体情境中,经由人的反复实践,最终内化为道德主体的内在习性。

4月29日,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副教授在腾讯会议平台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开设了《青少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问题与对策思考》专题讲座。她从网络育人发展历程、青少年网络育人问题分析及相关对策、加强青少年网络媒介素养三个方面讲述了如何教育开展青少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即在观念层面强化网络空间的法治观念、在情感层面强化责任共识、在行为层面强化风尚引领。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结合课程内容进行课后小结,及时反馈,将培训所得知识内化,巩固培训效果。

本期研修班在培训的同时,还将高端讲座向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地区开放,共享高品质教育资源。

《有“德”之育——道德教育的伦理属性》和《青少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问题与对策思考》两场讲座受到长三角其他地区的热烈欢迎,同时在网络平台直播间的人数最多达到了170多,辐射面广,参与度高,深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