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计算思维 融入课堂教学

2017-06-06 00∶06 来源: 上海普陀

6月5日上午9时许,普陀区第四轮教师专业发展指导团队高中信息科技学科组全体成员齐聚江宁学校智慧湾,举行中期汇报活动。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张汶、向明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冯忻、普陀区教育学院副院长许晓芳等专家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首先从特级教师陈大波老师《计算思维——从算法走向人工智能》主题汇报开始,陈老师介绍了一年来工作室学员秉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聚焦本源,着眼实践”的研究态度,围绕将计算思维融入课堂教学的研究目标,从如何进行算法教学的实践逐步扩展与深入,并逐步将人工智能的实践研究融入课堂教学。

接下来,黎亮老师的《计算思维——人工智能的崛起》让我们了解了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并为我们指出了人工智能融入课堂教学的方向。孙时敏老师介绍了工作室学员在他的带领下如何在信息科技学科专业的“学习、研究、实践”中开展探索,厘清了信息科技学科核心素养与学科育人价值的关系。夏志华老师帮助她的学员从理论学习、技术应用、课堂实践等方面都获得了显著提升。吴筝老师团队也以特别的视频展示方式,汇报了一年来的研究成果。

各个团队的汇报均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认可。上海市教委信息科技教研员张汶老师肯定了团队开展的研究和取得的成绩。张老师表示陈大波工作室学员进行的课例研究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于当下如何培养学生“计算思维”的热点问题是非常重要的理论和实践过程,工作室经过一年时间编写的两本教材也有填补空白的重要价值。冯忻老师也对工作室的课题研究、课例撰写、创新设计能力表示赞许,希望学员能够再接再厉,取得更多成绩。许晓芳院长则对5个团队5种带教模式给予肯定,并鼓励全体学员为普陀区师生信息素养的提升贡献一份力量。

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思维的碰撞使在场的专家、导师、学员都感到不虚此行。普陀区第四轮教师专业发展指导团队高中信息科技学科组的全体学员,将继续探索实践、精诚协作,努力打造一支教学高效、技术精湛的信息科技骨干教师团队,为普陀信息科技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