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语言构建运用”为核心 落实单元教学设计

2017-10-18 00∶10 来源: 上海普陀

2017年10月17日下午,王伟娟特级教师工作室在培佳双语学校开展了以“初中语文单元教学计划的设计与实施”的主题性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除了王伟娟特级教师工作室的成员、来自区内其他指导团队的领衔人和学员,还有来自黄浦区格致中学的老师。

活动在张佩珏老师的探究课《芦花荡》中拉开了序幕。《芦花荡》是著名作家孙犁的小说,收入教材虽有改编,但是篇幅仍然较长,且可教的内容很多,如何避免“面面俱到又面面不到”的情况,张老师以“长文抓点”的做法,将教学内容确定在:孙犁用怎样独特的方法写战争中的故事。

课堂教学中,张老师通过对小说语言重组、转换的方式,引导学生沉浸文本,感受了小说“诗意的语言”风格;进而通过小说如何表现“老头子过于自信和自尊”和“为什么这样表现”的追问,让学生在把握人物形象的同时体会到了孙犁“诗化小说”的特点,即表现英雄不走“高大全”的路子,在看似“贬”实则“褒”的语言中还原了一个,甚至像“老头子”一样的一大批真实的抗日英雄形象。

课后张佩珏老师又为大家做了《初中语文单元教学计划设计与实施》的微报告。将她对这一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实施过程以及预期目标做了汇报,并结合今天的探究课做了实例讲解。让大家对“如何将育人目标、核心素养细化落实到语文学科的每一堂课”深受启发。

最后王伟娟老师在导师点评环节也充分肯定了张佩珏老师的这堂课——通过有效的语言训练加深了对文本的理解,落实了本堂课的教学重点。同时王老师也对“单元教学设计”提出了新的思路,不必局限于现有教材的编排,可以重新组合安排,如按体裁设计单元教学内容,或按知识能力体系、从课内到课外的拓展等来重组单元教学内容。

当然对于某个领域的研究不是一蹴而就的,王老师鼓励大家,要抓住一点深入研究、持续研究,并在过程中不断调整,力求把“这一点”做成自己的精品,自己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