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为基准的课堂设计优化与提升

2017-10-30 00∶10 来源: 上海普陀

2017年10月17日在上海市新黄浦实验学校,由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核心素养为基准的课堂设计优化与提升”的研修班,吴永玲政治特级教师工作室的两位学员向嘉兴市秀州区初中政治骨干教师展示了两节八年级思想品德课。首先由薛莉老师执教的《保护环境需要法律规范》一课,从法律层面上讲述人与自然的关系。教学环节中,结合热点新闻,如“追追逐藏羚羊”“垃圾分类”等问题,激发学生体验热爱自然就是热爱人类自己,提高依法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接着高级指导教师王颖红老师执教的《我们周围的公共设施》一课,通过“中环桥断裂”“风雨中的上海”,学习任务单,小组探究等案例学习、课堂交流等活动,让学生体验公共设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增强爱护公共设施的意识,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怀。

下午政治特级教师吴永玲老师,面向嘉兴市秀州区初中政治骨干教师和工作室的学员们作了交流讲座。吴老师讲座的主题是《对基于标准的,教—学—评一致性的再认识》。首先吴老师介绍了历年工作室的研究课题,也介绍了本届“基于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评一致性的研究”项目。她提出,在整个课堂教学系统中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和对学生的评价三个因素的协调配合的程度,它们共同指向对课程目标的理解。提出评价离不开教师的教,评价离不开学生的学。怎么去落实我们这门学科的核心素养我们今天要思考的是三个环节围绕的目标怎么摆我们要打破传统的教学设计模式,要学会逆向设计。逆向设计就是转变教师在思考如何开展教与学活动之前,先要思考此类学习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以及哪些证据能够表明学习达到了目的。我们先要关注预期的学习结果,才有可能达到目标的教学行为。最好的设计应该是“以终为始”,从学习结果开始的逆向思考。吴老师通过一个通俗易懂的营养案例,结合今天的两节课来说明教师是培养学生用表现展示理解能力的指导者,而不是将自己的理解告知学生的讲述着。
吴老师的讲座对解决教师教学设计上的困惑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并且受到了嘉兴市秀州区的教师们,以及吴老师工作室学员们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