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3年普陀区学校德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3年02月2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文件

普教基〔2013〕3号

———————————————————————————————————————

关于印发《2013年普陀区学校德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相关单位:

  现将《2013年普陀区学校德育工作要点》(详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执行。

附件:2013年普陀区学校德育工作要点

普陀区教育局

2013年2月19日

2013年普陀区学校德育工作要点

  2013年普陀区学校德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教育局行政推进,教育学院专业支持,基层学校主动发展的工作策略,落实区教育“十二五”规划和德育“十二五”行动计划,以“提升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核心理念为引领,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深化课内外体系建设,使特色项目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同步推进,全面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开展“我们与梦想同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整体规划学校德育工作紧密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为主题,针对学校实际,关注学生需求,根据各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分层开展“我们与梦想同行”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十八大精神用浅显易懂的方式,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给学生,引导学生在真实情景中体验和感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深入实施学科德育,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1、加强学科德育专管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学科德育专管员岗位职责,通过更丰富的专题培训和更具专业性的合作研修,不断提高学科德育专管员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更好地发挥专管员在区校学科德育实施中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2、以破解学科德育瓶颈问题为主题,深化学科德育的研究与实施。以上海市学科德育重点项目建设为契机,结合“绿色指标”的研究、“普陀杯”教学大奖赛展示活动,引导学校聚焦学科德育资源开发、学科德育优质课建设、学科德育的评价、学校推进学科德育的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项目研究,总结、提炼优秀成果,并将之及时应用于学科教学的实施和管理之中,推进学科德育。同时,进一步发挥普陀区骨干教师指导团队的作用,明晰指导团队参与学科德育理论及实践研究的具体任务,使更多骨干教师参与学科德育的研究与实践。

三、架构富有普陀特色的课内外对接体系,推进德育品牌建设
1、研发、优化区域德育特色课程。组建项目团队,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修订、完善高中阶段《谋发展,求和谐》、初中阶段《手拉手,奔小康》教材和教学资源。研发《普陀魂》、《普陀韵》和《普陀情》系列课程,完成《普陀韵》和《普陀情》课程标准和分年段《课程指南》的制定,编写《苏州河“十八湾”探秘》、《风云人物谱》等学生实践活动指导手册,组织试点校开展首轮实践。
2、完善机制,推进“普陀大学堂”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小学“快乐活动日”、初中“动手探究日”和高中“创新实践日”,进一步探索完善学生日常社会实践活动机制,引导学生走进普陀大学堂,充分利用区域资源,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积极开展课程教学利用社会教育资源的实践研究,组织“河湾一课”优秀课例评选活动,逐步建立连接“五大学堂”的校外教学点,实现课内外对接。进一步推进安亭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小学五年级、初二年级的一日营活动。
3、进一步加强“一校一品”建设。开展第三轮“一校一品”的征集评审工作。组织“一校一品”的研讨交流活动,发挥已有的学校德育品牌的示范辐射功能,推进学校德育特色品牌的培育。

四、以骨干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队伍专业化能力
1、做好育德骨干指导团队建设。完成新一轮育德骨干指导团队的建设,明确区育德指导团队实践研究的目标、策略、途径与内容,鼓励育德骨干指导团队承担区域德育研究项目,共同破解区域德育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育德骨干指导团队的业务管理,切实有效地开展过程管理、阶段评估与成果展示。
2、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召开普陀区第三届班主任育德能力竞赛与评优活动的表彰大会,完成优秀班主任建班育人的成果汇编,示范辐射先进经验。组织参加上海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以赛促研,为班主任专业成长搭建平台。认真落实《上海市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大纲》,做好2013年普陀区中小学骨干班主任研修班工作,组建区班主任工作中心组,围绕建班育人的实际问题开展教育研修,进一步提升区域骨干班主任建班育人的能力和水平。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班主任校本培训制度,把研究班级工作中的新问题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专题研讨和案例研究、理论学习和实践探讨相结合的方式,激发班主任自觉追求专业发展,不断提高教育艺术和实践智慧。

五、以项目研究为增长点,丰富和创新学校德育工作
1、以科研为引领,推动区校德育工作的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区教育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构建普陀神韵大学堂,推进两纲课内外体系对接的实践研究》;以纪念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为契机,深化区域承担的国家教改试点项目“整体规划大中小学德育课程”子项目《以“学习雷锋精神”为样本,推进大中小学德育体系衔接》的研究,进一步推进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确保完成《上海市中小学生职业生涯启蒙教育》项目研究任务以及市德育咨询决策课题《区域德育工作评价模式研究》。继续推进“一校一题”德育研究项目。探索区域德育科研协调机制,修订《普陀区学校德育科研管理条例》,细化区、校德育课题过程管理,加大目标考核及监督检查力度。
2、以德馨网改版为契机,推进德育信息化建设。调整德馨网栏目,丰富网站资源,完善网站功能,提高信息容量,强化互动功能,推广区、校德育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建立与德育骨干团队建设、德育课题管理、心理健康监控等工作相对接的区域德育信息库。

六、推进常规工作的传承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1、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精神,完成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基础建设,完善中心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开展中心的试运行,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中心的专业指导、培训、研究和综合服务能力。各学校要认真落实《上海市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心理辅导室装备指导意见(试行)》,加强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要积极支持和鼓励学校专兼职心理教师参加岗位培训,确保心理教师持证上岗。

2、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形成育人合力。制定《普陀区教育系统家长学校评价指标》,开展家长学校工作的调研和评估,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管理与引导。各学校要切实担负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责任,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接待日等形式,大力普及、更新家庭教育理论与方法,提高家长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及家校合作的新方法、新模式,形成教育合力。

3、加强行为规范教育,促基础文明道德的提升。进一步完善行为规范星级校的评估制度,逐步形成“以评促建、滚动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提炼辐射学校行为规范教育的典型经验,整体提高学校行为规范教育水平。以“诚信”为主题开展第八届红色经典小故事讲演活动,积极倡导上海城市价值取向,引导中小学生从小树立诚实守信的意识。各学校要重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积极探索行为规范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培育行规教育特色项目,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和基础文明道德的提升。

七、关注中职学生成长需求,推进中职德育的可持续发展

组织参加上海市“魅力中职生”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成长手册》的推广使用,开展新时期“魅力中职生”形象大讨论、寻访身边的“魅力中职生”、“魅力中职生”成长故事展示等系列活动,激发中职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培养他们自信、自强、自立的人生态度,不断提高综合素养。

普陀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3年2月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