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5年 普陀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5年03月0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未保委委员单位,各街道(镇)未保委:

现将《2015年普陀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本街道(镇)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并落实好相关工作。


附件:2015年普陀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点




普陀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
2015227


附件

2015年普陀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点


2015年,普陀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国家和本市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注重发挥未保组织网络、工作机制优势,不断加强未保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未成年人安全保障水平,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努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为区域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一、健全机制,加强未保工作队伍建设

(一)健全工作机制。各街道(镇)要完成未保委、未保办更名工作,明确街道(镇)未保委组成单位、人员和工作职责,努力构建政府主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格局。

(二)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区、街道(镇)和学校、村(居)三级未保网络建设,调整和充实网吧义务监督员、学校周边环境义务监督员队伍,继续实施楼组信息员制度。开展专兼职未保干部培训,不断提高未保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三)开展结对共建。继续深入开展成员单位、街道(镇)与学校的未保工作结对共建活动,探索构建校内外合力育人共同体,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二、加强管理,提高校园安全防范水平

(一)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指导。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要按照上海市中小学消防、校车、安保、实验室等安全检查标准,建立和完善安全隐患学校自查、区县复查工作机制。教育、公安、食药监等部门要加大对校舍消防、食品卫生等日常监督和定期抽查力度,及时消除火灾、食品安全隐患,推动学校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健全家长和社区参与学校管理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护校安园中的作用。

(二)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教育、公安部门要密切合作,按照本市中小学幼儿园校车管理规定,认真实施校车许可制度和车辆年检制度。对校车管理人员、驾驶员等开展培训。加强路面交通执法,会同交通执法部门严厉打击“黑校车”违法行为。

(三)不断完善校园技防建设。全面完成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出入口视频监控系统监管平台建设任务,实现数据全接入。指导、督促各校园进一步完善技防设施日常使用维护制度,提高学校、幼儿园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及时处置能力。

(四)深化公共安全教育。区教育局要指导中小学认真贯彻本市中小学安全教育实施意见,以课程教学、专题活动、实践演练、日常活动为抓手,以开学第一周、放假前一周为重点时段,依托中小学安全教育网、中小学专题教育网和安全教育场馆开展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安全教育的实效性,增强师生安全意识与防范能力。要密切部门合作,继续开展中小学生公共安全知识技能网上知识竞赛和现场展示等活动。

(五)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积极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校”活动,完成“2014-2015年度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和“2015年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申报评选工作。

三、依法履职,营造校园及周边良好环境

(一)加强学校周边治安交通管理。公安部门要切实维护好学校周边治安环境,依法严厉打击以未成年人为侵害目标的违法犯罪活动。要与教育等相关部门加强协调,进一步健全校园及周边治安防范长效机制,加强校园保安员规范化建设,落实校园及周边治安巡逻措施,保障上学、放学高峰时段良好治安秩序。继续加强校园周边交通执法,重点加强校车通行检查,强化中小学周边道路机动车不遵守交通信号灯、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配合交通行政执法部门打击接送学生的“黑车”。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查处、取缔违法经营场所,及时消除校园周边各类不安全因素。

(二)加强学校周边经营市场主体管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贯彻国务院“先照后证”工作部署,严格依法办理营业性游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酒吧等经营场所的市场主体登记。各职能部门要加大流通领域涉校涉生商品质量监管力度,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坚持疏堵结合,对不符合食品经营条件的,坚决依法取缔。加大广告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内容低俗等不良文化广告。城管执法部门要继续以“特定区域”环境整治为抓手,落实市容环境责任区制度,发挥街道(镇)主体作用,与相关部门联勤联动,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学校周边市容环境难题的破解,保障校园周边环境整洁、有序。

(三)加强学校周边文化娱乐市场管理。文化、文化执法、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要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强对网吧、酒吧、游戏游艺娱乐场所、歌舞娱乐场所、出版物经营场所等的监管力度和检查频率,依法严厉查处网吧、酒吧等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的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和发行、传播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出版物。开展网络文化、文化娱乐场所、出版物市场、教材教辅读物等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和查处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经营行为。做好无证照网吧的整治工作,遏制无证照网吧回潮现象。

(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氛围。教育、文化部门要建立健全文教结合组织管理机制,向校园延伸特色文化品牌活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继续组织中小学生积极参加“绿色悦读”活动,发挥“青少年读书网”阅读引领的网络阵地作用。宣传、文化部门要制订相关政策,支持有益于未成年人成长的艺术创作和文艺演出。督促社会文化场所对未成年人免费或低费开放,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

四、开展关爱,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一)完善维权机制进一步完善多方合作的未成年人维权机制,形成部门合作联动。召开未成年人维权工作研讨会,开展维权典型案例评选。

(二)健全关爱网络。摸清困境未成年人底数,建立困境未成年人动态数据库。继续发挥区、街道、居委会三级关爱工作网络的作用,做好吸毒、服刑、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关爱工作,运用多种方法措施,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关爱活动。

(三)推动困境儿童社会福利事业。民政部门要结合本区儿童福利实际状况,逐步推进建立本区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探索困境儿童分类保障举措。加大贫困家庭儿童社会救助力度,通过归并和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贫困家庭儿童生活救助水平和扩大救助覆盖面,力争从生活、医疗、教育等各方面对贫困家庭儿童进行帮扶。

(四)深入推进医教、体教结合教育、卫计部门要相互配合,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及托幼机构因病缺课缺勤网络直报系统”覆盖面,提高直报质量。继续做好凭证入托入学工作,巩固高水平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继续加强对学校晨检、健康巡查和消毒等工作指导,落实各项传染病重点防控措施,推进学生健康教育活动。继续做好学生常见病监测和重点疾病干预工作,启动学生膳食与营养状况监测工作,继续开展学生体检和特殊儿童入学健康综合评估等工作。教育、体育部门要树立“健康第一”理念,深入推进教练员进校园工作,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与体育竞赛,继续强化业余体育训练。

(五)打造未成年人服务平台。共青团组织要继续开展“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推进“含羞草工作室”、“点亮心愿”、“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向阳花学园”四大项目的运作。要依托专业社工队伍,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就业指导等服务。妇联组织要继续立足家庭建设、家庭服务、家庭关护三大领域,深化拓展“美丽家园亲子教育服务大联盟”项目,为未成年人营造和睦的家庭成长环境。民政部门要继续做好来沪流浪儿童和被遗弃未成年人的救助管理工作。劳动保障部门要加强执法,继续严厉查处使用童工情况。教育部门要有序推进学生社会实践“一卡通”平台建设。

(六)评优表彰。开展2013—2015年度上海市、普陀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工作。

  1. 配合改革,完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体系

(一)进一步规范少年司法制度司法部门要以司法改革为契机,强化本区少年司法工作专业优势。区检察院要加强未检工作专业化建设和未检工作配套体系建设,对未成年学生积极开展预防不法侵害教育。区法院要加强对少年审判工作的指导,进一步规范少年法庭工作机制,积极开展预防校园侵权系列活动。

(二)开展法治教育相关职能部门要以提高青少年法律素养教育为重点,在法治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上更加贴近未成年人身心特点,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举办普陀区第十五届未保“两法一条例”宣传月活动。区法院、教育等部门继续开展“春天的蒲公英—小法官网上行”活动,继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发挥“三个天平”宣传作用。区公安、教育等部门要继续拓展法制宣传载体,积极开展治安防范、交通法规等宣传教育活动。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完善宣传机制,通过红盾联络点、12315宣传活动、官方微博等各种形式和渠道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区司法、教育等部门要大力推进校园法治文化的建设培育,普遍建立学校法律顾问制度,深入开展“上海市中小学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不断深化“法进学校”,探索创新法宣方式载体,完善“校园联盟”实效运作机制,努力打造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精品项目。加强对有不良行为、社会闲散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

(三)继续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广泛开展“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八个一”活动,鼓励中小学生积极参加“上海市第十届禁毒知识竞赛”、参观“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等校外实践活动。

(四)推动工读教育转型发展区教育局要进一步明确工读教育定位,保障专门学校办学经费,改善专门学校校园环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学生个性发展,促进工读教育内涵发展。探索在澄源中学建立普陀区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中心,进一步提升专门学校内涵建设。

(五)积极开展预防预控和教育转化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动态排摸、分析本地区在校生、社区未成年人、非本区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及诉前考察教育对象思想状况、行为动态、家庭教育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开展针对性预防预控和教育转化工作。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法制教育和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协调专门学校对行为不良学生开展教育转化工作。区未保办、区法院、区司法局、区商务委等部门继续探索完善未成年缓刑人员安置帮扶机制。










普陀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52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