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7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计划》的通知

2017年03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中小学校:

现将《2017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计划》(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执行。

附件:2017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普陀区教育局

2017年3月1日

附件:

2017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2017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提升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核心理念,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主动对接教育改革的发展需求,深入推进德育综改项目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课程建设、文化滋养、实践活动、网络育人、家校合力等举措,不断提升学校德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服务学生的终身发展。

一、统一认识,统筹推进德育重点工作

1.进一步完善区德育工作机制。完善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统整各部门力量,整体推进区域德育工作;完善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制度,整合校内校外资源,推动区中小学校外教育工作;完善区德育工作协调会制度,协商区德育工作计划、优化区德育工作评估,重点建设基于网络的学校德育工作的即时评价机制,重点强化学校德育评估结果的运用;完善德育工作研究机制,召开2017学校德育年会,推广德育研究成果。

2.分类推动区德育综合改革工作。44所试点校涉及8大类52个综改项目要按照协议要求,有序、稳步地推进项目实施;注重资料积累和经验收集,并能在区域范围内形成一定的示范辐射作用;分类召开项目实施阶段性经验总结会议。

二、围绕主线,实施文化育人

3.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与创新。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课外、进网络、进教师队伍建设和进评价体系的“六进”教育。有序推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校本化实践,建立区域优秀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群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特色项目群。通过区文明办、区文化局组织一批“非遗”课程资源,通过区青少年中心确定一些试点学校,以学校城市少年宫活动课为抓手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

4.进一步深化“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围绕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主题,开展线上线下“向国旗敬礼”和“清明祭英烈”等活动;开展“文化赏鉴”系列活动,通过“电影阳光行”影视教育系列活动,推动主流影片进校园,发挥影视教育的育人功能。通过“美丽汉字”小达人、我爱中华诗词美、“书香普陀”系列读书和“绿色悦读”等活动,推进常态化的学生健康阅读。开展健康安全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健康生活·幸福成长”健康教育主题活动,传播健康知识,推广健康生活理念;通过“安全在心中”学生公共安全知识与技能展示系列活动,提升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开展“学雷奖”、“美德少年”等评选活动,培育学生良好的公民素养。

5.塑造校园行为文化。加强对各行为规范星级校的常态巡检,开展新一轮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创建活动,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切实提高学校行为规范教育水平,营造良好的校园行为文化氛围。借助新一轮评比活动,有效推进《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参加文明修身行动。

三、立足课堂,坚持课程育人

6.丰富与完善“三自一全”区域学生德性成长课程体系。以信仰自觉、文化自信、道德自律和健全人格为指向,进一步加强区本德育特色课程建设。启动“河湾文化”课程的研发,加快《职业规划》课程的研发和试点,完成《乐商》课程方案论证和试点。做好区域特色课程的建设,继续《现代公民教育读本》课程的区域化试行和推广,引导广大学生了解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培养公民美德,发扬社会公德,增强国家认同。

7.推进学科育人的研究与实践。加强对学科德育的常态管理和指导,举行学科德育专管员培训会,召开学科德育试点校课堂展示现场会,出版《德智交融 育人无痕——普陀区学科育人实践与探索》,提供学校学科育人工作推进的有效经验和精品课程资源。组织“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征集活动,发掘培育一批学科德育精品课程,配合市教委实施第二期学科德育精品课程资源库建设。组织中小学语文、中学历史、中学地理、小学品社、中学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中小学音乐、美术、体育以及中学艺术学科教研员研读市教委教研室编著的《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德育内容衔接研究报告》。启动德育学科教师时事课堂教学区内展示评优活动。

四、拓展阵地,强化实践育人

8.丰富与拓展普陀大学堂。丰富普陀大学堂内涵,进一步推进普陀大学堂校本化实践,汇编普陀大学堂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方案。启动“锦绣河湾”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开展“画”说河湾——文化宣传与创作,“话”说河湾——主题探究与交流,“划”说河湾——项目规划与创新等活动,从科技、人文、艺术等角度引导广大未成年人通过实践体验,传承苏河文化、践行生命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弘扬核心价值。优化普陀大学堂网上学堂课程内容,拓展普陀大学堂的网络学习资源,总结普陀大学堂APP项目前期经验和做法,形成网上学堂工作方案和配套管理机制,研发网上课程,实现线上和线下双向互联。

9.实现研学旅行项目全覆盖。借力上海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课程研究所,总结研学旅行试点学校的经验和做法,各学校根据《普陀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全面落实我区研学旅行项目实施,加强对学校研学旅行项目的区域审核管理,在安全、稳健的总体工作要求下,体现学校个性特征。

10.继续推进高中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工作。积极稳妥地确保高中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工作持续推进, 严格按照市教委相关工作要求,将高中生志愿服务纳入课程、纳入课时;开展全区高中学生三年志愿服务的工作调研,形成我区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实践基地的管理与评估,建立普陀区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星级评估制度。

五、保障有力,强化合力育人

11.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合力育人共同体。充分发挥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对合力育人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强体教、医教、科教、文教、社教结合力度,积极吸纳优质社会教育资源,从资源硬件的支持向专业优势支持上转化,共同为促进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服务;开展学校与社区合作育人模式的探索,提高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互动性和匹配度;加强学校少年宫等资源开放场所建设,建设开放性学生活动场所和项目;密切学校和社会的合作,开展校外教育合作共同体建设。完成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方案论证并进行试点运行;配合市首批“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评审,发现、提炼、辐射本区家校共育典型经验和案例;加强法制教育中心的建设和宣传力度。

12.实施网络育人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区域德育网站“德馨网”的功能,形成资源共享平台、互动研修平台、展示交流平台、德育管理平台;充分发挥德馨网站及新媒体作用,打造数字化德育网。推进“普陀德育”公众微信号的规范化、系统化运作,使之成为宣传普陀德育亮点、辐射学校经验成果的有效途径。

13.重视和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加大教师团体辅导课程、学生心理体验营课程以及区本特色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研发力度,争创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设等工作,促进心理达标校常态化建设;引进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培训课程,提升心理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加强学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合作互动,完善区域心理危机干预与服务系统的建设。

14.持续加强德育工作者专业能力培养和提升。依托区教师培训平台,将育德能力纳入区中小学新教师职初培训和教师职后培训,加强对见习教师育德能力的培训与评估;充分发挥好区内上海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德育实训基地、上海市新上岗的学校德育教导跟岗基地的作用,为区域培养德育人才;积极发挥普陀区育德骨干团队的作用,加强对区德育带头人工作室和高级指导教师的指导与管理;建立德育高级的区域职称评审通道,为骨干班主任和德育管理人员的职称晋升提供政策支持和专业服务,切实提高德育工作者高一层次职称的比例。

15.加强骨干班主任队伍建设。做好上海市郊区县小学优秀班主任研修班和本区2个上海市中小学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的建设和指导工作,通过市区联动,培育区级班主任拔尖人才;积极做好上海市“闵行杯”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区级选拔评审工作。


普陀区中小学2017年度德育工作重点项目安排表

时间

序号

主要工作内容

1月

1

2017年普陀区未成年人寒假工作

2

寒假工作

2月

3

“锦绣河湾”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方案论证

4

“闵行杯”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区级选拔评审

3月

5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一:

“3·5”学雷锋宣传活动、“安全教育周”活动、“3·23”世界气象日活动、区健康教育资源包征集活动启动

6

“锦绣河湾”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启动

7

市行为规范示范校申报启动

8

高一年级国防教育启动

9

初二年级农村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10

德育综改项目推进会(一)

4月

11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二:

清明祭英烈活动、“美丽汉字”征文活动

12

德育综改项目推进会(二)

5月

13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三:

“五四”青年活动、“5·12”爱国防灾减灾日活动、“5·31”世界无烟日活动、“健康生活·幸福成长”市小学生健康教育小品比赛

14

研学旅行试点学校项目总结

15

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探索工作调研

16

小学二年级入队仪式

17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

6月

18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四:

“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 “6·5”世界环境日活动、“6·6”全国爱眼日活动、“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

19

2017年普陀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启动

20

小学德育工作评估

7月

21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五:

七一“童心向党”活动、优秀童谣征集活动、健康教育夏令营活动、健康教育网上知识竞赛活动、 “走近边防线”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庆祝建军90周年主题活动

22

开展2017年普陀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

全面推进“锦绣河湾”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8月

23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六:

社会大课堂学生寻访活动、学生公共安全教育网上知识竞赛活动

24

学生暑假工作

9月

25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七:

“我爱祖国”国防教育安全教育活动、“9·24”全国爱牙日活动、“健康生活·幸福成长”区初中学生健康教育现场知识竞赛活动

26

小学五年级农村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10月

27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八:

“向国旗敬礼”活动、“健康生活·幸福成长”区高中学生健康教育辩论赛活动、中小学生公共安全知识与技能展示活动

28

暑期工作总结表彰

29

“河湾一课”教学案例评审

11月

30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九:

“天天演少儿专场”展示周活动、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活动、“健康生活·幸福成长”区小学生健康教育小品赛活动

31

普陀区行为规范教育星级校评审

32

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推进会

33

第十七届未保“两法一条例”宣传月活动

12月

34

*“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系列活动之十:

宪法宣传周活动、交通安全日主题教育活动、区健康教育资源包征集活动表彰

35

中学德育工作评估

36

2018年1月德育年会

说明:

1、 注*处为“争做中华未来的脊梁——普陀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活动”;

2、以上部分工作将根据上级部门工作安排作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