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普陀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科普、国防、民防、语言文字、图书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现将《2018年普陀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科普、国防、民防、语言文字、图书工作要点》(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附件:2018年普陀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科普、国防、民防、语言文字、图书工作要点


普陀区教育局

2018年4月13日


附件

2018年普陀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科普、国防、民防、语言文字、图书工作要点

2018年,普陀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科普、国防、民防、语言文字、图书工作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理念为引领,按照教育“十三五”规划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深化特色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加强体教、医教、科教、文教、社教结合,全面推进工作新发展。

一、加强学校体育工作

目标要求:以监测、中考、督导与评估为重要依据、以强化课程改革为核心动力、以全面优化师资队伍建设为重要保障、以提升赛事活动质量为重要载体、以创新体教结合工作为重要突破,夯实基础,主动作为,为青少年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以及体育综合素养不断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1.推进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建设,强化体育课程的基础性育人作用。继续深入推进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工作,开展主题论坛。研究发布普陀区体育教学“一体化”菜单,形成“体育特色项目课程”区域共享资源体系。实施中小学校课表上网制度,落实专人监管,确保“三课、两操、两活动”和“每天校园体育锻炼一小时”。建立中小学假期体育作业制度。

2.健全课外体育素质教育平台,巩固体育综合素质培育基础。加强市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管理,建立检查评估机制,实施年度工作报告和抽检等制度。结合体育课程改革、阳光体育特色项目发展,促进形成各学段项目有序衔接的“一条龙”课余训练体系;继续推进普陀区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工作,优化运行模式,带动其他校园体育联盟工作开展。加强“晋元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课外体育素质教育平台的推进力度。

3.丰富课外体育竞赛与活动,满足学生全面发展需求。开展普陀区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普陀区校园体育联盟杯赛。继续开展“快乐运动、健康成长”主题系列的体育冬令营、夏令营。组织普陀区学生运动会开幕式、2018年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普陀赛区)工作。组队参加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上海市中小学生锦标赛、上海市龙文化全能赛、上海市十六届市运会。

4.优化体育教师队伍,推动学校体育改革。以体育教师数量基本满足课程改革需要,以体育教师专业优势明显共同促进学校体育特色项目发展,以体育教师结构较为均衡为目标,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兼职体育教师试点工作,依托上海市名师训练基地,开展中小学体育领军后备人才培训工作。组队参加2018年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

5.聚焦关键环节,完善监测与评估,谋求学校体育新发展。加强普陀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的保障机制,高效完成监测与检测复核等工作。认真组织2018年普陀区体育中考的各项工作,加大对体育中考学校日常考核中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综合评定9分(七、八、九年级各为3分)的监管力度。推进落实体育特长生“培苗行动”计划,建立学生体育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开展上海市“活力园丁”系列奖项评选、普陀区体教结合先进个人和普陀区学生阳光体育先进个人评选。做好校园场地开放工作,启动“青少年健身指导站”建设。迎接学生健康促进工程暨体教结合工作督政。认真完成市发布的乒乓球等11个项目的运动技能等级标准的试点测试工作,进一步形成科学的评价机制。依托上海市学校体育评估中心,开展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校园体育发展等评估工作。开展普陀区体教结合先进单位和普陀区学生阳光体育先进学校评审工作。

二、加强学校卫生工作

目标要求:投入“健康普陀2020”建设行动,以健康教育为基础,以“医教结合”为载体,以饮食饮水安全及传染病防控为重点,加强“健康校园行动”建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1.推进实施“医教结合”工作。会同卫计委调整“一校一医”名单,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启动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健康服务,体检工作以属地化管理方式进行(初三、高三毕业年级按常规在普中心体检站进行),由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上半年按街道镇先试点开展2所学校运行,试运行成功后全面实施,体检信息登陆、结果反馈由卫生部门专业机构落实。探索体质监测数据和健康体检数据的融通,探索建立学生健康档案。

2.推进青少年健康教育。利用社会资源,设立试点校,开展区域健康教育共享课程的研发,逐步形成普陀区中小学生健康教育系列课程。贯彻落实《上海市中小学健康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健康教育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结核病防治日健康教育绘本阅读及绘画征集活动。发放《上海市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读本》,组织开展学习阅读。开展“健康生活、幸福成长”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继续加强校内初级急救培训。

3.落实饮食饮水监管工作。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食堂从业人员培训手册,确保年度60学时的培训要求。指导配送中心转型,联合配送中心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监管。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实施上海市食品安全溯源工作,落实“阳光午餐”管理。

三、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工作

目标要求:提高学校艺术教育普及水平,提升普陀区艺术教育工作品质。培育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达成艺术“人人有一技”、“校校有一品”的区域艺术工作目标。

1.加强艺术类课程建设。与普陀大学堂“体艺课堂”相对接,丰富区域艺术优质共享课程资源;开展校本艺术课程评优活动,遴选区域共享课程,丰富《艺术新空间》线上课程;开展区域艺术共享课程自评。

2.推进学生艺术素养测评工作。推进学校艺术素养测评平台建设,扩大平台试点学校;继续开展学生艺术素养区域测评,深度分析测评结果,推动学校艺术学科评价改革。

3.继续实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自评。继续推进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年度报告制度,促进学校艺术课程、艺术活动、艺术教师、条件保障、特色发展等协同发展。

4.加强艺术教师队伍建设。加强艺术学科教师专业发展团队建设,开展区艺术高级指导教师团队学员展示、普陀杯获奖优秀课例展示等活动。依托上海市艺术名师工作室等市级平台,推进高水平艺术后备人才培养工作。

5.丰富美育途径,拓展美育外延。统筹整合学校、家庭、社会等各类美育资源。利用普陀大学堂“体艺学堂”资源,开展艺术实践活动;开展第33届学校美育节活动,参加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等活动。做好文教结合工作,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四、加强学校科普教育工作

目标要求:健全和完善学生科学素养培育机制,通过“三进工程”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助力,通过“十联盟”的工作布局,让科技教育惠泽每一个学子。

1.完善区域创新素养课程建设。完善区域创新素养培育共享课程,丰富普陀大学堂创新学堂课程,逐步推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创新素养课程配送菜单。结合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要求,提高学生创新素养课程评价的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2.成立跨学科科技创新骨干教师团队。以科技教师、科技总辅导员、实验员、科技特长教师为基础,组建区域跨学科科技创新教师团队;开展年度优秀科技创新教师评选,组建区域科技创新骨干教师团队;加强优秀科技教师的培养,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开展跨学科教研活动,研发线上培训课程。

3.推进“十联盟”科普教育优质资源辐射网建设。优化已有的科技教育联盟,继续组建新联盟。制定教育联盟制度和章程,推行教育联盟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引导联盟学校建设联盟特色项目,形成联盟特色项目的共享与辐射。

4.推进学校及区域科普教育特色项目建设。指导学校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参与“绿色学校”、“国际生态学校”和“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国家实验学校”等项目的创建;继续开展STEM项目实践研究,并逐步向区域辐射。

五、加强学校国防、民防教育工作

目标要求:以专项活动为抓手,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学校国防教育工作。以场馆资源为载体,通过资源整合、课程开发,助推学校民防工作。

1.继续做好国防教育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推进落实《上海市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实施细则》,加强新形势下的国防教育工作研究,不断创新实践,拓展形式,深化内容。深入开展学生国防教育及军训工作,组织开展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增强学生国防观念,提升学生国防能力。

2.继续做好民防教育工作。完善校内外消防辅导员机制建设,加强学校“民防应急箱”日常管理、维护及使用情况检查,组织中小学民防教师培训,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防空防灾疏散演练”等专题活动。组织中小学生走进普陀区公共安全教育馆,通过场馆介绍、互动体验等,普及民防知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和自救互救能力,加强学校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与管理。

六、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

目标要求:全面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及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积极实施国家、上海市和普陀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不断提升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

1.依法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建设。指导、督促各级各类学校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市语委的要求,完成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的自查工作,切实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长效机制建设。继续做好示范校创建(复审)工作,迎接第四批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评估认定工作。

2.继续推进“书香校园”阅读推广行动。依托普陀区阅读联盟,进一步完善“书香校园”的创建工作。征集优秀阅读活动案例故事。积极配合市语委开展对中小幼学校学生阅读情况的专题调研。参与“青衿书苑”读书会系列主题阅读活动。积极参与开展“少年绘演说”幼中小学生演讲、讲故事活动,结合上海书展、上海国际童书展开展学生阅读推广活动。

3.精心组织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第二十届全国推普宣传周活动,指导各学校大力宣传贯彻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创新宣传手段,拓展宣传载体,提升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4.依法开展社会语言文字应用监督监测。指导、督促各高中学校联合各街道镇继续开展公共场所“啄木鸟”社会实践活动,做好公共场所语言文字应用的监督监测工作。

5.继续做好我区中职校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免费测试工作和新教师汉字应用水平培训和测试工作。

七、加强学校图书工作

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图书的育人功能,全面提升学生素质,构建书香校园,促进学校文化建设,努力达到将学校建在图书馆里的理想目标。

1.开展区域学校图书馆硬件建设达标工作。针对改建校图书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调研,促进各校图书馆达标建设。落实设备配置要求,强化图书馆环境及硬件建设。

2.发挥图书育人功能,加强课程建设。组织开展“美在阅读中”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提高读书活动的实效性。在部分试点学校开展图书馆信息素养课程的教学实践,选拔出优秀教学示范课进行区域展示。

3.抓好图书馆工作队伍建设。抓好中心教研组建设,改进活动形式,提升教研水平。加强教师(馆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推进研究,提高图书馆的教育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