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儿童未来 体验新技术课程

2020-07-09 13∶07 来源: 上海普陀

2020年6月30日,在教育学院新技术体验中心,学前教研室面向区域学前园长、教师开展了《少儿无屏编程与创造力学习 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培训活动。在体验式、互动式培训中,引发了教师们对未来儿童核心能力培养的思考,引发了教师们去思考如何改变自身教育行为,用STEM理念有效提高幼儿学习品质与能力。

2018年起,学前教研室在学院总项目《基于中小幼一体化设计的STEM项目研发与实践》的指导下,有目的地选择了区域内专业强、研究力强、来自不同特色园、分布于普陀各联合体的幼儿园园长与骨干教师,组建《幼儿园STEM项目研发与实践》研究团队。在研究中,学前教研室主任周骏蔚带领研究团队积极探索学前STEM教育在实施方法、途径上与中、小学的不同之处,探索创造性地将STEM教育与幼儿园主题课程、特色课程、普陀区学前健康特色教育自然融合,达到优化实施的目的。

同时,研究团队及时梳理阶段研究成果,通过组织幼儿STEM实践展示交流活动、区域教师STEM 教育培训、跨区STEM项目组经验交流展示、市区经验发表发表等途径,将项目研究“以点促面、边研边辐射推广”的区域推进策略落地。目前,学前STEM项目研究已经覆盖区域十街镇。

2019年起,为了进一步拓展区域学前教师的国际视野,丰硕幼儿园课程资源,推进区域幼儿园STEM理念下科学活动实施质量,学前教研室建立“面向未来,新技术体验课程”研训机制。

基于儿童,促进儿童的未来发展,在“STEM”项目的引领下,区域学前人在不断探索和实践,在变革教育理念,转变教育行动,优化教育课堂中找寻区域幼儿最适合教育,助推区域学前教育优质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