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新课程标准的区高中英语教研方向

2020-05-07 10∶05 来源: 上海普陀

认知心理学(Cognitive Psychology)认为语篇思维模式与阅读能力密切相关。东西方文化差异决定了人们不同的思维模式,也由此产生了不同的语篇结构。《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版)在语篇类型部分指出:语篇知识就是关于语篇是如何构成、是如何表达意义以及人们在交流过程中如何处理语篇句子内部的语法结构、词语搭配、指代关系、句子的信息展开方式,及语篇中句与句、段与段、标题与正文、文字与图表之间的关系。这些关系涉及语篇的微观和宏观组织结构。接触和学习不同类型的语篇,熟悉生活中常见的语篇形式,把握不同语篇的特定结构、文体特征和表达方式,不仅有助于学生加深对语篇意义的理解,还有助于使用不同类型的语篇进行有效的表达与交流。由此可见,学生学好英语与提高语篇意识有着很大的关系。

语言学家 Halliday & Hasan(1976)认为,语篇是高于句子层次的语言单位,学习者要把语篇(Discourse)看作是语义单位(Semantic Unit),因此,语篇分析就要以语篇为基本单位,从语义、语法和语用语几个方面分析文本,研究语篇的结构、句子的排列、句际关系、会话结构、语句的指向性、信息度、句子之间的语句衔接和语义上的连贯等内容。有众多研究表明,语篇阅读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对篇章宏观意义和结构的认知和评价上。

2017年上海英语高考改革,语篇阅读的比重明显加大。然而,教学现状却不容乐观。一线教师普遍对语篇教学方法研究不够,重语言知识讲解,轻篇章结构(Structural Discourse)与主旨和人物性格特点的分析。也就是说,目前高中英语教学还没有构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基于语篇结构的语言教学模式。也正是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把 “加强语篇宏观与微观结构分析,培养学生的语篇意识”作为教研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旨在专业引领和服务,提高普陀区高中学生的英语语篇分析能力。

这两年间,组织了宜川中学两位教师围绕“概要写作(Summary Writing)解题策略”举行了两节教学研讨课,聚焦记叙文概要写作的微观与宏观语篇分析。也分别在宜川中学和桃浦中学,三位教师同课异构,各自从语篇微观与宏观分析的角度引导学生探究“选句填空”解题策略。

这样的课型在上海乃至全国都是首创,给听课的教师和专家带来了全新的教学思想,反响热烈。特别是宜川中学教师陈醇的一节课,经华师大推荐,成为了浙江省师训网上课程。四川成都高中英语骨干教师团队20余人深入宜川课堂,学习取经。2019年10月和11月,“上海英语教研报”连续刊登“基于语篇结构分析的高考英语选句填空解题策略”,真实地反映了这两年普陀区高中英语教研的成果。

当然,这也是我们区高中英语教研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来源:教育科学研究室  审核:马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