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学院教研室开展初三复习教学区域教研实践交流研讨

2020-04-26 10∶04 来源: 上海普陀

2020年4月15日上午,区教育学院教研室开展初三复习教学区域教研实践交流研讨。教育学院副院长缪亚男、新杨中学、梅陇中学、延河中学、光新学校、沙田学校、华师大四附中学校的分管教学校长,区质量监测中心及初中教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研室副主任张杰主持。

此次会议旨在对初三年级复课后,如何做好复课后的模考安排,发挥模考的检测、导向功能;就复课后区域教研和教学指导的需求向学校征询意见并进行研讨。

张杰以《2020中考改革措施与应对》为题,从预估2020中考趋势、区域一模调研基本情况、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对策以及本学期复课后的主要工作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围绕区模考的时间、难度和阅卷形式,复课后对区域教研所能提供支持的具体要求等,缪亚男和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汪瑾华充分听取了校长们的意见。

校长们各抒己见,介绍了学校进行网络阅卷的经验,分析了各校线上教学的现状、预估复课后呈现的问题,对复课后教学内容、教学节奏的确定和区域教学资源库的使用提出了建议。

缪亚男在讲话中表示,复课后初三年级的复习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4月27日到6月2日,用5周在校学习时间进行中考前的第一轮完整复习。第二阶段是模考后到中考前,用3周在校学习时间进行中考前的第二轮复习和考前复习。她指出,要确定复课后的复习节奏,做好合理充分的时间规划,针对不同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不同的复习内容,优化复习资源使用。

初中学科教研员们交流了在线教学期间的教研措施以及收获和困难,并汇报了复课后的具体工作安排。

 缪亚男对教研员们提出要求,一要在有可靠依据的基础上,对今年中考的难度有充分预估,深入浅出地给一线老师做试卷研究和考试复习的指导;二要合理安排复课后到中考前的时间,在复课前为一线教师提供整体复习思路的书面建议。

会议在各学科教研员的积极交流与讨论中结束,大家对复课后的各项重要工作达成了共识。

(来源:教学研究室  审核:颜欣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