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后方知,知而后必行——学前教研室组织新学期第一场教育讲坛活动

2019-09-12 10∶09 来源: 上海普陀


2019 年 9 月 5 日下午,学前教研室在教育学院召开了 新学期幼儿园大教研组长第一场教育讲坛活动 ,活动由学前教研室周骏蔚主任主持,全区 80 余位公、民办幼儿园的教研组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3Kv8OwqSbZnCuXmLLhjYm5WAMAQpRdOiaWSzqUibibURT0sqUd63l2tGNmXSfV6fXlGNMzQXVaKP18mibI7Ptar6fw/64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活动主要分 新学期教研工作布置和专题讲座 两部分内容。周骏蔚就 2019 学年第一学期学前教研室在教研建设、课程建设和队伍建设 三方面主要工作 开展部署和动员。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Kv8OwqSbZnCuXmLLhjYm5WAMAQpRdOia43cp88YC8OsbYMkjz9gYSazkIwPWjRgno6KVyFvp3LbC8jpT1bTtM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周骏蔚强调,新学期的教研工作必须在深入学习《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上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2019-2021 年)》和普陀区学前工作重心的基础上 做好思考与定位 ;必须从习以为常的思维惯性中 发现教研、教育的“盲区” ;必须树立人人都是课程领导者的理念, 突破“一人作战”的教研局面 。

学前教研室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系周念丽教授作为第一场教育大讲坛主讲,作了题为 《走进高瞻课程( High Scope )的启发与思考》专题讲座 。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Kv8OwqSbZnCuXmLLhjYm5WAMAQpRdOiaTIqFWerOIImMHzGyhuMiaDvLXztfKcSLXjVdDFtHgtGCBNN04Ezq2Z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周念丽教授围绕“什么是高瞻课程”“引入高瞻课程的意义”以及“与我国学前教育实践结合的抓手”三个问题,帮助教研组长们 了解国际前沿的高瞻课程 。高瞻课程诞生于美国,是目前世界公认的主流学前课程之一,高瞻课程的精髓是强调儿童的主动性参与式学习,课程模式是计划—工作—回顾。即儿童自己制定计划,自己选择活动材料,通过主客体的相互作用,获得对事物的认知,主动构建关键经验。周教授将高瞻课程五个领域的 58 条关键发展性指标与我国《 3-6 岁儿童发展与学习指南》中指标进行比较,大家发现两者之间有很多共同之处,也有更为详细的阐述和评价体系,便于我们更好地贯彻落实《指南》。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Kv8OwqSbZnCuXmLLhjYm5WAMAQpRdOiaWFgibicpKK3Kdx8p3Z3eBKDuRpevzootTZTlEFFHgc0fqxwyoOXBCFO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为了帮助教师们更好地理解高瞻课程核心要素,周念丽教授借助一段 儿童活动视频 ,让教师寻找视频案例中幼儿主动学习的四大要素,分析该活动中教师为幼儿创设主动学习环境的关键点。这段视频 引发了教师热烈地讨论,大家与周念丽进行了充分地互动交流 。

与会教师学习讨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Kv8OwqSbZnCuXmLLhjYm5WAMAQpRdOiakkbKZCqsYFnL5xiauicN3ciaLkRfgicWwOkWyWENBz7RiauhCF3THnPXua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Kv8OwqSbZnCuXmLLhjYm5WAMAQpRdOiamlr8G6VqdkO6Sj7sXm1Zfh6BicLXf7k87pqmqosHYAbLteDJGxRpTq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与周念丽教授互动交流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Kv8OwqSbZnCuXmLLhjYm5WAMAQpRdOia3zXfkuEheVkYwG8n75O4P1YrxB8kFYg2h4aQBXUZY2yGSTicicZJbbO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Kv8OwqSbZnCuXmLLhjYm5WAMAQpRdOiaQa15zU9uoicwlRFhN34VjF0uz2J9zl00iaCdsfwtwlO53TialgYoYBbS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Kv8OwqSbZnCuXmLLhjYm5WAMAQpRdOia8vvgadNqgndJyl1yYXYqDel3ce5L6Z0aWoM8ibnHmdwam3jKWibjO4T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案例剖析帮助教师们对高瞻课程 激发儿童内在学习动机,学会自主决策和反思,让儿童成为主动学习者 的教育理念产生了 更直观、更具体的认识与理解 。

学前教育的深入改革和发展对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教师专业素质的核心 是了解幼儿、有效地帮助幼儿主动学习和发展,这也正是学前教研室在开学第一周就组织大教研组长聆听、学习国际前沿高瞻课程的目的和初衷。希望教研组长们站在一定的高度,看看外面的“世界”,想想自己正进行的教学,思考我们的教育还缺少什么?还有哪些教学需亟待转变教育理念? 在不断学习、反思中逐步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