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素养 打造智慧课堂——普陀区第五轮小学数学“晓数点”指导团队中期展示(第一场)举行

2019-06-12 15∶06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聚焦核心素养,打造智慧课堂”——沈祎小学数学指导团队、梁晓武小学数学指导团队联合展示活动在真光小学隆重举行。普陀区教育学院院长杨杰,黄浦区数学教研员俞靖,普陀区小学数学教研员胡平、吴琦筠,真光小学黄悦校长,普陀区小学部分数学教师代表、指导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展示活动。

活动分为课堂教学展示、指导团队微论坛、领导讲话、专家点评四个环节。真光小学校长黄悦为活动致辞。

沈祎小学数学指导团队学员、真光小学教师何佳执教二年级数学《三角形和四边形》。

在两分钟预备铃期间,何佳让学生自由活动,根据以前或玩过、或见过的生活经验搭建一个你喜欢的图形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借助此项活动,教师了解学生的认知基础,并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开展后续教学,教会学生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

何佳通过“搭一搭”“分一分”“画一画”等活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帮助学生把现实生活中与数学有关的东西抽象到数学内部,形成数学的研究对象,让学生充分享受数学学习的乐趣。

梁晓武小学数学指导团队学员、铜川学校教师颜文怡执教四年级数学《位置的表示方法》。

颜文怡借助“数射线”的方式,从孩子们熟知的一维空间引出新课的学习,通过试错、质疑、解惑,帮助学生建立起平面直角坐标系的雏形。后续一系列有趣的数学活动设计让学生感悟到数学学科的无穷魅力

 两节课后,两个团队指导教师沈祎、梁晓武及学员们共同进行了项目汇报。

指导教师沈祎阐述了这两节课的教学设计说明,强调了“经历过程、促进理解”“自主探究、发展思维”“规范引领、学会表达”的教学理念。

梁晓武和学员们通过微论坛的形式进行《行走在“寻美且异”的研修路上》主题汇报。指导教师梁晓武概括性汇报了一年来团队研修方式的实践和推进。学员们则分部分、分环节分别进行介绍,交流收获与体会。

普陀区教育学院院长杨杰对此次展示活动进行了点评,对指导团队的阶段成果以及在课堂教学方面的探索引领给予高度评价。

黄浦区数学教研员俞靖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两位教师的课堂活动设计,赞赏了教师注重培养孩子的数学核心素养,关注孩子知识学会的过程。随后肯定了团队工作的努力与成果,希望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此次指导团队展示活动的开展,既是一次研究实践,又是一种辐射引领,积极促进教师专业化的成长,激励全体与会数学人努力打造智慧课堂,带领学生在愉悦高效的学习中形成可终身发展的数学核心素养。

0807_154254_351.jpg

0807_154254_220.jpg

0807_154254_684.jpg

0807_154255_3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