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举行“数字化环境下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课堂实践研究”项目结题会

2019-06-12 15∶06 来源: 上海普陀

2019年6月11日下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科研项目结题会议在普陀区教育学院举行,会议对《数字化环境下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课堂实践研究》课题进行结题评审。参加此次结题会议的专家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书记、副主任纪明泽,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王洁,宝山区教育学院副院长沈伟和嘉定区教育学院副院长罗松,会议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周坤亮主持。

普陀区教育学院教研室翁亚斌代表项目组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与意义、目标与内容,重点阐述了“学生核心素养与教学目标间的逻辑联系”“数字化环境支持下课堂教学设计的一般路径”以及基于教学实践案例分析得到的数字化环境支持下课堂教与学的实践行为特征等研究的成果与结论,并提出了下一阶段思考。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围绕项目内容进行了论证。他们认为项目研究聚焦教师教学中的真实问题,回应当下教育教学的热点,具有现实意义与价值;项目研究的方案设计整体规范,研究过程严谨,尤其是文献研究丰富;项目研究结论表达清晰,如对研究问题的阐述比较到位,对构建核心素养与目标之间的逻辑关联比较清晰等;项目研究形成的相关成果,如数字化环境支持下课堂教学设计的一般路径等,对于区域整体开展学生培养、课堂把握等起到了相当的指导作用。在高度肯定了项目组三年的实践和努力的同时,还提出进一步思考核心素养中学生必备品格的培育、学科教研的精准辐射等修改完善和深化研究的建议和意见。

项目负责人、普陀区教育学院副院长缪亚男对专家组给予的充分肯定与指导表示感谢。她表示,区教研室将认真梳理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完善项目结题报告,并进一步深入细化项目的研究与持续发展,为整体提升区域教育质量助力。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专家领导的关注与支持。

0807_154520_7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