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研室组织召开“市评优获奖教师展示月活动”

2018-06-25 00∶06 来源: 上海普陀

在2017年“基于目标的活动设计与实施”上海市幼儿园中青年教师教学评优中,普陀区共推送了陈冠峰等五位教师参加评选,分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的佳绩。为了更好地在区域辐射优秀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学前教研室在2018年4月组织召开了“市评优获奖教师展示月活动”,5位获奖教师通过幼儿低结构活动、集体教学活动和教学经验交流的形式对“基于目标的活动设计与实施”进行了精彩演绎。市教研室周洪飞和王菁老师、静安区教师进修学院吴月萍老师、原长宁区教师进修学院余晓真老师、普陀区教育学院杨杰院长以及区域400余位教师代表参与、观摩了展示活动。

4月4日,评优一等奖获得者宜川一村幼儿园陈冠峰老师的展示活动拉开了展示月的帷幕。陈冠峰现场展示了中班角色游戏和以“静态平衡”为主要教学内容的中班运动活动《金鸡独立》。活动中陈冠峰紧扣教学重难点,在“找家”的游戏情境中激发孩子自主探索、多次尝试定点单腿站立的方法,在生生互动中幼儿不断探索保持身体平衡的方法。陈冠峰以《胆大心细——男教师在运动中的智慧》为题,与大家交流了作为一名男幼师工作10年来自己如何在幼儿运动活动中积极发挥男性教师的作用,在细致地观察、耐心地指导中不断追求运动品质和运动智慧。

4月9日,石岚新村幼儿园姜雯珏老师展示的是大班角色游戏和学习活动《最强小侦探》,活动中姜雯珏引导幼儿仔细观察解读线索,如各种图案标识的解读等,幼儿尝试按照多维的线索,运用比较、排除的方法积极思考、判断推理。在《我是海盗》的游戏故事交流中,姜雯珏通过一个案例与大家分享了在开放、自主的游戏理念下,她是如何通过静心观察幼儿游戏行为,解读识别幼儿发展现状,支持推动幼儿后续发展的思考和做法。

4月18日,万里城实验幼儿园高燕老师展示了大班角色游戏、学习活动《谁来讲故事》,高燕基于本班幼儿能力和发展需要,在活动中凸显了三条主线,第一条主线是拓展动物习性的相关知识;第二条主线落在提高幼儿的语言能力,这也是本次教学的重点;第三条主线是幼儿合作能力的培养,这是大班幼小衔接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要求。高燕经验交流的主题是《智慧观察,有效介入,快乐游戏》,介绍了自主游戏中教师如何在观察的基础上适时介入幼儿游戏,以帮助幼儿积累自主游戏中问题解决的方法。

4月25日,汇丽幼儿园杜静老师展示了大班角色游戏和学习活动《春晓》。教学活动源于孟浩然的古诗《春晓》,在幼儿充分感受春天美景、理解诗句的含义基础上,杜静引导幼儿自由结伴,尝试随着音乐大胆想象、用肢体动作表现出诗句中春天的美。在经验交流环节,杜静以《聚焦困惑,成就孩子们的游戏时代》为题汇报了她在实践中如何还游戏给幼儿,充分发挥幼儿在游戏中的主体地位,满足幼儿自由、自主的游戏需要。

4月28日,展示月的最后一场在普陀区早教中心举行。作为区域唯一一位参赛的早教教师,沈晓丹现场展示了2-3岁亲子个别化区域游戏和2-3岁亲子学习活动《圆溜溜的菜》。在沈晓丹的引导下10位宝宝通过比一比、滚一滚、玩一玩发现卷心菜、番茄和南瓜的大小不一样,它们都是圆圆的、能滚起来的蔬菜。在活动中,沈晓丹还不断提醒和引导家长通过语言和动作与自己的宝宝加强互动,教给家长亲子互动的方法。最后,沈晓丹做了题为《自然、整合、差异——基于生态学理念下亲子早教活动的实践与思考》的经验交流,介绍了自己在开展亲子早教活动中努力为幼儿创设自然、贴近幼儿日常生活的活动环境;针对早教特点的教师整合教育实践;针对家长开展差异性指导的方法和策略。

参与展示的专家对学前教研室组织的系列展示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市教研室周洪飞老师认为一位好老师要促进全体幼儿发展,在普陀获奖教师的身上就看到这样一种强烈地为每一个孩子发展服务的意识。同时,周老师还肯定了教师们善于学习,有专业成长的追求,在不断学习中增强了班本化的课程开发的意识和能力。

市教研室王菁老师肯定了在这次展示活动中看到一种精神,那就是教师们对幼教事业的执着精神,特别是两位男老师克服了许多困难,扎根幼教和早教一线,在实践研究中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学到一种态度,那就是教师们对待幼儿体现出的爱心和耐心,这是幼教、早教工作者更为强调的工作态度;悟到一种品质,那就是教师们不断学习的品质,在每一位好教师身上我们都能找到这样的品质,对教学一丝不苟、努力学习、不断钻研。

普陀区学前教研室陈爱华主任也对五位获奖教师提出建议,希望教师们在关注全体幼儿发展的同时,更要关注全体幼儿的全面发展,加强培养幼儿的学习品质,缩小孩子之间发展上的差距,努力推动孩子们向我们期望的方向发展。同时,陈老师还希望获奖教师们戒骄戒躁,能静下心守住教学主阵地,教育事业迈上一个新高度。

学前教研室希望通过获奖教师展示月活动,在区域辐射优秀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进一步引发教师们对儿童以及儿童发展的关注,精准把握课程核心理念,有效支持与推进幼儿和谐健康发展。同时,学前教研室也将继续为区域更多教师搭建成长的平台,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质,推进区域骨干教师队伍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