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研室组织骨干教师赴静安区威海路幼儿园学习

2018-06-25 00∶06 来源: 上海普陀

2018年5月11日,学前教研室组织区域幼儿园大教研组长和运动课程研究中心组成员近100人前往静安区威海路幼儿园观摩学习。

静安区威海路幼儿园结合五十多年的研究,构建了具有园本特色的“健康教育课程”。特别是幼儿园运动课程中的“教保卫”三位一体实施运动研究、“三浴锻炼”实践研究等均卓有成效。

观摩学习分为现场观摩学习和经验分享交流两部分,幼儿园现场展示的运动活动又分为低结构混龄区域运动和高结构集体运动活动。户外混龄区域运动中,简单的材料在孩子的手中成了有趣的运动器械,他们沐浴在阳光下自由奔跑,充分展现了孩子们协调的肢体、灵活的动作、较强的运动能力以及生活自理能力。参观教师们与威海路幼儿园的园长和老师也就运动材料的设计和幼儿运动情况展开了积极互动。

在青年教师楼逸丰执教中班集体运动《垫子变变变》中,楼老师利用垫子的不同摆放、组合,为幼儿设置各种难关和挑战,幼儿爬行的垫子从水平到增加坡度直至最后倾斜晃动、起伏不定。过程中楼老师鼓励和引导孩子们积极练习四肢着地爬、膝盖悬空爬、匍匐爬行、翻越障碍爬、保持平衡爬。通过锻炼幼儿手脚协调爬行的能力得到充分发展,也让幼儿感受愉快运动、积极投身运动游戏的乐趣中。

在经验交流分享环节,首先由幼儿园卫生保健老师以《这样的运动更健康》为题,向大家介绍了运动中教师的观察与护理;如何运用数据解读幼儿的运动特点;运动中支持性环境的创设以及保证运动安全的制度建设和应急预案。园长符芳的娓娓道来让大家对威海路幼儿园利用空气、阳光、水等自然因素开展的极富特色的“三浴锻炼”有了更具体的了解。之后,我们的骨干教师与符园长、楼老师就幼儿园运动课程的设置和教学活动进行了互动与讨论。

学前教研室负责运动中心组的杜志珺老师肯定了威海路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运动中表现出的智慧与能力,希望我们老师在运动中不要过分追求运动挑战,而是要积极思考如何利用现有材料,玩出新意、玩出创意,充分发挥幼儿运动自主性,让幼儿在自主、自由的运动中提高综合能力。

最后,学前教研室陈爱华主任对威海路幼儿园能精心准备这场展示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她希望老师们能将今天的所见所学带回学校,及时分享、共同学习。同时希望各幼儿园在深化推进幼儿健康教育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保教联动开展实践研究,特别是加强运动中安全教育和科学保育的研究;要在提高幼儿动作发展、促进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关注幼儿良好习惯、思维品质等综合能力的培养。

为了探索区域学前教育发展的特色之路,普陀区正积极开展区域推进“幼儿健康教育”的深化研究,各幼儿园也在探索区域特色和幼儿园园本特色之间的关系,积极开展实践研究。学前教研室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骨干教师外出观摩学习在健康教育方面有积淀、有特色的外区幼儿园,目的是帮助教师们开拓视野、取长补短,增强大教研组长的课程领导力和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幼儿健康教育实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